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水青粉蝶?


水青粉蝶?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今天103.01.16日)的節氣雖在小寒與大寒之間,只要沒有冷氣團來的話,在太陽出來氣溫暖和之下,田園的菜園中,已是有紋白蝶飛舞之季節,因此每當晴天之當天早上,就巡視菜園裡所栽植的十字花科蔬菜,並用捕蝶網網捉紋白蝶,以防紋白蝶產卵於十字花科蔬菜葉片上孵化啃食危害菜葉。
        這隻出現在田園菜園中看起來好像是與之前在田園中記錄到的水青粉蝶相似,但外觀顏色上仍有些不同?也許是其一般型與冬季型的差異吧!記錄如下...
        水青粉蝶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5.)
        水青粉蝶粉蝶科 Pieridae學名:Catopsilia pyranthe pyranthe Linnaeus
        特徵:中型粉蝶,展翅5.5-6.5公分;雄蝶翅表白色,前翅端與外緣黑色,橫脈有黑點;反面白褐色,前翅第 1a -2室及中室附近呈白色;雌蝶翅色略暗,外緣黑色,其中第3-9室亞外緣線有黑色斑與翅緣黑斑融合成擴散黑帶,橫脈有黑圓斑、翅反面與雄蝶同冬型個體翅表黑斑減退,反面後橫脈有紅褐色圈狀斑紋,雌蝶後翅有數個圈紋,且亞外緣各室有紅褐色點。
        生態習性:幼蟲攝食豆科之鐵刀木、阿勃勒、望江南、決明等植物;成蟲幾乎全年出現,喜訪花,常見於低矮樹叢間覓食。分布:臺灣全島、中國大陸、南洋各地、澳洲北部、印度、非洲等地。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



水青粉蝶(冬型個體)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水青粉蝶菜蟲危害、搶救十字花科蔬菜之記錄:
水青粉蝶: 水青粉蝶
菜蟲危害: 菜蟲危害
抓菜蟲: 抓菜蟲
搶救十字花科蔬菜 搶救十字花科蔬菜
紋白蝶: 紋白蝶
紋白蝶的春天: 紋白蝶的春天
臺灣紋白蝶 臺灣紋白蝶
防紋白蝶產卵: 防紋白蝶產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