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長尾南蜥

         長尾南蜥:今天早上在田園要拿取烤漆板曬菜葉做鹹菜時,當翻開烤漆板,發現一隻特大的長尾南蜥,躲在烤漆板上,可能是天氣冷,牠不大想活動的樣子,我看機不可失,拿相機作記錄。這是在田園中發現到最大型的一種蜥蜴.為田園生態之一。
(以下參載自網路)
長尾南蜥
英名 Long tailed skink; Long tailed mabuya
學名 Mabuya longicaudata
目名 有鱗目 (Order SQUA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AURIA
科名 石龍子科 (Family Scincidae)
是否為特有種 保育等級
形態特徵背部顏色呈褐色,頭部兩側各具一寬黑帶,由吻端過眼延伸至尾基,背部各鱗片上常具二道不明顯之稜脊,具有鼻上麟與鼻後鱗。軀幹長可達12.5公分,尾長可達吻肛長之兩倍以上,為台灣石龍子科中體型最大者
棲地闊葉林、混生林、草原、墾地、溝渠
台灣分布: 主要分布於南部及台東地區,蘭嶼及綠島亦有發現記錄。
食性: 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97.12.11日 長尾南蜥



長尾南蜥 體側由眼後至後肢有一條寬闊的黑褐色縱帶,帶之上緣鑲著極窄的白邊.


長尾南蜥頭側特徵


長尾南蜥的右前腳



長尾南蜥的左後腳


長尾南蜥的背鱗與顏色.體背部顏色為褐色或綠褐色,有七條細長的黑褐色縱帶。


長尾南蜥的頭部鱗紋與顏色


長尾南蜥長度大小.(其頭尾長度已超過30公分以上)


部落格中有關箕氏攀蜥、臺灣地蜥、長尾南蜥、麗紋石龍子、記錄:
箕氏攀蜥: 箕氏攀 箕氏攀蜥2

臺灣地蜥 臺灣地蜥
麗紋石龍子: 麗紋石龍子(幼蜥)
印度蜓蜥: 印度蜓蜥

徐懷玉----有怪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