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石蠅之一


石蠅之一
        石蠅之一:這隻昆蟲是昨天(104.2.9日)在田園房舍前之水溝旁,第一次觀察發現到的昆蟲,原以為是螳螂之一種,但牠前腳外觀確沒有像螳螂具鐮刀狀的捕捉腳,或脈翅目的昆蟲之一?...
        經拍照後上網一度比對不到是甚麼目?之昆蟲?,最後比對到好像是(ㄐㄧ)翅目 (石蠅Plecoptera )石蠅之一,記錄如下
石蠅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ㄐㄧ)翅目 (石蠅Plecoptera ) 台灣已知529 -18()
.昆蟲的分類: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襀翅目
.襀翅目:俗稱石蠅,生活史為卵稚蟲亞成蟲成蟲,屬於半行變態昆蟲。頭部寬,觸角線狀,前胸大且近似方形,體型狹長,略扁平柔軟,具咀嚼式口器但已退化。翅膀膜質,但不善飛行,腹末尾毛一對,夜行性。稚蟲生活於無污染的水域,身體扁平,前、中、後胸區分明顯,為肉食性。全世界有112000多種,台灣已知有29種。
石蠅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石 蠅 (待分類)
石蠅, 體長9 - 10mm,體型狹長,體色褐色觸角黑褐色細長,柄節黃褐色,複眼凸出於頭部兩側,頭部寬於胸部,前胸背板微隆突,後端稍窄,翅鞘褐色或黑褐色, 縱脈稀疏而細長,翅端圓鈍,各腳黃褐色。石蠅又稱河螻,本目有529種,數量不多,本種普遍分布全島低海拔山區溪流常見於溪邊的石頭上或葉面停棲,為溪流型的昆蟲,與其他近似種相較,本種分布海拔較低,體色暗,前胸背板具黑色分布,各腳腿節近基部顏色淡而透明。


石蠅之一


石蠅之一


石蠅之一的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螳螂、水螳螂、脈翅目、之記錄:
螳螂 螳螂
寬腹螳螂(台灣寬腹螳螂)寬腹螳螂(臺灣寬腹螳螂)
寬腹螳螂2(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寬腹螳螂2 寬腹螳螂雄蟲(紫褐色型)
寬腹螳螂之愛與死寬腹螳螂之愛與死
台灣花螳螂:台灣花螳螂:
水螳螂 :水螳螂
斑石蛉:斑石蛉 石蛉的幼蟲?
草蛉之一?:草蛉之一?
蓬萊長角蛉?:蓬萊長角蛉?
螳蛉: 螳蛉

叮噹~猜不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