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寬腹螳螂之愛

         寬腹螳螂之愛:98.7.3日在田園的劍葉萵苣上發現停了一隻成熟之雌寬腹螳螂,觀察記錄,隔天98.7.4日中午(1204)觀察時發現又多了一隻成熟雄寬腹螳螂,且牠們在抱抱,經拍照與繼續觀察,直到傍晚(1727才發現牠們在交尾(之前何時交尾,交尾多久了不知道,但在1520時觀察一次還未交尾,我就去工作了),一直到1745結束,之後我觀察到雄蟲很快離開,是否因之前抱太久餓了,還是怕被雌蟲吃掉?
        因為之前在田園觀察一對紫褐色型成熟個體的寬腹螳螂,牠們各自停在同一棵茄子上,雖沒觀察到其交尾狀況,但在隔天一直看不到雄蟲,後來才在地上發現兩片雄蟲的翅膀。
        更有一次將一對綠色型成熟個體的寬腹螳螂放在同一個昆蟲箱內,裡面還放了幾隻蝗蟲以當其食物,沒觀察到其交尾狀況,後來也是在隔天於箱內發現只剩兩片雄蟲的翅膀。
        而這是第一次在田園觀察到寬腹螳螂的交尾畫面,還好雄蟲沒被吃掉,全身而退,觀察記錄如下:
        寬腹螳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寬腹螳螂Hierodula patellifera 分類 螳螂科。
        形態:雄蟲體長4.5-6.5公分,雌蟲體長5.3-7.1公分本種是常見中、大型螳螂中腹部最寬大的一種,成蟲多為綠色型,前腳基節具3-4個小瘤突;上翅外側中央附近具1個明顯的小白斑。黃綠色、紫褐色型等個體較少見,黃綠色個體上翅散生一些褐色斑,紫褐色個體上翅具米黃色小碎斑;黃綠色或紫褐色個體上翅中央附近淡色斑均較不明顯。若蟲綠色型、褐色型均很常見,受驚嚇時腹部會向背側反摺揚起。
        生態:本種是臺灣最普遍而常見的中大型種,可能一年二代,成蟲出現於春至秋季,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屬樹棲性種類,連都市公園、行道樹樹叢間均可發現。
98.7.4日 寬腹螳螂之愛


98.7.3日寬腹螳螂雌蟲

98.7.3日寬腹螳螂雌蟲


98.7.3日 寬腹螳螂雌蟲

寬腹螳螂雄蟲

寬腹螳螂雄蟲之大小

98.7.3日 寬腹螳螂雌蟲之大小


98.7.4日12:04時發現寬腹螳螂牠們在抱抱


98.7.4日12:04時發現寬腹螳螂牠們在抱抱

98.7.4日1727發現牠們在交尾-寬腹螳螂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寬腹螳螂的交尾


寬腹螳螂的交尾


寬腹螳螂的交尾


寬腹螳螂的交尾


寬腹螳螂的交尾


寬腹螳螂的交尾


98.7.4日1745結束交尾寬腹螳螂交尾後還好雄蟲沒被吃掉,全身而退寬腹螳螂雄蟲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寬腹螳螂之死?、鐵線蟲、寬腹螳螂(台灣寬腹螳螂)寬腹螳螂之愛、寬腹螳螂孵化、之記錄:

台灣寬腹螳螂之死?

台灣寬腹螳螂與鐵線蟲 

台灣花螳螂 

台灣花螳螂終齡若蟲? 

台灣花螳螂若蟲

名和異跳螳

大膛螂之愛 

大螳螂(褐色型雌蟲)

大螳螂產卵 

大螳螂羽化 

寬腹螳螂(臺灣寬腹螳螂)

寬腹螳螂2 

寬腹螳螂之愛 

寬腹螳螂之愛與死 

寬腹螳螂之若蟲(紫褐色型) 

寬腹螳螂孵化

寬腹螳螂產卵

寬腹螳螂與鐵線蟲 

寬腹螳螂雄蟲(紫褐色型) 

小螳螂

小螳螂產卵

攜帶植物種子的寬腹螳螂 

無頭公案?

螳螂(小螳螂之愛)-97.6.11.最近看到George L.Heath/提供在一本昆蟲記書中的照片---正在交配中的螳螂,上方雄螳螂的頭不見了。:螳螂 

魏氏奇葉螳螂(雌蟲) 

魏氏奇葉螳螂(雌蟲)2 

魏氏奇葉螳螂的幼小若蟲

水螳螂 螳蛉

鐵線蟲

鄭源-韓晶-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