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我是誰?


我是誰?
         我是誰?:我是堯文武周公孔子國父、總統、官員、民意代表、司法人員、軍公教人員、醫師、農人、勞工、商人、老闆、員工、父母、丈夫、妻子、兒女、學生、一般民眾、或個人面對他人時所擔任之不同角色、我是人,不是神、佛神、佛-弗人-不是人。
         需營社會生活,個人經由與周圍的人、事、物發生交感作用,在這社會文化環境中,成長與學習,逐漸形成其道德觀念或道德行為。
        就教育心理學上的概念,人有人格、品格、道德,道德是屬於個人品格的層面,品格又是個人人格的一部分。依心理分析論的創始人-弗洛依德的看法,個人人格是由本我id)、自我ego)與超我superego)三個部分彼此關連交互作用形成一個整體。
        本我id)是人格結構中最原始的部分,其內在包括著一些生物性或本能性的衝動。如吃、喝、拉、撒、睡、喜、怒、哀、懼、愛、惡、欲、自私,貪婪、懶惰、好吃、好色、貪圖名利、或如心理分析學家所說,大抵屬於生存、安全、享樂、性愛、虛榮、之一類的慾望。或如佛家所說的貪瞋癡?:貪,貪婪。"",是大小聲,容易動怒。"" 是愚昧,自我中心。
        自我ego)是個人隨年齡的增長,於社會生活中所學習到的知識、觀念、態度、價值判斷等、作為個人行為遵循依據
        超我superego)是個人於社會中生活,社會人群所期盼的我、或是他人所期盼的我。有人說超我是社會的我?-是個人營社會生活時的行為準則,應符合社會人群所期待的合情、合理、合法的社會道德規範的我。在社會道德規範中有所謂好品德-如誠實、慷慨、忠勇、仁慈、正直、勤奮、熱心公益、等,都是公認的好品格。有所謂壞品德-如懶惰、吝嗇、虛偽、無信、偏見、自私、等,都是公認的壞品格。
        那我是誰?當個人(本我)在營社會生活,面對社會人群(超我-社會的我)時,個人(自我)的觀念、認知、態度、價值判斷、等是否能作出好的品格與正確的道德行為表現?因此我是誰?
        我是一個遵守社會道德規範的人?或是一個為非作歹的人?
        我是一個如儒家論語所說的君子?或是一個小人?、
        我是一個做事認真負責不貪的總統與官員?或是一個存錢(洗錢)總統與很貪的官員?、
        我是一個有誠信正義不唯利是圖的良心商人?或是一個唯利是圖的黑心商人?、(黑心與良心)

        我是一個照顧員工福利的老闆?或是一個壓榨員工不顧其福利的老闆?、
        我是一個認真教學關心學生的老師?或是誤人子弟的老師?、
        我是一個像海綿一樣認真學習吸取知識技能的學生?或是一個放棄學習功課擺爛不求上進的學生?、
我是一個隨時鍛鍊追求身體健康的青年?或是一個吸菸酗酒吸毒不注重身體健康的青年?、
   我是一個負責任的父母?或一個賭博酗酒吸毒不負責任的父母?、
        我是一個孝順父母的人?或是一個不關心父母生活的人?、
        我是一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認真做事與不斷學習成長勤快過活的人?或是一個做事與學習不認真自甘墮落好吃懶惰的人?、
        我是一個?。我是一個有好品德與遵守社會道德規範及懂得感恩的人?...。
附錄:
        品格是對人格特質價值的評定,諸如誠實、慷慨、忠勇、仁慈、正直、勤奮、熱心公益等,都是公認的好品格。而懶惰、吝嗇、虛偽、無信、偏見、自私等,都是公認的壞品格。(張春興,教育心理學71年版P.196頁)。
        道德:由情、理、法三者合成的社會規範是為道德標準;合情、合理、合法的行為是為道德行為。(張春興,教育心理學71年版P.197頁)
        一般心理學家的看法,認為道德的觀念或道德行動,都是在社會文化中,個人經由與周圍的人、事、物發生交感作用,在這社會文化環境中,成長與學習,逐漸形成其道德觀念或道德行為。在教育心理學道德理論介紹中,以心理分析論而言,道德是屬於個人品格的層面,品格又是個人人格的一部分。(張春興,教育心理學71年版P.198頁)
        就心理分析論的創始人弗洛依德,在人格理論中,對人格結構的看法,人格是一個整體,在這整體之內包括著彼此關連交互作用的三個部分,分別稱為本我id)、自我ego)與超我superego)。由於這三個部分的交互作用形成的內動力,支配了個人的行為。在個人行為中的道德行為原動力,就是出自超我的支配。本我(id)是人格結構中最原始的部分,其內在包括著一些生物性或本能性的衝動。自我(ego)是個人隨年齡的增長,個體與環境中人、事、物發生交往,受到限制,於是本我之外增加了自我的成分。本我只是衝動,衝動後求滿足,但因事實的限制,未必獲得滿足。個體為了達到滿足的目的,於是跟周圍的環境發生了關係;從而學習到滿足衝動的手段。超我superego)是駕凌本我與自我之上的人格部分,具有主宰全局支配個人趨向合於社會規範的力量。如果個體的行動違犯超我的意向,就會感到自責自愧的心理壓力。此一內在力量,即俗稱的「良心」。(摘要自張春興,教育心理學71年版P.199~200頁)
        自我觀念(self-concept)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態度、意見和價值判斷的綜合。(張春興,教育心理學71年版P.412頁)

    現今人常說:法律人類社會行為之最低的道德規範「道德:三者合成的社會規範是為道德標準合情合理合法的行為是為道德行為。(張春興,教育心理學71年版P.197頁);(合乎人情世故:爲人處事的方法、道理和經驗,即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也就是良心 發現「良心」?)、(合乎道理)、(合乎法律規定)」。人情世故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rén qíng shì gù,人情世故 [worldly wisdom]意思是指爲人處事的方法、道理和經驗,出自《送僧了敬序》。

人情世故看爛熟,皎不如污恭勝傲。—明· 楊基《聞蟬》

可惜你滿腹文章,看不出人情世故—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附註:

1.天神上帝…-全能因此,以「已所欲、施於人?…有更好的恩典啟示?

-無法全能因此人與人相處之道,以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發現「良心」?黑心與良心)

 2.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己所欲,施於人

https://www.haixia-info.com/articles/954.html

附記:

1.有關【名人故事2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畢生箴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kwFSotYU0

       【名人故事】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畢生箴言)

有一天,【】字丟了一撇成了【】字,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說是名氣,軍人說是榮譽,學生說是分數,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健康和快樂,什麼都是浮雲一片。

       莫言自嘲說他年輕時怕多言,易於開罪別人,所以筆名“莫言”。
       結果是他言()了許多的話,一直言到拿諾貝爾文學獎。
下面是他的話,是他的人生哲理:特别是他說他敬佩的兩種人,表達得非常好。
1.
我敬佩兩種人: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2.
我遠離兩種人: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
3.
我掛念兩種人:相濡以沫的愛人;肝膽相照的朋友。
4.
我謝絕兩種人:做事不道義的人;處事無誠意的人。
5.
我負責兩種人:生我的人;我生的人。
6.
我珍惜兩種人:敢借給我錢的人;真心牽掛我的人!

我喜歡莫言講這樣簡約的話。


2.要愛自己...影片載自LINE

2023年,只有这种人值得你珍惜(字字入心)

2-1關於一生中之重要事?...影片載自LINE...

2-2關於北大畢業致詞...一生中之重要事?...影片載自LINE...



2-2孩子如何體諒父母?...影片載自LINE...

2-3.有關福報...惜福?...影片載自LINE



3.時間驗證人性?...影片載自LINE


4.成功道路-决定一個人命運的不是性格也不是努力而是一個人的心智影片載自LINE


6.騙子與專家?...影片載自LINE...

7.有關誠信...影片載自LINE...

8.一堂價值300萬的課資料載自LINE…

據說 這是一堂價值300萬的課 有時間看看 盡量別錯過

一隻駱駝,辛辛苦苦穿過了沙漠,一隻蒼蠅趴在駱駝背上,一點力氣也不花,也過來了。

蒼蠅譏笑說:駱駝,謝謝你辛苦把我駝過來。再見!

駱駝看了一眼蒼蠅說:“你在我身上的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

你走了,你也沒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沒有什麼重量,你別把自己看太重,你以為你是誰。”

著名表演藝術家英若誠曾講過一個故事。

他生長在一個大家庭中,每次吃飯都是幾十個人坐在大餐廳中一起吃。

有一次,他突發奇想,決定跟大家開個玩笑。

吃飯前,他把自己藏在飯廳內一個不被注意的櫃子中,想等到大家遍尋不著時再跳出來。

尷尬的是:大家絲毫沒有注意到他的缺席,酒足飯飽,大家離去,他才蔫蔫地走出來吃了些殘湯剩菜。

從那以後,他就告訴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否則就會大失所望。

被稱為美國人之父的富蘭克林,年輕時曾去拜訪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那時他年輕氣盛,挺胸抬頭邁著大步,一進門,他的頭就狠狠地撞在門框上,疼得他一邊不住地用手揉搓,一邊看著比他的身子矮去一大截的門。

出來迎接他的前輩看到他這副樣子,笑笑說: “很痛吧!可是,這將是你今天訪問我的最大收獲。

一個人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須時刻記住:該低頭時就低頭。

這也是我要教你的事情。

這個故事真實而簡單,但是它告訴我們,一定要學會認識自己,千萬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 都很重要,但是離了誰地球都照樣地轉。

一個人可以自信,但不要自大;可以狂放,但決不能狂妄;可以健康長壽,但不可能萬壽無疆;能夠力輓狂瀾,但決不可能再造乾坤。

不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實是一種修養,一種風度,一種高尚的境界,一種達觀的處世姿態,是心態上的一種成熟,是心志上的一種淡泊。

第一課

一隻鷹坐在高高的樹上休息,無所事事。一隻小兔子看見鷹並且問它,“我能像你一樣坐著什麼都不幹嗎?”鷹回答:“行啊,為啥不行。”於是,兔子坐在鷹下面的地上休息。突然,一隻狐狸出現了,它撲到兔子身上把它吃掉了。

故事寓意:要想坐著無所事事,你必須坐在非常、非常高的位置。

第二課

一隻小鳥飛去南方過冬。天實在太冷了。它凍僵了,掉在一片田野上。它躺在那兒時,一頭母牛走過來在它身上拉了一堆屎。凍僵的小鳥躺在糞堆裡,開始感覺到了溫暖。牛糞確實使它暖和過來了。

它躺在溫暖的牛糞中,異常高興,並開始唱起歌來。

一隻過路的貓聽到鳥叫趕過來看個究竟。順著聲音,它發現了牛糞下的小鳥,並迅速把它拖出來吃掉了。

故事寓意:

 (1) 並不是每個在你身上拉屎的都是你的敵人。

 (2) 並不是每個把你拖出糞堆的都是你的朋友。

(3) 當你深陷糞堆中的時候,最好閉上你的鳥嘴

第三課【生意就是這樣做成的】

爹對兒子說,我想給你找個媳婦。兒子說,可我願意自己找!爹說,但這個女孩子是比爾蓋茲的女兒!兒子說,要是這樣,可以。

然後他爹找到比爾蓋茲,說,我給你女兒找了一個老公。比爾蓋茲說,不行,我女兒還小!爹說,可是這個小夥子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比爾蓋茲說,啊,這樣,行!

最後,爹找到了世界銀行的總裁,說,我給你推薦一個副總裁!總裁說,可是我有太多副總裁了,多餘了!爹說,可是這個小夥子是比爾蓋茲的女婿!總裁說,這樣 ,行!

——生意就是這樣做成的。

第四課【皮鞋的來歷】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都還赤著雙腳走路。

有一位國王到某個偏遠的鄉間旅行,因為路面崎嶇不平,有很多碎石頭,刺得他的腳又痛又麻。回到王宮後,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都鋪上一層牛皮。他認為這樣做,不只是為自己,還可造福他的人民,讓大家走路時不再受刺痛之苦。

但即使殺盡國內所有的牛,也籌措不到足夠的皮革,而所花費的金錢、動用的人力,更不知凡幾。雖然根本做不到,甚至還相當愚蠢,但因為是國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搖頭嘆息。

一位聰明的僕人大膽向國王提出建言:「國王啊!為什麼您要勞師動眾,犧牲那麼多頭牛,花費那麼多金錢呢?您何不只用兩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腳呢?」國王聽了很驚訝,但也當下領悟,於是立刻收回成命,改採這個建議。據說,這就是「皮鞋」的由來。

小哲理:想改變世界,很難;要改變自己,則較為容易。與其改變全世界,不如先改變自己--「將自己的雙腳包起來」。改變自己的某些觀念和作法,以抵禦外來的侵襲。當自己改變後,眼中的世界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如果你希望看到世界改變,那麼第一個必須改變的就是自己。

「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總結課:人生十大須知

1、所謂鐵飯碗,不是在一個地方吃一輩子飯,而是一輩子到哪裡都有飯吃。

2、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3、生活的最高境界是寬容,相處的最高境界是尊重。

4、從崇高到荒唐只有一步,從荒唐到崇高卻沒有路。

5、何謂生老病死?生得要好,老得要慢,病得要晚,死得要快。

6、傲不可長,欲不可縱,樂不可極,志不可移。

7、不與富交我不貧,不與貴交我不賤。

8、世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

9、能力就像一張支票,除非把它兌成現金,否則毫無價。


9..有關改變一個人之困難?...影片載自LINE.. 


9-1..有關改變一個人之困難?...影片載自LINE.. 

9-3有關人生的時間?...圖片載自LINE....


10..開悟...修行....?...影片載自LINE...

11.甚麼才能稱為知識分子...影片載自LINE...
12.附記:神聖的工作

13.內啡肽...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學生家長的心聲-對教師的期盼、之記錄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學生家長的心聲(對教師的期盼)學生家長的心聲(對教師的期盼)
我是教師: 我是教師
叫太陽起床的人:叫太陽起床的人 

明天會更老 明天會更老怎樣面對生命? 生生不息?

美麗過後?:美麗過後? 美麗過後
從新()出發?:從新(心)出發?
抓住一個春天?:抓住一個春天?
邁向成功:邁向成功 做事成功的要件?想成為一個成功快樂的人?
簡單或困難的事?:簡單或困難的事?
富裕中的貧窮?:富裕中的貧窮?
1
1=?: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為什麼1+1不等於2
耕耘:耕耘
耕耘之路: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年輕人應有所為:學生的本分工作 年輕人應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非洲大蝸牛1(蝸牛的精神?):非洲大蝸牛1
努力的痕跡?:努力的痕跡?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機會?:機會?
陽光之歌:陽光之歌
希望之歌:希望之歌
寶貴的青春:寶貴的青春
我是誰?:我是誰? 法?

治國?

談謙虛

發現「良心」?黑心與良心

偶像(有人說沒有實踐的宗教、道德,不外都是空論而已。)
信仰

寶貴的青春貴的青春

這是小明的部落格這是小明的部落格

經驗:經驗

名和利?:名和利
歸人或過客?:歸人或過客?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部落格中有關中寮化石、中寮龜甲石、中寮石心石、中寮奇石-肉形石、臺灣精彩100之記錄:
中寮化石: 中寮化石1
中寮龜甲石 中寮龜甲石1
中寮龜甲石61 中寮龜甲石61
中寮石心石-圓石:⇢中寮石心石5-圓石
中寮奇石-肉形石: 肉形石
臺灣精彩100 臺灣精彩100
中寮鐵丸石與砂岩:中寮鐵丸石與砂岩
菱角:⇢ 菱角
大海啊故鄉


溫奕心的歌曲-一路生花

歌詞
海上的晚霞像年少的畫鋪在天空等海鷗銜走它遙遠的帆任風浪拍打為夢再痛也不會害怕
遠走的風沙去誰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裡見過他時間的手撫過了臉頰他們誰都沉默不說話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遠走的風沙去誰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裡見過他時間的手撫過了臉頰他們誰都沉默不說話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一路生花表達什麼意思

一路生花的意思是一路上有花朵,照耀前進方向,這個其實就是主要表達了我們美好的願望。很多人活得夠努力,但就是覺得不快樂,因為他們看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知道什麼該堅持什麼該放棄。埋著頭趕路是一種辛苦,邊走邊看則是一種享受,而生活的內涵就在其中。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8GNeKL.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