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木薯(樹薯)

       木薯(樹薯):田園中目前栽種了有甜味種木薯(樹薯)有兩種 -麥芽薯與黃金薯?,以利用其塊根及葉片來養魚(葉片只餵草魚與吳郭魚)。           
        在50年代的南投地區之山坡地很多人種植(苦味種),以洗樹薯粉供人吃,殘渣養豬或曬乾餵雞、鴨…..等,也有商人會來大批收購新鮮塊根。而在一些村莊也有人設置樹薯碾製洗粉工廠,幫人洗樹薯粉等,且鄉下幾乎每戶人家都有養幾隻豬、雞、鴨等。田園也曾經大量種植過,以供人收購及養豬、雞、鴨、魚等,後來沒養豬就沒種了。一般木薯分甜味和苦味兩種,甜味種的塊根含較低的氰酸,塊根表皮呈淡褐色(表皮較薄);苦味種的塊根含多量的氰酸,表皮呈褐色(表皮較厚),兩者不難區別。塊根又以其皮層含氰酸最高
        因此幾乎快找不到要繁殖的莖來扦插。這是2年前在野外看到,再採集其莖回來扦插繁殖的。也許就像『禮失而求之於野』吧!這種甜味種的木薯(樹薯),其含毒性的氰酸較少,可以挖掘塊根後直接剉簽,不必曬乾,就可直接餵魚。是餵魚的好材料(其與地瓜一樣澱粉含量高,魚吃了可以長得肥肥大大的)。
        我在想要吃到甚麼真正有機的豬、雞、鴨、魚肉….,也許還是要從其餵養的食材-飼料栽培開始,因為目前要買到不施農藥種植出來之大豆麥片、玉米、稻米、等作為飼料來餵養豬、雞、鴨、魚幾乎是不可能因此在不使用農藥與化肥?之下,自己種植木薯(樹薯)、地瓜等作為飼料來餵養豬、雞、鴨、之後再以豬、雞、鴨、排遺,作為肥料來施作種植木薯(樹薯)、地瓜如此自然循環才可能真正做到有機耕植與養殖
        但種植階段最怕大的野鼠來挖食其塊根,而造成塊根被其挖食一空的情形,而要維持生態平衡讓老鼠少一點,也許就須靠台灣三大大型蛇類(錦蛇、南蛇、臭青母)來捕食這些鼠輩了。
(以下文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16台灣的蔬菜(三)吳昭其 著)
木薯 別稱:樹薯
        大戟科木薯屬多年生草本落葉灌木植物,因地上長莖葉似樹木,地下生薯塊而稱之。全株莖稈表層有白粉質,平滑而有乳狀樹液。葉互生有柄,呈掌狀裂葉,開小型單生粉紅色花,雌雄同株。原產巴西,人類栽培甚久,台灣在日據時代,因糧食缺乏才擴大栽植面積,光復後又因養豬事業及製造味精而繼續推廣種植。
別稱樹薯、番薯樹、葛薯。學名Manihot esculenta Crantz。英名Cassava Tapioca
品種:依塊根(薯塊)含氰酸之多寡而分為苦味種及甜味種。日據時代有烏枝仔、白骨仔、青骨仔、印度赤、爪哇種。近年來育成有南改選567號及埔里選1號(一枝香)。
產期及產地1-3月為收穫期,產地集中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魚池鄉、名間鄉、中寮鄉,其餘地方零星種植。
栽培要領
適熱帶與亞熱帶,無霜害和暴風雨較少,充足的雨水及長日照向陽的山坡地,具耐旱、耐瘠、耐土壤酸性,排水良好的地方。利用莖幹作無性繁殖,擇成熟強健粗大莖幹的中下部位做種苗,整地後施堆肥及基肥,春季時將種苗用直立插、斜插、水平插等方式插苗及中耕除草、灌溉排水、施肥、防治萎凋病(流膠病)、炭蛆病、葉斑病、斑點病、大蟋蟀、黑介殼蟲、大避債蛾、小蜘蛛等病蟲害,而年底開始落葉,生長停止,塊根含澱粉最高時採收,自插植至採收約需11-3月為收穫期
採收處理
離地面20公分莖幹處砍斷,挖取塊根,勿傷損以免腐爛,洗去泥巴雜質,瀝乾即速製粉或製簽。因含大量水份容易腐爛,如為製造澱粉應即在收穫後即加工製粉。如供發酵等工業原料及家畜飼料,應利用動力製簽機製成木薯簽,日光下曬2-3天,使水分含量在13%以下,以供儲藏出售。
營養成分:木薯的營養含量為水分16.1、熱量337、蛋白質1.2、油質0.3、脂質80、纖維0.2、灰質2.3、鈣95、磷95、鐵19、維生素B1 0.07、菸鹼酸0.8、無氮抽出物72.07氰酸10-50ppm

用途
1.食用:食用之木薯要選用甜味種(苦味種不宜食用)的塊根先(剝去)刮去外皮、切成薄片,煮熟後才能食用。或收穫後切片乾燥的薯片及薯簽,經浸水煮熟,除去所含氰酸之毒後,作糧食用(高山同胞曾以此法當糧食),或做成木薯粉粒,供做木薯粉、餡餅、葡萄糖、味精、魚丸、麵包….等原料。
2.工業用:新鮮薯塊含澱粉達40%,乾燥者達80%以上,木薯單價低,製粉成本不高,木薯粉可供作紡織漿糊、鰻魚飼料黏結劑、抗生素藥品、糊紙原料、合板中間糊料,造酒精、味精….等原料。薯渣可提煉檸檬酸為化工原料。
3.飼料用:薯塊製簽率達30-50%,製成乾簽後加以儲藏,經浸水發酵處理或煮熟後可當家畜飼料。新鮮葉片可充作青飼料,飼豬或養魚。釀造酒精、味精….等的殘渣物仍可供家畜的飼料。
附註
1.木薯全株有毒,新鮮塊根毒性尤大。木薯的塊根、莖、葉均含毒性的氰酸,尤以塊根含量最高,普通氰酸含量10-370毫克/公斤,對人畜有害。
2. 木薯(樹薯)塊根挖掘起來後,塊根2-3天就會變質慢慢爛掉,甜味種也許更快變質,尤其是撥皮切塊的甜味種木薯變質更快,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農民不願栽種上市賣售供人煮食原因之一(不像地瓜-甘藷)塊根挖掘起來後可以保存較久,且地瓜會發芽...但木薯(樹薯)塊根之優點是在植株的地下生長,若不挖掘或被老鼠啃食它會不斷的生長很少有蟲害,少像地瓜塊根很快就成熟爛掉...


98.7.13日 甜味種的木薯(樹薯),在鄉下人有人以台語稱此品種的樹薯為麥芽薯


甜味種的木薯(樹薯),在鄉下人有人以台語稱此品種的樹薯為麥芽薯



木薯(樹薯)之葉片用來餵草魚與吳郭魚



甜味種的木薯(樹薯)之塊根,在鄉下人有人以台語稱此品種的樹薯為麥芽薯



甜味種的木薯(樹薯),在鄉下人有人以台語稱此品種的樹薯為麥芽薯可以挖掘塊根後直接剉簽,不必曬乾,就直接餵魚。是餵魚的好材料(其與地瓜一樣澱粉含量高,魚吃了可以長得肥肥大大的)。

田園中栽種甜味種木薯(樹薯)有兩種 -麥芽薯;右黃金薯?

98.7.23日甜味木薯(樹薯)之一黃金薯?的花與枝葉--花開在枝的分叉處(小小的花)

甜味木薯(樹薯)之一黃金薯?的花

甜味木薯(樹薯)之一黃金薯?的花之大小

附記:有關目前國外木薯,挖採後在工廠製成木薯粉,外銷之情形...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之草魚、超大草魚、吳郭魚、蛇...介紹:
草魚: 草魚 
超大草魚: 超大草魚
吳郭魚: 吳郭魚   ⇢ 超大吳郭魚

捕鼠器: 捕鼠器
鬼鼠 鬼鼠
捕鼠 捕鼠
種木薯 種木薯
種木薯2 種木薯2
施肥施肥 施肥

健康食材?(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種菜4: 種菜4
摘樹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搭設簡單雞舍:⇢ 搭設簡單雞舍
風吹






40 則留言:

  1. 請問現在有沒有樹薯?我想要買。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什麼時候會是木薯的產季?有南美的朋友很想念家鄉的味道,因為這在南美很常見的食物。如果可以,想請什麼方法可以和您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木薯葉可以插芊繁殖嗎? 如果可以 想跟您買一些木薯葉煮來吃+繁殖! (之前在印尼有吃過 念念不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薯是用莖幹扦插來繁殖...田園老鼠多.木薯產量不多.因此沒有賣售.這裡是南投中寮...如果你需要木薯莖幹作扦插繁殖...請告知地址.可以分享寄送給你...

      刪除
  4. 請問可以跟你買樹薯莖幹回來做扦插繁殖,我在台中

    回覆刪除
  5. 台中市西屯區福誠路99號
    王慧

    回覆刪除
  6. 請問現今方便分享木薯莖幹作扦插繁殖嗎? 麻煩你 桃園市大園區文化街58號 林鴻昇 感恩..

    回覆刪除
  7. 請問可以要幾根樹薯莖幹來扦插繁殖,謝謝!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87-3號 詹瑋,感恩

    回覆刪除
  8. 哈囉,我想訂購樹薯,請問還有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您是否有認識製作木薯粉的廠家呢?想找尋失傳已久的木薯粉

    回覆刪除
  10. 請問樹薯煮熟後,第一次吃到的是透明軟Q,後來朋友送的我煮熟並沒有完全透明中間還有點白白,這是品種不同還是其它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品種與挖取後煮食前之鮮度問題...木薯(樹薯)塊根挖掘起來後,塊根2-3天就會變質慢慢爛掉,甜味種也許更快變質,尤其是撥皮切塊的甜味種木薯變質更快,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農民不願栽種上市賣售供人煮食原因之一…(不像地瓜-甘藷)塊根挖掘起來後可以保存較久,且地瓜會發芽...

      刪除
  11. 我要種樹薯 可寄給我嗎? 南投縣草屯鎮碧興路一段786號 林先生

    回覆刪除
  12. 謝謝您 親自送來給我 樹薯枝苗還有好吃的釋迦.有經過我公司歡迎來喝茶.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可以給我幾枝麥芽、黃金樹薯二種枝條
    寄雲林縣虎尾鎮穎川里頂南路112之1號
    髓緣日照中心張可資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4. 回覆
    1. 那請問吃葉的小葉樹薯品種在那買得到?

      謝謝分享喔

      刪除
    2. 我種的這2種木薯嫩莖葉.我都是砍來直接餵草魚與吳郭魚...我還未曾拿來煮來作菜吃...也不想吃它...我不知道那裡可以買到?但我看過電視.好像原住民有煮木薯葉來吃.我不確定他們吃的是那一種...

      刪除
  15. 你好,木薯中含有氰酸,如果未經加熱或加工步驟加以去除會有毒性,不知道如果以木薯簽餵食魚類會不會造成其死亡??(好奇問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