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蚓腹寄居姬蛛

       蚓腹寄居姬蛛:今天98.11.26在田園中的翼豆架下除草,發現一隻淡褐色型蚓腹寄居姬蛛,拍照記錄如下:在約一個月前女兒也在田園房舍邊,發現一隻停棲在單一的絲線上,以倒掛姿勢的綠色型之蚓腹寄居姬蛛,當時拿到相機要拍照記錄時,卻看不到其去向而作罷!
        這次是第一次在田園中觀察記錄到這種蜘蛛,並上網學習了解這種蜘蛛型態與生態後,我想將會在田園中觀察到更多這種蜘蛛的生態活動。因為以往在田園中不會去注意到這種小生物,及觀念上好像認為蜘蛛的個體應該不會是長條形的身軀等。
        蚓腹寄居姬蛛Argyrodes cylindrogaster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蚓腹寄居姬蛛 屬姬蛛科,又稱為蚓腹蛛或長腹姬蛛
蚓腹寄居蛛 體長雌約2.5-3公分,體型細長如樹枝或狀如蚯蚓之體態,體色有綠、紫紅、褐黃等顏色,頭胸部短,扁平,腹部細長,末端漸尖,絲疣在腹面前端。這種蜘蛛並不行寄居生活,會自己織簡單的網以捕食小昆蟲。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98.11.26日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


蚓腹寄居蛛(雌、褐色型)


蚓腹寄居蛛(雌、褐色型)


蚓腹寄居蛛(雌、褐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頭胸部短,扁平,腹部細長,末端漸尖,絲疣在腹面前端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之側面--絲疣在腹面前端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翼豆之記錄--⇢ 翼豆

在部落格中有關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色型)蚓腹寄居姬蛛-雌蛛(綠色型)之記錄: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紫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紫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綠色型)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綠色型)
鄧麗君~海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