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 這隻有點老熟的小型蛺蝶是今天103.01.14日早上,在田園中的房舍前菜園中,第一次觀察記錄到的小型蛺蝶,經拍照後比對圖鑑好像是黃三線蝶但也有一點像金三線蝶?若有蝶類達人知其正確名稱,請告知以便更正。
       黃三線蝶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5.臺灣蝴蝶(1)
      黃三線蝶:蛺蝶科學名:Symbrenthia javanus formosanus Fruhstorfer
        特徵:小型蛺蝶展翅3.4-4 公分;本種與姬黃三線蝶十分相似,但體型較大,前翅表中室之橙色斑分開,第56室各有1小橙色斑,姬黃三線蝶則無,翅之腹面後翅則無眼狀斑,得以區別。
        生態習性:幼蟲攝食蕁蔴科之苧麻、水麻、冷清草及水雞油等植物;成蟲主要發生期為3-8月;其他習性與姬黃三線蝶相同。分布:臺灣全島、中國大陸、緬甸、尼泊爾、不丹、中南半島、印尼、新幾內亞、菲律賓等地有不同亞種分布。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


黃三線蝶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 琉球三線蝶紫單帶蛺蝶雄蝶石牆蝶之記錄

琉球三線蝶: 琉球三線蝶

紫單帶蛺蝶雄蝶: 紫單帶蛺蝶雄蝶?
石牆蝶: 石牆蝶
恰似你的溫柔-蔡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