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青蔥

        青蔥:田園中在累積經驗之下,今年種植的青蔥長得還不錯,不過最近確發現其綠色的管狀葉上,好像被一種病菌類或病毒危害,致管狀葉失水枯黃凋萎,這讓我更了解到蔬菜中十字花科最大與明顯的蟲害為紋白蝶的幼蟲,當然還有其他蝶蛾之幼蟲但另外也許還有其他病菌類或病毒的危害,所造成的蔬果植株之葉片腐爛、枯黃、枯死等原因
        所以一般所謂網室的蔬菜栽培,常有民眾以為其種植的過程,因為有網室可以防蟲,就可少噴農藥,也許防蝶蛾類幼蟲危害的防蟲農藥是有少噴外,但防病菌類或病毒危害的農藥可能還是在噴,因此要在市面上買到不施農藥所栽植的蔬果的話,真是很難找到。
        此次田園中種植的青蔥,好像受到病菌或病毒的危害,是我始料未及經觀察也許是種植青蔥的旁邊留植一棵自行發芽成長的野生小蕃茄,而當這棵野生小蕃茄植株,正開花結果之際,卻在幾天之內其枝葉變黑枯萎,是否危害這棵野生小蕃茄植株的病菌類,感染到一旁所種植的青蔥,致傳染整個區塊但種在田園中相隔約20公尺 外的另一青蔥種植的區塊就未受感染危害這更讓我想到一句俗話:『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道理。
青蔥小檔案(文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10台灣的蔬菜(一)吳昭其 著)
青蔥:蔥科蔥屬,多年生宿根性植物,地下莖白色,地上葉綠色的管狀中空,有粘液,在春天中期與夏初開花。原產地不詳,一般認為我國東北或西部,已三千年歷史,本省早期移民引入栽植。
別稱:大蔥、蔥仔、菜伯、和事草、水晶管、漢蔥,水蔥。學名:Allium fistulosum L.英名:Welsh Onion Chinese Small Onion 品種:日蔥、北蔥、粉蔥、珠蔥、大蔥、九條蔥。
栽培要領:留種用以種子繁殖,播種育苗移植,行距25公分,株距20公分。第2次則以植株分植。以粘質或腐質粘土,灌水容易、排水良好,PH5.7-7.4為宜。行軟化栽培時,宜深植。育苗至採收需時4個月,分莖移植至採收,需時80-90天。

100.03.20日田園中今年種植的青蔥長得還不錯-未受病菌感染之區塊...


田園中今年種植在盆子裡的青蔥現受到好像病菌或病毒感染枯萎中...



田園中今年種植的青蔥區塊好像受病菌或病毒感染之區塊...


田園中今年種植的青蔥,其綠色的管狀葉上,好像被一種病菌類或病毒危害...


青蔥綠色的管狀葉上,好像被一種病菌類或病毒危害中...


青蔥綠色的管狀葉上感染的赤銹病(這種病菌也常發生於韭菜之葉片上


青蔥綠色的管狀葉上感染的赤銹病(這種病菌也常發生於韭菜之葉片上


田園中今年種植的青蔥長得還不錯-沒受到病菌或病毒感染的


附記:大蔥...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幸福的滋味、抓菜蟲、紋白蝶之介紹
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
誠意與時間 意與時間
抓菜蟲: 抓菜蟲
紋白蝶: 紋白蝶
鍾鎮濤-只要你過的比我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