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雞肉絲菇2

        雞肉絲菇2:人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不同的季節,靠海的人家可以捕食海裡之不同魚蝦貝類或採摘海菜。靠山的人家可以採食自已栽種的蔬果或採摘天然蔬果野菜。但先決條件也許要海洋不受污染,山野不受農藥殺草劑之污染,否則這些就不適合食用或吃食後有礙健康。
        這季節在田園又是天然雞肉絲菇發生時期,照片中的雞肉絲菇是今年在田園第3次發現採摘的,其煮食真是天然美味以油爆香蒜頭下去素炒就很棒或加空心菜一起炒或與空心菜或絲瓜一起煮湯都很棒....)
        雞肉絲菇長出的地方位置,隔年大都還會在該處再長出來,因為其地下白蟻之蟻穴還是存在的。所以若今年發現其生長的地方,來年這個時候我都會再去巡視看看,其是否再長出雞肉絲菇。
以下文載自網路:這種叫做『雞肉絲菇』的野菇,真正的名字叫做『蟻巢傘』。圖鑑上說:“菌柄基部有著黑褐色假根向下連接至地底的白蟻巢,與白蟻形成共生關係,因而得名“。食用菇類中有營腐生,寄生與共生等三大類,其中以營共生者在人工栽培上較為困難,一般所謂共生者,是指一種食用菇之菌絲,需與另一種活的植物根部結合一起,營共同生活才能長出菇體者,如松茸,松露等之類。但雞肉絲菇之共生對象是動物中的“白蟻”,而卻非如一般營共生的植物根部,這是它最奇特與神秘之處。
1
98.7.7日 雞肉絲菇

2
雞肉絲菇

3
98.7.9日又在田園魚池岸邊發現長出幾朵雞肉絲菇

4
同上加旁邊採摘的一朵


部落格有關雞肉絲菇之介紹:
雞肉絲菇3 雞肉絲菇1 雞肉絲菇3   雞肉絲菇4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葉佳修-赤足走在田埂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