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川七


川七
                川七:田園中自然生長可以採摘來煮食入菜與養生的野味-川七。最近下了小雨滋潤大地後,田園步道旁自然生長的川七已吐出嫩莖葉,剛好可以順便採摘幾片嫩葉切細後,加入稀飯中滾煮與家中長者共食...
                這其中最重要的是看了三采文化出版三采養生館-蔬菜養生事典一書中,對川七食物屬性的介紹認知,川七-性味:味甘苦,性溫 。後才採摘來食用,畢竟要以食物食材來養生,多少要瞭解食物食材的屬性-寒、涼、溫、熱、平之屬性。
       川七小檔案(資料載自三采文化出版三采養生館-蔬菜養生事典一書)
       川七:別名:山漆、金不換、血參、參三七、田三七、田漆。
       性味:味甘苦性溫。熱量:12/100克。
       營養成分: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C、鉀、鈣、鐵、磷、鎂等。
       盛產期:四季皆有產。
       功效:川七有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功效。此外,川七能滋補養身、提神補氣、調節血壓;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於子宮癌、腸癌、肝癌、肺癌也有防治的效果。
        選購:宜選購葉片大而肥厚、深綠色、不枯黃者為佳。
        烹調:選購肥嫩的川七葉,炒薑絲麻油,是最常見的料理方式,也可以利用川七的根狀莖燉排骨,也很美味特別!此外可作:川七小魚乾-川七加上小魚乾,不但可口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或麻油川七里肌-有降低膽固醇、抗癌的功效。
        保存:可以入保鮮袋中,置入冰箱冷藏,可保存約一週。
        禁忌:無特殊禁忌。
         Tips(溫馨提示:川七保肝效果佳!川七原產於巴西,後來引進臺灣栽種,大多在山區較常見。根據研究顯示,川七具有保肝及抗炎的藥性,由於也富含維生素A,對眼睛的保健也有幫助!


        後記: 其實這種川七植物已出現在田園中很久了,當初一直怕這種外來種的植物會太強勢於本地原生植物,但在偶爾砍斷其藤蔓後,目前在田園中生長得還不算甚麼優勢...況且現在知道它是性溫葉片可入菜的養生食用植物,那就好好的利用這種自然的養生植物吧...
 

川七根狀莖小苗...左-川七的小苗   中右-川七老莖上會結根狀莖芽是川七繁殖生長幼苗的主要根源...


田園小道邊川七小苗自然生長中...


田園小道邊川七小苗自然生長中...生命力很強......幾乎沒有蟲害...




採摘田園小道邊川七嫩葉準備切細與稀飯滾煮......

部落格中有關藤三七珠芽排骨湯養生之道?健康之道?要健康、食用薑的栽種、種薑、…之記錄:

健康之道?: 健康之道?
要健康: 要健康?
種薑 種薑
薑花 薑花
回春薑酒 回春薑
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
吳郭魚: 吳郭魚 吳郭魚鮮魚湯
蕺菜(魚腥草):蕺菜(魚腥草)
蕺菜(魚腥草)煎蛋:蕺菜(魚腥草)煎蛋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忍冬(金銀花): 忍冬(金銀花)
菜根香?: 菜根香? 地瓜葉 地瓜葉
歲月? 歲月? 歲月?2
明天會更老: 明天會更老
想健康?: 想健康?
活動與健康:活動與健康
健康來自?:健康來自?
陳明韶-下雨天的週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