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今天102.11.26日早上,在田園房舍邊採摘一片白芋葉片墊撿回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拍照時,發現這片白芋葉片之葉背上有一隻黑色金姬蛛雌蛛在護卵,這是第一次觀察到這種蜘蛛在護卵,拍照記錄如下。
黑色金姬蛛小檔案 (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黑色金姬蛛Chrysso nigra ):為姬蛛科金姬蛛屬,體長約0.2-0.4公分,體色黑色或褐色,腹背寬,形態像「愛心」圖像(雌蛛較為明顯),尾端尖,雄蛛較瘦長,體色及各步足黑色(雌蛛為淡褐色),各腳節基部黃褐色,觸肢細長端部膨大。本屬有9種,本種體色及型態具變異,有些個體暗褐色,腹端長短不一,有些還會捲曲。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歡棲息陰暗潮濕的溪邊或低矮樹林,常見於葛藤葉背,具群居性,雌、雄及幼蛛像家族般住在一起,不織網捕食時會吐垂絲,垂絲末端具黏球捕捉獵物,但這種習性很不容易觀察到。

102.11.26日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之個體大小...


黑色金姬蛛(雌蛛護卵)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黑色金姬蛛、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之記錄:
黑色金姬蛛: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3245.html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1555.html原曲-窈窕美眉M2M-00-The Day You Went A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