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啃蝕菜苗:田園種菜不使用農藥,連小螞蟻都來啃蝕幼嫩的菜苗(牠們應該是覺得那是很好吃的食材、沒農藥又香嫩)或搬走剛撒下的種子,這也是為什麼農人耕作要普遍使用農藥的原因之一,因為農藥好用方便,一噴灑好像就沒事?(但農藥之使用對噴灑者、對自然生態的污染、對消費者….等之危害?)所以不使用農藥種菜容易嗎?那如何防止螞蟻的危害呢?前些時候看到網路上說用大蒜水驅除,今天我使用了,結果無效,螞蟻照樣啃蝕菜苗(去年種了約70棵的高麗菜苗均被螞蟻啃蝕死掉.再重種.現在部分菜苗又被啃蝕中)。
其實螞蟻也是生態之一,大型動物(含人….等)死後若土葬,也許還要靠牠們來分食分解(分解者之一),所以我真的不想如何對待牠們。也許有佛家會說小生命們我就多種幾棵分給你們吃,但那另外的幾棵你們就不要吃ㄜ,這可能?
因此有人使用的方法可能有:若居家也許灑些痱子粉在其爬行之路徑來防堵。當然若在菜園泥土中發現蟻穴窩,最好挖掘連蟻后一起清除,但若在菜園旁之岩穴中,也許用熱開水澆除。但也許有人會從化工材料行購買現在食品好像禁止使用的硼砂Borax),以硼砂(Borax)(3.5)攪拌糖水或硼砂(Borax)(3.5)和麵粉+一點水後,置於螞蟻窩口或蟻群經過之路徑,使螞蟻吃食及帶回其巢穴,讓巢穴內其他蟻群吃食便會死亡,據說對蟑螂也有效(聽說螞蟻吃了好像中毒會渴,會找有水的地方要吃水的樣子)。
另外應特別注意硼砂(Borax)對水生生物具毒性,請勿使用於魚池、水源、池塘、湖泊河流等水域。更不要讓小孩拿到或吃食(含其他動物)
硼砂 分類: 添加劑
說明: 硼砂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相當廣泛,舉凡油麵、脆丸、貢丸、油條、鹼粽都有使用,(傳統鹼粽經常會添加對人體有害的「硼砂」來增加彈性並達防腐效果)
硼砂可使製品增加韌性、彈性、脆性、保水性,最重要者為其兼具有防腐性,可延長銷售及使用期限。但硼砂是一種毒性物質,不但會損害中樞神經和消化系統,並使代謝作用萎縮,且會積存於體內引起急性中毒,導致生命危險,不應再於食品加工時添加
包鹼粽時為了增加韌性及保水性,傳統上會在煮的水中加入少量的硼砂,使鹼粽不黏葉、口感更Q、組織細緻,也有人在蝦仁中加入少量硼砂,使它吃起來口感清脆;但硼砂經胃酸作用後會轉變為硼酸,蓄積在體內引起慢性中毒,因此衛生單位建議以三偏磷酸鈉來取代。《參考資料 烘焙工業 95103 期》
所以外食購買食物也要特別注意,也許還有商人還在偷偷的使用硼砂參在食物上,如賣了不知多久的食物都不會變酸掉.如肉粽….等。還是小心一點好。

97.12.16日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啃蝕菜苗.外皮嫩莖快被吃完了.



硼砂加砂糖的水放置螞蟻經過之路.讓螞蟻吃食


螞蟻吃食硼砂加砂糖的水後中毒死亡情形,螞蟻在其巢穴中死亡後,其牠的螞蟻會把死屍拖到巢穴外。

附記:有關螞蟻(熱烈大頭家蟻啃食菜苗照片如下)






附記:以田園中池塘中之吳郭魚,置於菜圃旁,以引誘熱烈大頭家蟻來吃食,以轉移減少此蟻啃食菜苗目標,再以予處理掉...
以田園中池塘中之吳郭魚,置於菜圃旁,以引誘熱烈大頭家蟻來吃食,以轉移此蟻啃食菜苗目標,再以予處理掉...

以田園中池塘中之吳郭魚,置於菜圃旁,以引誘熱烈大頭家蟻來吃食,以轉移此蟻啃食菜苗目標,再以予處理掉...

以田園中池塘中之吳郭魚,置於菜圃旁,以引誘熱烈大頭家蟻來吃食,以轉移此蟻啃食菜苗目標,再以予處理掉...

以田園中池塘中之吳郭魚,置於菜圃旁,以引誘熱烈大頭家蟻來吃食,以轉移此蟻啃食菜苗目標,再以予處理掉...(中間個體大者為兵蟻)



部落格中有關整地種菜種菜4、食物問題?、熱烈大頭家蟻、種高麗菜...之記錄:

整地種菜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種菜整地之農具
撒種 撒種
種高麗菜 種高麗菜
種菜4 種菜1 種菜2 種菜4
種菜3 種菜3 種菜5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螞蟻雄兵: 螞蟻雄兵?
耕耘之路: 耕耘 耕耘之路
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蟻的危害?:⇢ 熱烈大頭蟻的危害?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2:⇢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2
相思爬上心底-鳳飛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