網頁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葉片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的葉片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養分、肥料、)、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植物葉片-這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對植物本身的重要性與提供人類生存氧氣食物(米大豆玉米根莖類...各類蔬果、...等)之來源。
    最近憨農利用早上路過中興新村之際,到之前服務過的中興高中校門口,收集載運桃花心木之落葉,回田園中覆蓋於果樹樹頭附近當有機肥,有一天早上我在校門口收集落葉時(拾起落葉片片),一位年輕的中興高中保全人員,熱情的走近我,詢問我曾經在那一個學校服務過(他也許之前只知道我是退休的教官),我告訴他,我83年至94年在這中興高中服務過(那些年小明教官在中興高中…寶貴的青春),他好像有些訝異?接著我跟他說:我在回收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的落葉。他更感到莫名?甚麼回收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的落葉?...因此讓憨農就想到要記錄說明這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的葉片...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的葉片葉片是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綠色植物吸收陽光的能量,同化二氧化碳,製造有機物質並釋放氧氣的過程,稱為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有機物質主要是糖類,糖類分子中儲藏著大量能量。
光合作用的重要性:
1.把無機物變成有機物:植物透過光合作用無機物變成有機物,今天人類所吃的全部食物(米大豆玉米根莖類...各類蔬果、...等)某些工業原料,都是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
2.蓄儲太陽能量:植物在同化無機碳化合物的同時,把太陽的光能轉變為化學能,儲藏在形成的有機化合物的原子鍵價中。有機物所儲藏的化學能,除了供植物本身和其他異營生物利用以外,更重要的是做為人類營養(米大豆玉米根莖類...各類蔬果、...等)活動的能量來源。我們所利用的能源,如煤炭、天然氣、木材等,都是現在或過去的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因此可以說,光合作用是今日世界的主要能源基礎,而綠色植物堪稱是巨型的能量轉換站
3.環境保護:微生物、植物和動物等無數生物,在呼吸過程中吸收氧氣而呼出二氧化碳,工廠中燃燒各種燃料,也大量地消耗氧氣、排出二氧化碳,這樣下去,大氣中的氧氣終有用完的一天。幸好廣泛分布在地球上的綠色植物,不斷地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釋放氣,使得大氣中的氧氣二氧化碳含量保持相當穩定,因此,綠色植物可被視為天然的空氣淨化器。當前現存的絕大部分的好氧性動、植物,也都是在地球上有了釋放氧氣的光合作用以後,才得以演化和發展的。因此可知光合作用地球上生命存在、繁榮和發展的根本基礎,所以有人稱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學反應」。(以上資料載自-植物生理學 潘瑞熾主編 藝軒圖書出版社 P.71.~73頁)
感想:
1.生命需要陽光空氣食物(養分、肥料、…)、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由以上資料的說明可以瞭解到,植物的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對植物本身的重要性與提供人類生存氧氣食物之來源。
2.最近憨農在為田園中的柑桔類果樹之樹頭主幹圍綁不織布,防天牛產卵孵化蛀蝕危害樹幹之時,特別觀察到這柑桔類果樹之老樹幹上仍長著綠色較老的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還是捨不得讓它脫落(植物枝幹上的葉片之變黃乾枯脫落-是依其植物本身的生存機制來定奪自有其脫落之時機),可見這小小的一片葉片植物來說,是如何的重要與珍惜。但人類對待這綠色植物-樹木、叢草,卻常隨意砍伐或濫施以殺草劑以予毒害,而不珍惜?…(綠肺變枯肺?)
3.因此人類應當如何善待綠色植物-樹木叢草?也許對綠色植物-樹木叢草等,不應隨意砍伐或修剪與濫施以殺草劑以予毒害。而對自然的落葉與修剪之樹木枝條,宜收集回歸給植物當有機肥使用-讓其回歸自然-落葉歸根、養分自然循環不要以廢棄物燒燬(綠肺變枯肺?)
4.依憨農對綠色植物雜草叢生耕植觀察看法:
    A.一般農人在種植葉菜類蔬菜時,也許生長在葉菜類植株旁的雜草要經常拔除?
     B.但如果是果樹(樹木)也許只需拔除果樹頭部附近的雜草與砍下(修剪)一些果樹旁的雜草,來覆蓋於果樹頭部附近處,具保溼與減少樹頭處再長出雜草、腐爛後也有有機質的肥分給樹根吸收…(與雜草和平相處?落葉歸根?)
     C.因此只要雜草藤蔓不纏繞攀爬防礙到果樹生長,也許可以讓雜草自然生長自然枯萎(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累積有機質來協助果園養地或在果園樹下種植地瓜葉或山芹菜或過溝菜蕨或南瓜…等作物,不但可作為蔬果食用,同時減少雜草叢生與兼具雜草相同的護土、保濕、回饋養分、供給一些蛙類或益蟲(如螳螂)之棲息處、淨化空氣、…的功能,讓果園的自然生態土質更良好…(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與雜草和平相處?)
     D.休耕的農地就讓它自然生長雜草木,也是一種養地方式,讓土地自然休息回復自然生態,只要不在休耕地上亂堆置廢棄物與不能腐爛的垃圾就好,更不要常用殺草劑去噴殺雜草,讓它成為一片雜草叢生的自然生態綠肺(吸收二氧化碳…)也很棒…等要真正耕植時再整地重新種植,但在重新整地種植前,也不可噴灑殺草劑把已休耕恢復中的土壤內之生態體系如蚯蚓…等益蟲殺死…(雜草的功用1 誰在危害山林染水源? 綠肺變枯肺?  )
    E.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與好的生態環境、…。
    人類生命要健康需要陽光-風調雨順的氣候、空氣-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喝無污染的水、食物-吃健康無毒的食物、生活於好的生態環境(源自健康好的土壤)
    即人類要永續生存?要有好的生態環境?其源自要有健康好的土壤?>才能孕育出茂盛健康的植物、動物(人類的食物)?>才會有好的空氣?綠色植物淨化空氣)>有乾淨好的水?森林的故鄉)>有風調雨順好的氣候?>讓人類永續生存...
    人類若忽視於綠色植物如一棵棵小雜草樹木生命?那一棵棵小雜草樹木,就會影響人類的健康人類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大地土壤...)?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就會影響地球之氣候變遷所產生的生態缺口之一(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
感觸:
1.有人觀察-有很多退休人員會開車或坐車到溪頭森林行走活動追求空氣新鮮運動健身-健康?但也有人感觸到有那麼多車輛開往溪頭的停車場,那在往那裡活動的人們是否也常無形中吸到很多汽車排放的廢氣?,而若在住家附近田野行走運動活動,除了一般工廠、、城市、車輛排氣、、空污外,還有很多農民耕作時常在噴灑農藥的空氣污染?...因此要找到一個近人類居住的地方,有森林空氣新鮮,方便運動健身的好地方,還真是不容易?...
2.在地友善「土肉桂捲」網路爆紅,藏著一個女孩的山林復育大夢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61803/
附註:
    107.5.5日憨農在Po這篇文時,還先Google搜尋一下「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大自然的太陽能板-植物的葉片」一詞好像還沒有人使用過,所以搜尋不到。
107.5.4日記錄-105.1.11日種植於田園山坡中的珠柑植株-於主幹上仍有一些稍微變黃葉片(尚未脫落-表示植物很珍惜它的每一片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107.5.4日記錄-105.1.11日種植於田園山坡中的珍珠柑植株-於主幹上仍有一些稍微變黃葉片(尚未脫落-表示植物很珍惜它的每一片葉片...另外這果樹頭周邊憨農覆蓋些許之收集來的桃花心木之落葉...)-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107.5.4日記錄-105.1.11日種植於田園山坡中的珍珠柑植株-於主幹上仍有一些變黃葉片(尚未脫落-表示植物很珍惜它的每一片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種植於田園山坡中的佛利蒙柑植株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田園中種植的長果桑葚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田園中種植的長果桑葚變黃掉落地面之葉片(變黃脫落-是依其植物本身的生存機制來定奪自有其脫落之時機,可見這小小的一片葉片植物來說,是如何的重要與珍惜。)-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田園中種植的青楓葉片(變黃紅脫落-是依其植物本身的生存機制來定奪自有其脫落之時機,可見這小小的一片葉片植物來說,是如何的重要與珍惜。)-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扁櫻桃(稜果蒲桃)的葉片-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扁櫻桃(稜果蒲桃):⇢扁櫻桃(稜果蒲桃)


田園中進出房舍的道路旁植物之綠意-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田園中從果園山坡遠眺集集大山方向之滿山植物之綠意-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田園中從中興新村中興高中校門口路邊回收桃花心木之落葉(運回堆積於田園中,可拿來覆蓋於果樹樹頭附近,讓其腐爛,當有機質養分...)-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拾起落葉片片


於田園中果園裡割採之牧草大花咸豐草木薯之嫩莖葉片(拿來餵食田園池塘中的吳郭魚-是人類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的食物來源之一...吳郭...其他人類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的食物來源之一肉類食物-人類以大豆玉米根莖類-地瓜....等作為飼料拿來餵養...等動物後所取得的肉類食物...)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附記:【樹呆子小學堂】葉子就是植物的太陽能板 

一片葉子受損了怎麼辦?不用縫補,促進樹木再長一片新的就好!為什麼呢?一起來聽聽看這段解說~ #新生是樹木醫學的最高哲學 #原創知識 https://www.treesschool.com/

【樹呆子小學堂】葉子與種樹的科學 (上集)  

【樹呆子小學堂】葉子與種樹的科學 (中集) 

【樹呆子小學堂】葉子與種樹的科學(下集) 

部落格中有關拾起落葉片片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與雜草和平相處?陽光、空氣、水、...泥土的芬芳?、.之記錄:
拾起落葉片片:拾起落葉片片 拾草? 落葉歸根? 草木灰之運用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雜草的功用1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淨化空氣與水土保持之省思)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腐製天然的有機液體)

雜草的功用3草的功用3 (蜜源植物之一)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埋於土中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用於雨鞋中防感染…)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餵吳郭魚上菜?)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誰在危害山林污染水源?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陽光、空氣、水: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種樹種樹 種樹? 植物的生長 大樹?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以植物為師? 植樹與樹葬? 快樂的樹? 時間?

黑心農藥黑心農藥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食物問題?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3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田園之水源  水的故鄉?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森林是水的故鄉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誠意與時間? 簡單的幸福?  幸福的滋味?

種菜4: 種菜1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施肥 :施肥 肥水不漏外人田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機會?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憨農?

耕耘:耕耘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做事成功的要件?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吳郭魚:吳郭魚

養吳郭魚:養吳郭魚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超大草魚 寶石鱸  銀鱸 銀鱸2  超大寶石鱸魚

構樹: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雜草的功用8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簡易切割器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魚 魚菜共生?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時間?

健康之道?:健康之道? 養生之道?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附記1.事實查核】護航固殺草,農委會扭曲歐盟規範,法國學者憂:神經毒性不可小覷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40736/

2.在地友善「土肉桂捲」網路爆紅,藏著一個女孩的山林復育大夢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61803/

3.附記:大陸開發的太陽能板..影片載自LINE…


4.大陸的太陽能煮食物....影片載自LINE…


鳳飛飛- 溫暖的秋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