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搶救十字花科蔬菜

      搶救十字花科蔬菜:今天(99.1.19日)太陽露臉,陽光溫和,觀察田園中就有一些紋白蝶與臺灣紋白蝶在菜園中飛舞,並於十字花科蔬菜之葉片上產卵,到近中午時我觀察檢視菜園中,種植約35天的C區菜圃15棵高麗菜苗株D區菜圃11棵大頭菜苗株之葉片的正面及背面上,發現每一小小的一棵菜苗之葉片上共附著約8-10粒紋白蝶或臺灣紋白蝶之蝶卵
         原以為今年蟲害看能否少一點,所以才後續種了這兩區之十字花科蔬菜,但現在我想這些菜苗來日還是要生長長大,若這些蝶卵孵化及再不斷的又有雌蝶來產卵,那種植的這幾棵菜苗也許就無法長大收成了。
        因此就仔細檢查每一棵菜苗之葉片,把附著在葉片上之蝶卵除去,再利用上次在田園中搭設簡單菜園網室時,所剩餘之紗網,為這C區與D區菜圃搭設更簡陋的網室,以期盼這幾棵十字花科的蔬菜,能不再受紋白蝶與臺灣紋白蝶之產卵與其幼蟲的啃食而成長
         後記99.1.29日家妹看我有搭簡單菜園網室,還買了一些高麗菜、花椰菜苗回田園要我種,在種植之間,仍有紋白蝶要飛到剛種上土的幼苗上產卵



99.1.19日為田園中C區之菜圃搭設更簡陋的網室


為田園中D區菜圃搭設更簡陋的網室



芥藍菜苗植株--在田園中觀察發現連這播種長約5公分高的苗株,其葉片上仍可發現到3-8粒的蝶卵及一些蚜蟲停附在葉背上


大頭菜葉背上之紋白蝶或臺灣紋白蝶之蝶卵

大頭菜葉背上之紋白蝶或臺灣紋白蝶之蝶卵


部落格內有關田園中搭建簡單網室種菜的記錄:⇢ 搭建簡單網室種菜

部落格中有關菜蟲危害、搶救十字花科蔬菜之記錄:

菜蟲危害:菜蟲危害

抓吊絲蟲抓吊絲蟲

抓菜蟲:抓菜蟲


紋白蝶: 紋白蝶
紋白蝶的春天: 紋白蝶的春天
臺灣紋白蝶: 臺灣紋白蝶
防紋白蝶產卵: 防紋白蝶產卵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

附記:一些照顧十字花科的蔬菜照片









大心菜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