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鳥窩

       鳥窩前幾天就發現,有一棵柳丁樹上離地約150公分處,有一個新的鳥巢,依經驗研判為白頭翁鳥的巢,但因巢裡沒有蛋,所以不理它(因為很多鳥窩,鳥類做完巢後,可能因人類或其他動物之驚擾,而不使用,會換地方從新築巢,或生蛋了被蛇類或其他動物吃了而作罷---廢棄不用),今天經過時,再檢視巢中發現已生一個蛋,因此開始記錄分享網友。
一般而言白頭翁鳥其大都數生3個蛋(生完母鳥就會開始孵蛋)也有生4個的但很少,鳥類怕驚擾,所以將小心觀察,以免被母鳥發現害怕而搬家。不過這隻母鳥也蠻聰明的,牠知道田園是不噴農藥的,所以築在田園的果樹上,是安全的,不會像一般農園之農人,每月至少噴灑柳丁樹一次農藥以上。我想這對鳥兒一定吃了不少田園的水果(如桑葚果、木瓜等)我常在果園裡聽到,牠們叫道----大粒夠甜、大粒夠甜的叫聲,但我不知道牠們有沒有幫我吃掉害蟲,不過我還是把牠們以田園生態之一看待、觀察。
標題不用鳥巢,而用鳥窩,是不好意思與對岸奧運鳥巢相混,免得網友要查鳥巢,卻查到這個小小鳥巢。

97.6.4日柳丁樹上的白頭翁鳥的鳥窩

97.6.4日鳥窩中一顆白頭翁蛋

97.6.5日鳥窩中生第二個蛋

97.6.6日鳥窩中3個蛋.發現母鳥已開始孵蛋了.

97.6.18日白頭翁的雛鳥已破殼蛋生(才孵卵12天).其眼睛都未能張開.

 
97.6.18日嗷嗷待哺.母鳥真辛苦.我想母鳥應該餵食予蟲類吧.不可能是水果.那是不是在田園裡抓蟲呢.

97.6.26日小鳥在鳥媽媽辛苦努力餵養下.我判斷再一兩天就可以離巢高飛了.

97.6.26日這是最後一次記錄.還好過程中沒有被蛇類發現鳥蛋與小鳥.牠們將成為田園生態之一.


部落中有關白頭翁五色鳥小彎嘴、…的記錄:
白頭翁: 白頭翁
五色鳥2 五色鳥2
五色鳥 五色鳥
小彎嘴(幼鳥) 小彎嘴(幼鳥)
小彎嘴的鳥巢 小彎嘴的鳥巢
小彎嘴 小彎嘴
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
大白鷺 大白鷺
小白鷺: 小白鷺
小鷿鷈的巢: 小鷿鷉的巢
小鷿鷉之雛鳥 小鷿鷉的雛鳥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大冠鷲的天空? 大冠鷲的天空?物問題?: 食物問題?

校園民歌-娃娃的故事-陳淑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