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椰子大象鼻蟲


        椰子大象鼻蟲:今天在田園裡發現到一隻大的象鼻蟲拍照後,上網比對後為
椰子大象鼻蟲,我想田園有種檳榔及椰子,之前在檳榔樹幹上,發現有被蟲吃食的情形,因此研判可能就是這種椰子大象鼻蟲的幼蟲在危害檳榔樹及可能危及椰子樹。(以下文載自網路- 資料來源-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new23/9411/156.htm )

椰子大象鼻蟲
(象鼻蟲科)體長3 -3.5公分 ,雄蟲口吻較長,上方並著生金黃色毛叢。體背為鮮艷的橙褐色,但腹面為黑色,前胸背板具黑色的斑點,有些個體斑點相連,翅鞘顏色較深具縱向的溝紋,翅鞘的周邊黑色,翅膀短於腹末,生活於平地或低海拔山區之椰子或檳榔林,成蟲常產卵於寄主植物之樹幹裂痕或傷口處,幼蟲則於植物內部組織穿孔棲息及化蛹。
後記
98.7.31日在田園中砍除一段時間後的檳榔樹幹上,發現其蛹及其將羽化之蛹與羽化之成蟲。
98.8.1日觀察到第5圖為雄蟲,有交配行為確認。相關確認之部落格之介紹:
椰子大象鼻蟲之愛:椰子大象鼻蟲之愛

98.4.15日 椰子大象鼻蟲-雌蟲


後記:98.8.1日 椰子大象鼻蟲之抱抱--右邊為雄蟲


後記:98.8.1日 
椰子大象鼻蟲之抱抱--下邊為雄蟲


左邊雄蟲個體較雌蟲個體大,前胸背板具黑色的斑點,且斑點相連。右邊雌蟲個體較小,前胸背板具黑色的斑點,其斑點不相連。

左邊雄蟲個體較雌蟲個體大,前胸背板具黑色的斑點,且斑點相連。右邊雌蟲個體較小,前胸背板具黑色的斑點,其斑點不相連。


椰子大象鼻蟲-雌蟲之腹面斑紋

3
椰子大象鼻蟲-雌蟲--腹面有一塊紅斑其餘都是黑色


右邊雄蟲個體較雌蟲個體大,雄蟲腹面為黑色。左邊雌蟲個體較小,腹面有一塊紅斑其餘都是黑色。


椰子大象鼻蟲-雌蟲之大小



後記:98.7.31日在田園中砍除一段時間後的檳榔樹幹上,發現其羽化之成蟲(雄蟲)。


98.7.31日在田園中砍除一段時間後的檳榔樹幹上,發現其蛹包


98.7.31日在田園中砍除一段時間後的檳榔樹幹上,發現其幼蟲之蛀洞。


98.7.31日在田園中砍除一段時間後的檳榔樹幹上,發現其將羽化之蛹。


98.7.31日在田園中砍除一段時間後的檳榔樹幹上,發現其將羽化之蛹。


部落格中有關斜條大象鼻蟲(褐色型)亞洲棕櫚象鼻蟲、香蕉假莖象鼻蟲、子大象鼻蟲、臺灣大象鼻蟲之介紹:
斜條大象鼻蟲: 斜條大象鼻蟲 斜條大象鼻蟲之愛
亞洲棕櫚象鼻蟲: 亞洲棕櫚象鼻蟲
香蕉假莖象鼻蟲 香蕉假莖象鼻蟲
椰子大象鼻蟲之愛: 椰子大象鼻蟲之愛
臺灣大象鼻蟲:臺灣大象鼻蟲


蔡琴 - 讀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