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白花馬齒莧田園中蔬菜之一,其生命力旺盛沒有蟲害,只需澆水、施肥、除草就能長得很好,在春季十字花科蔬菜受紋白蝶危害之下,其與地瓜葉可充當葉菜類蔬菜食用之一。
        在一般市場也有人在賣這種白馬齒莧,而目前部份餐廳也有「寶釧菜」這道「新新菜餚」。其開白色的花也蠻可愛的,但採取食用時最好採摘其未開花較嫩的莖葉。(以下文參載自網路)
草名:白馬齒莧
別名:白豬母乳、長命菜
科別:馬齒莧科
效能:解熱、利濕、解毒、降壓
主治:糖尿病、膀胱炎、菌痢腹瀉
一或二年生草本,莖多分枝,直立或傾臥,除了葉腋之外,全體光滑無毛,葉互生或對生,長橢圓狀倒卵形或匙形,先端鈍或圓,形狀像馬齒;花朵頂生,白色,包裹在總苞中,蒴果蓋裂,種子多數。從前很多養豬人家一方面為了降低成本,一方面為了番薯、番薯葉有時實在難求,因此採取大量無需耗本的馬齒莧來充當飼料,於是乎有『豬母乳』之名。 馬齒莧既能餵豬也能養人,荒年或戰亂時拿它來救荒甚為理想; 在中藥方面,它的用處甚廣,能治各種皮膚病、婦女病,也能解毒、消炎、利尿等好處多多。
白馬齒莧~~~新新菜餚「寶釧菜」
  「豬母乳」又名馬齒莧、豬母菜,鄉村早有人摘此野菜佐餐,目前部份餐廳也有「寶釧菜」這道「新新菜餚」,傳說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經常以豬母乳果腹,附近豬母乳因而絕跡。
  豬母乳有淺紫紅色和淺綠色二種,味酸(尤其淺紫紅色品種)性寒,佐餐或入藥,均以淺綠色品系的「白花豬母乳」較佳,除了酸度較低外,藥效也較好。

98.2.24日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花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花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花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花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花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花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莖葉.可採摘食用


白馬齒莧 (白花馬齒莧)的莖葉.可採摘食用...老莖可用來直接扦插繁殖...


種下幸福與健康?
國語老歌-民歌-木棉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