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鐵線蟲

      鐵線蟲:今天的98.11.24日在田園池塘採摘菱角果實與摸蜆後,在清洗撿整時,各發現一條像黑色鐵絲狀的蟲,上網查到為鐵線蟲。記憶中在96年秋天在嘉義縣的石卓地區的山區風景區內,第一次看到這種蟲,詢問當地民眾,其告知為山區雨後,隔天早上就容易看到這種蟲爬出來。
        在田園中第一次看到是989月中旬在修整田園農作用水之水源小溪攔水壩時,好像在小溪中看到一條,但沒有去注意牠。而今天又看到這兩條鐵線蟲,特別拍照記錄如下:
       鐵線蟲小檔案(資料參載自網路資料)
       鐵線蟲
        1.鐵線蟲屬於動物界、線蟲動物門(Nemathelminthes)、鐵線蟲綱、鐵線蟲目(Gordiodea)、鐵線蟲科。成蟲細長,棕褐色,形如鐵線;有的白色。皮膚平滑,無側線。雌雄異體,自由生活或寄生。消化道前部退化,有似體腔的側竇,其中有精巢或卵巢。雌蟲後端圓,雄蟲後端有交合傘。
        2.幼蟲口緣鉤排列像鰓曳蟲,寄生於螳螂、蝗蟲、金龜子等體內,靠吸收寄生體內的脂肪成長,成熟後鑽出蟲體,入水中生活。成蟲生長在水田、河溝裏,一般為30公分長。對人、畜沒有寄生危害
        3.最常見的代表種有鐵線蟲(Gordius)及擬鐵線蟲(Paragordius)前者體長約90cm,直徑約1mm,雌蟲尾端不分叉,雄蟲分兩葉。後者體長約30cm,雌蟲尾端分三葉,雄蟲也分兩葉。
鐵線蟲與螳螂之關係:
        鐵線蟲是一種線性寄生蟲,其寄主動物之一為螳螂,成蟲的體長約30到10 0公分 ,外表呈細繩狀,成蟲棲息在河流、池塘或水溝內,進到水中後的鐵線蟲行動非常緩慢,也不再進食,牠會產下數萬個卵於水草或石頭上,若其卵被水棲昆蟲取食後,便開始行寄生生活。例如:孑孓、水蠆吃進鐵線蟲的卵後,當這些孑孓、水蠆羽化成蚊子、蜻蜓,且剛好又被螳螂捕食,此時鐵線蟲便可進入螳螂腹中發育,直到成熟鑽出螳螂腹中如此週而復始,鐵線蟲的生命就在宿主、水蠆、孑孓的關係中循環不已,生生不息。
        在九、十月的時候,當螳螂腹部內的鐵線蟲成熟時,必須要回到水中完成產卵的最後任務,這時鐵線蟲會驅使螳螂尋找水源,並跳入水中淹死,這樣牠才有機會進入水中,若螳螂未能及時找到水池或池塘,鐵線蟲仍會鑽出,但會乾死在陸地上,而螳螂也因腹部受傷而死亡。
        附記
        雖然看了網路資料,但我仍不知或不確定鐵線蟲的卵是在水中或水蠆或蜻蜓或在螳螂身上孵化的?田園螳螂很多,也觀察過螳螂吃食昆蟲,仍不知其到底是吃到鐵線蟲的卵或已孵化的鐵線蟲之幼蟲?
        下次看到大腹鼓鼓的寬腹螳螂時,將會帶牠到水邊試驗看看,有無成熟之鐵線蟲由其腹中或肛門鑽出?

98.11.24日 田園中發現身體打結的鐵線蟲



鐵線蟲


鐵線蟲

鐵線蟲之大小


鐵線蟲



鐵線蟲之大小



一大一小鐵線蟲--而身體打結的鐵線蟲放在有水的桶內後自行解開...



同上之鐵線蟲


部落格介紹有關台灣寬腹螳螂之死之記錄:
台灣寬腹螳螂之死?:台灣寬腹螳螂之死?


李碧華-心有千千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