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今天在田園上發現一條無毒的小蛇,拍照後查對資料為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記錄如下:
(以下文參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與網路資料)
梭德氏遊蛇 Amphiesma sauteri 黃頜蛇科 非保育類蛇類 無毒
梭德氏遊蛇小型蛇類,體細長,圓柱狀,體長最大約在76公分左右。上下唇為白色的,唇鱗的邊緣則帶有黑色的,頸部具有白色或是黃色的V字型細紋,體背身灰棕色黃褐色或黑褐色,上有二列黃褐色或紅褐色小斑點位於背中央側面,另有許多小黑斑分怖於兩側,腹鱗兩側由頸部延伸至尾各具有一條深色點狀斑,肚子為淡黃色的,體鱗有17列,尾細長,末端尖。繁殖為卵生的一次生最多5顆卵。
全台海拔在1500公尺以下都有分布,日行性,性溫馴。白天常可看到牠主要生活在有水的地方或草叢,主食是青蛙蝌蚪還有蚯蚓本種最早是於1909年由英國學者布蘭 吉 先生(G.A.Boulenger)根據採集自甲仙(Kosempo)的標本發表,而學名中 sauteri 是為紀念德國動物學家梭德(H.Sauter)將其姓氏拉丁化而得的。

98.4.15日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之頭部特徵(此蛇右眼有受傷)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之背鱗與顏色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之側腹鱗紋與顏色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之尾鱗與肛鱗及腹鱗及其顏色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此蛇體長約43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