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採蓮蓬

        採蓮蓬:田園的荷花開了結了蓮蓬,於池岸欣賞了荷花,但為了吃蓮子,就得全副武裝長袖、長褲、雨鞋、頭包到剩眼臉露出,以防荷葉葉柄之刺刮傷,與毛毛蟲之蟲毛,及腳被刺傷….等,頂著太陽下到水深及腰的荷花池,推著大臉盆採摘裝蓮蓬(因為是池,不是湖。所以沒有採蓮謠中的--你划槳 我撐篙 撥破浮萍過小橋 船行快 歌聲高 採得蓮花樂陶陶),採摘的過程中,水是炎炎夏日中唯一的清涼,同時聞著荷花的漂香,心中也想到有甚麼採蓮謠,或是劉鶚的老殘遊記中之對聯佳句,甚麼『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或『一盞寒泉薦秋菊,三更畫舫穿藕花』及遊記中敘述道:「已老的蓮蓬,不斷的繃到船窗裡面來。老殘隨手摘了兩個蓮蓬,一面吃著,一面船已到鵲華橋畔。」等美好的畫面…..
【採蓮謠】你是否還記得採蓮謠?
夕陽斜 晚風飄 大家來唱採蓮謠
紅花豔 白花嬌 撲面飄香暑氣消
你划槳 我撐篙 撥破浮萍過小橋
船行快 歌聲高 採得蓮花樂陶陶
        有些荷葉很高,人在池中有時看不到蓮蓬,因此有些已成熟的蓮蓬,也許還要從池岸觀看後記憶其位置,再一次下池去採它,真有只因身在廬山中,而未能看清廬山真面目之感
        採摘的過程中,真的是在蓮花池中,尋找成熟的蓮蓬頭,也讓我想到人類何時發明設計洗澡澆水的蓮蓬頭,而真正自然設計之美的蓮蓬頭,就在這荷花的蓮蓬上。
        記憶中曾經有個 國文 老師上國文課上到,上面提到的老殘遊記中敘述道:「已老的蓮蓬,不斷的繃到船窗裡面來。老殘隨手摘了兩個蓮蓬,一面吃著,一面船已到鵲華橋畔。」 國文 老師說蓮蓬的蓮子很好吃,因為那個時候對蓮花與蓮蓬或蓮子等沒多少印象,因此無法感受到老師說的蓮子之好吃在那裡?也許今天種了荷花、欣賞了荷花、採了蓮蓬、剝了嫩的蓮子、吃在嘴裡,真是好吃,印證當時的 國文 老師說得正確。

98.7.16日 田園的荷花池


田園的荷花池


推著大臉盆採摘裝蓮蓬因為是池,不是湖。所以沒有採蓮謠中的--你划槳 我撐篙 撥破浮萍過小橋 船行快 歌聲高 採得蓮花樂陶陶)


採摘的蓮蓬


採摘的蓮蓬



採摘的蓮蓬


採摘蓮蓬中比較老熟的


部落格有關蓮蓬之介紹

蓮蓬蓮蓬 蓮蓬2 

採蓮蓬 :採蓮蓬  吃蓮子

之前介紹今年之荷花開花情形:

花香 夏日的白色荷花 夏日的白荷 夏日賞荷

荷花:荷花1 荷花2 荷花3 荷花4 荷花5 荷花6 荷花7 

荷花8 荷花香

美麗過後?:美麗過後?

美麗過後 



滾石金韻民歌-38-再別康橋-范廣惠


2 則留言:

  1. 版主 您好,
    因為一直想體驗撥蓮蓬,吃新鮮蓮子,
    所以搜尋到了您的網站,不
    版主是否願意分享目前還有什麼地方能體驗採摘蓮蓬,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