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臺灣地區八種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  學名-Vespa mandarinia Smith(別稱-台灣大胡蜂、金環胡蜂、土蜂仔、大土蜂)

        臺灣地區八種虎頭蜂:臺灣常見螫人的蜂類為蜜蜂胡蜂(俗稱黃蜂),而在胡蜂科蜂類中營蜂群分工合作活動生活,個體較大體內毒液較多的虎頭蜂有七種虎頭蜂:1.臺灣大虎頭蜂2.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3.擬大虎頭蜂、4.黑腹虎頭蜂5.黃腳虎頭蜂6.黃腰虎頭蜂7.威氏虎頭蜂8.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

1.臺灣大虎頭蜂胡蜂科學名-Vespa mandarinia Smith分類 (別稱-台灣大胡蜂、金環胡蜂、土蜂仔、大土蜂)


2.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學名-Vespa tropica Linnaeus(別稱 黑尾胡蜂、姬虎頭蜂 俗名:金箍)


3.擬大虎頭蜂  學名:Vespa analis 分類 胡蜂科。前胸兩側肩角處(前胸背板)和後胸背側中央(小盾片和後胸背板)有橙褐色斑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胡蜂科 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別稱:黑腹胡蜂、絨毛胡蜂,雞籠蜂(台語) 、黑尾仔


5.黃腳虎頭蜂胡蜂科 學名:Vespa velutina Lepeletier俗名:黃腳仔、花腳仔、白腳蹄仔

5.黃腳虎頭蜂胡蜂科 學名:Vespa velutina Lepeletier俗名:黃腳仔、花腳仔、白腳蹄仔




6.黃腰虎頭蜂  學名:Vespa affinis 




7.威氏虎頭蜂-學名Vespa wilemani Meade-Waldo又稱壽胡蜂-照片翻拍自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安奎著.一版.臺北市:獨立作家,2015.11一書內P.134頁。


8.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圖片及資料載自行政院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網站2016.5.24日公告(宋一鑫攝)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因中胸背板黑色,又名黑盾虎頭蜂,與台灣其他虎頭蜂外觀上極易區別。

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行政院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網站2016.5.24日公告-小心!新紀錄種虎頭蜂現身台灣-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mnuid=5102&modid=529&nid=4445&fbclid=IwAR2C01Qx7pcOuYU7tAo-97XCfcHfU_-OhH0QBNMUZ9UK4VxpPFu2DvG7t9k


好像是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影片如下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reel/728556842563178


        胡蜂科營蜂群分工合作活動生活的蜂類中,除了個性最兇暴領域性極強4.黑腹虎頭蜂5.黃腳虎頭蜂(這兩種在台灣常有螫人致死的記錄,尤其是其蜂巢受騷擾(如被蜂鷹俗名雕頭鷹、八角鷹、八雕、食蜂鷹啃食攻擊過的蜂巢) 或蜂巢被人摘除後有未被捕捉而散飛的蜂隻或支撐築巢的樹幹剛好斷裂,蜂巢摔落地面之狀況下,其攻擊性更強,在這種情形下若接近蜂巢附近大都是為蜂群之攻擊行為),巡邏蜂會主動攻擊人外,其餘大部分的蜂類是人類不小心接近干擾到其蜂巢、或接觸壓迫到其個體時才螫人。因此當發現干擾到蜂類之蜂巢時,應迅速遮掩住頭、臉、頸部位防被螫並迅速遠離蜂巢
         胡蜂科蜂類尾端有長而粗的螫針,與毒腺相通,有不同型的倒鈎(),而多數的倒刺是圓型,在螫刺後可拔出後多次使用,除了臺灣大虎頭蜂,好像為利刃型的倒鉤,約有三分之一的1.臺灣大虎頭蜂,在螫人後無法拔出螫針,因此螫針與毒囊會從蜂身脫離,留在人的身上被螫處,而留在人體身上的螫針與毒囊外之平滑肌可持續收縮放出毒液注入到人體造成中毒。因此被臺灣大虎頭蜂螫到時,首先應迅速小心以夾子(或以指甲...等器物摳除螫針毒囊)拔除螫針(含毒囊),不要讓毒液注入,如此處理雖然被1.臺灣大虎頭蜂螫到,就可減少造成皮膚嚴重腫脹之痛苦)因此胡蜂(除了臺灣大虎頭蜂)螫人後螫針不會脫落,留在人體被螫處。胡蜂本身也不會因為螫人而死亡,可以反覆螫人注射毒液。被胡蜂螫傷被注入毒液後,其蜂毒液呈鹼性,可用酸性溶液如食醋沖洗敷按摩傷口,以中和毒液
         蜜蜂(有義大利蜂與中國蜂-野生蜜蜂)營蜂群分工合作活動生活,除非你接觸壓迫到工蜂(雄蜂無螫針)個體,否則很少會主動螫人,蜜蜂工蜂的螫針有倒鈎,螫針與毒囊相連通,蜜蜂螫人後,因螫針有倒鈎-利刃型(含熊蜂螫人後無法拔出),螫針與毒囊會從蜂身脫離,留在人的身上被螫處,此隻蜜蜂不久會死亡,而留在人體身上的螫針與毒囊外之平滑肌可持續收縮放出毒液注入到人體造成中毒。因此被蜜蜂螫到時,首先應迅速小心以夾子(或以指甲...等器物摳除螫針毒囊)拔除螫針(含毒囊),不要讓毒液注入,如此處理雖然被蜜蜂螫到就不會造成皮膚腫脹之痛。如果被蜜蜂螫傷有被注入毒液後,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可用鹼性溶液如肥皂水、氨水沖洗敷按摩傷口,以中和毒液
         因此被蜂螫到時,首先要先認清楚是被那一種蜂類螫到,是蜜蜂或胡蜂類之虎頭蜂...長腳蜂等,並看個人體質是否過敏及被螫部位與被螫數量等不同情況來處理,一般胡蜂引起中毒之反應常較蜜蜂為快而嚴重,過敏者可能有呼吸困難、痙攣,甚至休克、昏迷。少數因蜂毒對心、腎及肝臟的毒性作用,可能引起急性腎功能衰死亡。因此其中尤其是對蜂毒具過敏性體質的人應儘速送醫

臺灣大虎頭蜂  學名-Vespa mandarinia Smith(別稱-台灣大胡蜂、金環胡蜂、土蜂仔、大土蜂)
1.臺灣大虎頭蜂   學名:Vespa mandariniaSmith分類 胡蜂科(別稱-台灣大胡蜂、金環胡蜂、土蜂仔、大土蜂)
1.臺灣大虎頭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臺灣大虎頭蜂 學名:Vespa mandariniaSmith分類 胡蜂科。別稱 臺灣大胡蜂。
形態體長2.8-4.2公分本種為臺灣體型最大的一種虎頭蜂。頭部橙黃色,大顎發達。胸部幾乎全面呈黑色,滿布淡黃褐色細絨毛。腹部底色棕褐色,各腹節前方具有橙黃色帶狀橫斑,尤其以腹部前方(23腹節)之橙黃色斑最發達;腹部末端橙黃色。
生態:成蟲除冬季外,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喜好吸食樹液和腐果汁液,工蜂會捕食其他昆蟲回巢當做哺育幼蟲的食物。虎頭蜂是群居的社會性昆蟲,本種習慣築巢於砂質地底,在人煙罕至的向陽地面,芒草叢根部附近是其築巢的理想場所。工蜂個性兇惡,攻擊性強,曾有群出螫死人類和牛隻的記錄



2.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學名-Vespa tropica Linnaeus 胡蜂科(別稱 黑尾胡蜂、姬虎頭蜂 俗名:金箍)吃食樹液
2.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之巢穴106.6.28日拍攝學名-Vespa tropica Linnaeus
2.黑尾虎頭蜂小檔案(以下文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黑尾虎頭蜂學名-Vespa tropica Linnaeus 胡蜂科胡蜂科 別稱 黑尾胡蜂、姬虎頭蜂 俗名:金箍
形態:體長2.5-3.6公分。頭部橙黃色,觸角橙褐色。胸部黑色;前胸兩側肩角處(前胸背板)和後胸背側中央(小盾片和後胸背板)具明顯的橙色大塊斑紋。腹部前半段底色為橙色,具2條橙黃色的明顯橫帶和一粗一細的黑色橫帶;腹部末半段完全為黑色
生態:成蟲除冬季外,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低海拔山區特別常見。喜好吸食樹液和地面的腐果汁液。和其他的虎頭蜂一樣,工蜂都擅長捕食其他昆蟲回巢哺育幼蟲,曾有在長腳蜂巢上掠食長腳蜂幼蟲的觀察記錄。本種習慣築巢於地底,但族群很少,人獸在巢口地面活動不會遭受蜂群攻擊


3.擬大虎頭蜂
3.擬大虎頭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擬大虎頭蜂  學名:Vespa analis 分類 胡蜂科。別稱 擬大胡蜂。
形態體長2.3-2.9公分本種外觀酷似臺灣大虎頭蜂但體型明顯較小。頭部橙黃色;觸角基節橙褐色,其餘部分黑色。胸部黑色,亦有短小黃褐色絨毛;前胸兩側肩角處(前胸背板)和後胸背側中央(小盾片和後胸背板)有橙褐色斑。腹部棕褐色,有橙黃色和黑褐色橫帶;腹部末端為橙黃色。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但以中部地區的中海拔山區較常見。成蟲喜好吸食樹液,也會吸食腐果汁液。習慣築巢於喬木的小枝叢間,秋末季節的族群並不特別龐大,蜂巢附近的領域性不強對入侵的人獸很少有主動攻擊性,沒有螫人致死的記錄。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其胸背與腹部之顏色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蜂巢2014.11.28日拍攝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蜂巢2014.11.28日拍攝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蜂巢2014.11.28日拍攝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小檔案(以下文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與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6及個人觀察)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胡蜂科
學名:Vespa basalis Smith
別稱:黑腹胡蜂、絨毛胡蜂,雞籠蜂(台語) 、黑尾仔
特徵:中小型胡蜂,體長1.8-2.8公分。頭、胸部棕色,滿覆淡褐色絨毛;觸角棕色。背側中央(中胸背板)黑色。腹部全面黑色,具有黑褐色短絨毛。各腳棕色,亦具有淡褐色短絨毛。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喜好吸食樹液、腐果汁液,也會在花叢間訪花吸蜜。本種蜂后通常每年先在地底或離地不遠處築巢,等族群龐大時則會搬遷到喬木樹叢間築巢,到秋末季節時族群非常龐大,蜂巢體積是台灣所有虎頭蜂中最大的一種(巢呈吊鐘狀,或有人說像以前農家竹編的雞籠狀--雞籠蜂(台語稱)巢中蜂群9-11月最多,此時攻擊性最強,人在野外活動有時會被其巡邏蜂之單隻攻擊--若距蜂巢有些距離時。蜂巢頂多只用到冬末而已,隔年春天再由一隻蜂后開始築巢)。工蜂領域性極強,個性也最兇暴,連不同族群的個體在覓食時都會互相攻擊,在台灣常有螫人致死的記錄(尤其是其蜂巢受騷擾或蜂巢被人摘除後有未被捕捉而散飛的蜂隻或支撐築巢的樹幹剛好斷裂,蜂巢摔落地面之狀況下,其攻擊性更強,在這種情形下若接近蜂巢附近大都是為蜂群之攻擊行為。)。


5.黃腳虎頭蜂胡蜂科Vespidae學名:Vespa velutina Lepeletier俗名:黃腳仔、花腳仔、白腳蹄仔
5.黃腳虎頭蜂之蜂巢 2014.11.27日10:30時拍攝 學名:Vespa velutina Lepeletier
5.黃腳虎頭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黃腳虎頭蜂  學名:Vespa velutina Lepeletier分類 胡蜂科。別稱 黃腳胡蜂。
形態:體長1.8-2.5公分。頭部棕褐色,觸角黑褐色,滿布黑色細絨毛;前胸兩側肩角處(前胸背板)為棕褐色。腹部前半段深黑褐色,具2條棕褐色橫帶;腹部後半段為棕褐色。本種最大特徵是各腳蚹節為淡黃色至黃褐色
生態 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喜好吸食樹液、腐果汁液,工蜂也擅長捕食其他昆蟲回巢哺育幼蟲,在各地養蜂場常會對蜜蜂族群造成嚴重的損傷。本種築巢於喬木枝叢間,在秋季族群非常龐大,工蜂的個性非常兇惡,對靠近蜂巢勢力範圍的人畜具有主動攻擊性,而且往往出動成群的攻擊蜂來禦敵,因此經常有螫人致死的記錄
5.黃腳胡蜂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6)
黃腳胡蜂: 胡蜂科Vespidae學名:Vespa velutina Lepeletier
俗名:黃腳仔、花腳仔、白腳蹄仔
特徵:中小型胡蜂,體長1.8-2.8公分,此蜂體長亦多絨毛;腹部前半呈黑褐色,後半部呈黃褐色。胸部紅褐色,頭紅褐色。腳第23蚹節黃色
生態習性:本種之巢多築於高樹上,呈長筒形攻擊性強,以9-1數量最多。
分布:臺灣全島、中國大陸、印尼、錫金、印度。


6.黃腰虎頭蜂與剛築的新蜂巢110.5.7日拍攝 學名:Vespa affinis

6.黃腰虎頭蜂蜂巢104.11.9日拍攝 學名:Vespa affinis
98.8.15日曾發現黃腰虎頭蜂在吃食路旁龍眼樹掉在馬路上之龍眼果實,其專心吃食的程度,甚至於車子開過也沒有飛走,有少數幾隻被車子輾過壓死。
6.黃腰虎頭蜂小檔案(以下文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黃腰虎頭蜂 學名:Vespa affinis   胡蜂科 別稱 黃腰胡蜂
形態:體長1.9-2.8公分。頭部、觸角均呈棕褐色。胸部主要為棕褐色,背側中央(中胸背板)部分個體具有黑褐色斑紋。腹部前半段濃黃色,第2腹節前方具有橙褐色斑紋;腹部後半段為黑色。各腳黑褐色。
生態:成蟲除冬季外,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除喜歡吸食樹液、腐果外,也會在花叢間訪花吸蜜。本種是一般人們最常見的一種虎頭蜂,築巢地點除了戶外的樹叢外,住家的圍籬和建築物的屋簷均是常見的處所。工蜂的領域性不強少有主動攻擊入侵者的行為,但由於和人類的活動範圍最親近,經常會因蜂巢受騷動而螫人,不過並無螫人致死的記錄。


7.威氏虎頭蜂-照片翻拍自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安奎著.一版.臺北市:獨立作家,2015.11一書內P.134頁。
7.威氏虎頭蜂蜂巢-照片翻拍自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安奎著.一版.臺北市:獨立作家,2015.11一書內P.134頁。
7.威氏虎頭蜂小檔案(資料參考載自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安奎著.一版.臺北市:獨立作家,2015.11一書內P.134頁。
威氏虎頭蜂:威氏虎頭蜂Vespa wilemani Meade-Waldo又稱壽胡蜂,工蜂2.0公分,雄蜂2.1-2.2公分,頭部為暗紅褐色;腹部以黑色為主,腹部的四節背板呈金黃色帶,是重要特徵,腹部腹面第234節,有黃色斑紋。活動於海拔1500-2500公尺左右,為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物種,蜂巢多築於接近溪谷的闊葉樹枝幹約3-4公尺高之樹上)…等。蜂巢與黃腰虎頭蜂相似,成橢圓形
8.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 行政院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網站2016.5.24日公告-小心!新紀錄種虎頭蜂現身台灣-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mnuid=5102&modid=529&nid=4445&fbclid=IwAR2C01Qx7pcOuYU7tAo-97XCfcHfU_-OhH0QBNMUZ9UK4VxpPFu2DvG7t9k
在大陸好像有人稱這種雙色虎頭蜂為美人蜂?

附註:
1.文中有關威氏虎頭蜂及虎頭蜂螫針的倒刺與螫針螫人的使用情形與螫後的結果之問題,參考載自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安奎著.一版.臺北市:獨立作家,2015.11一書內P.134;P.90P.29P.30頁。
2.文中有關蜂毒之酸、鹼性之中和是參考渡假出版社80年版之動植物致毒的防治一書 作者華惠倫 李世俊 邱蓮卿 趙爾宓)



翻拍自高昇出版社國中理化全PK基戰複習講義


也許在野外活動如登山時,可以攜帶一塊小肥皂、一小瓶氨水...、或一小瓶食醋一個檸檬等備用
被胡蜂螫傷時,其蜂毒液呈鹼性,可用酸性溶液如食醋沖洗敷按摩傷口,以中和毒液
被蜜蜂螫傷時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可用鹼性溶液如肥皂水、氨水沖洗敷按摩傷口,以中和毒液

部落格中有關1.臺灣大虎頭蜂、2.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3.擬大虎頭蜂、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5.黃腳虎頭蜂6.黃腰虎頭蜂蜂窩、黃長腳蜂蜂后、褐長腳蜂之記錄:

膜翅目(胡蜂科):膜翅目細腰亞目胡蜂總科--(膜翅目Order HYMENOPTERA )台灣已知75 1022 3290種;(膜翅目Order HYMENOPTERA ) (Suborder APOCRITA 細腰亞目)(ACULEATA 針尾部) (胡蜂總科)(胡蜂科 Vespidae ) 台灣已知本科36 100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1.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2 臺灣大虎頭蜂3

2.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1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2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2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3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 之蜂后?1 蜂類中的霸凌事件?

 

3.擬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1 擬大虎頭蜂2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1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2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3

4.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 黑腹虎頭蜂(黑腹胡蜂)2

5.黃腳虎頭蜂:黃腳虎頭蜂

6.黃腰虎頭蜂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蜂后築新蜂巢 黃腰虎頭蜂蜂巢

6.黃腰虎頭蜂(雄蜂): 黃腰虎頭蜂(雄蜂)黃腰虎頭蜂蜂后?

7.威氏虎頭蜂...

8.雙色虎頭蜂(Vespa bicolor) 行政院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網站2016.5.24日公告-小心!新紀錄種虎頭蜂現身台灣-https://www.tfri.gov.tw/main/news_in.aspx?mnuid=5102&modid=529&nid=4445&fbclid=IwAR2C01Qx7pcOuYU7tAo-97XCfcHfU_-OhH0QBNMUZ9UK4VxpPFu2DvG7t9k

 

細黃胡蜂(Vespula flaviceps):細黃胡蜂

棕長腳蜂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2 棕長腳蜂的巢? 棕長腳蜂巢 棕長腳蜂之蜂巢2 棕長腳蜂之雄蜂 棕長腳蜂之雄蜂2

黃長腳蜂蜂后晨露中的黃長腳蜂 超大黃長腳蜂的蜂巢 黃長腳蜂之蜂巢 黃長腳蜂捕食薄翅蟬 黃長腳蜂蜂后

褐長腳蜂:褐長腳蜂 褐長腳蜂之雄蜂?  褐長蜂蜂巢 褐長腳蜂的蜂巢 

褐長腳蜂蜂后?

日本長腳蜂2日本長腳蜂 日本長腳蜂2 日本長腳蜂蜂后?

變側異腹胡蜂空巢變側異腹胡蜂空巢

蜂窩蜂后築巢蜂窩 蜂吃蜂?

帶鈴腹胡蜂:帶鈴腹胡蜂 帶鈴腹胡蜂(草蜂仔)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3 美麗的泥壺蜂巢4 美麗的泥壺蜂巢5

種鳳梨(細腰褐泥壺蜂泥壺巢未封口種鳳梨(發現細腰褐泥壺蜂泥壺巢未封口

細腰褐泥壺蜂細腰褐泥壺蜂    搖籃蟲 白紋溝腰蜾蠃?

黃胸泥壺蜂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之一?築巢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與尺護蟲: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棕泥壺蜂築巢:棕泥壺蜂築巢

虎斑泥壺蜂: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築巢

黃腰泥壺蜂: 黃腰泥壺蜂 黃腰泥壺蜂之一?

小黑泥壺蜂: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在築巢

黑泥壺蜂黑泥壺蜂

稜腹泥壺蜂:稜腹泥壺蜂(雄蜂)1 稜腹泥壺蜂(雄蜂)2 稜腹泥壺蜂(雌蜂)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3 

稜腹泥壺蜂搬運其幼蟲食物

蛛蜂與白額高腳蜘蛛?:蛛蜂與白額高腳蜘蛛? 黃帶蛛蜂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2 蛛蜂之一3 蛛蜂之一?4 蛛蜂與三突花蛛 

橙頭土蜂之一?:橙頭土蜂之一?土蜂?  土蜂之一? 姬黃帶土蜂(雄蜂)? 長腹土蜂之一?

 橙頭土蜂之一(待分類)

蜂類之一1?:蜂類之一1 蜂類之一2 蜂類之一3 蜂類之一4

蜂類之一6 蜂類之一7 蜂類之一8 

蜂類之一9?  蜂類之一10 蜂類之一5 

絨蟻蜂:絨蟻蜂(雌)  絨蟻蜂 絨蟻蜂之雌蜂


膜翅目(蜜蜂科):膜翅目廣腰亞目蜜蜂總科--台灣已知1899

蜜蜂之蜂螫問題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中國蜂分蜂(分巢)中國蜂(野生蜜蜂之雄蜂) 

銅翼眥木蜂(雄蜂) 銅翼眥木蜂2 銅翼眥木蜂築巢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附記:1在中國大陸人民養中華大胡蜂(臺灣大虎頭蜂)之方法-載自網路影片:

2.
中華大胡蜂(臺灣大虎頭蜂)之地下蜂巢...影片載自LINE...

3.活吃蜂被螫?....影片載自LINE...

4.套虎頭蜂巢被螫?...影片載自LINE…

5.
蜂鷹吃虎頭蜂不被螫?...影片載自LINE…
6.有關馴養虎頭蜂...影片載自LINE...

影片中有較多最溫馴的黃腰虎頭蜂,及少數凶惡的黃腳虎頭蜂,但我看不出來一男一女拿箱子與棉花棒在巡視幹什麼?有人知道嗎?

7.有關虎頭蜂...圖片載自LINE…

理察克萊德門-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