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104.3.31日14:00時南投縣中寮鄉山區雖晴天但天空中看起來有點像迷霧狀...



101.11.3日南投縣中寮鄉山區雖晴天但天空中看起來有點像迷霧狀...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生命的健康問題?人常說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等要素。其中空氣也許看不見...
    當陽光太大、紫外線太強、氣溫太高時,一些政府機關如部隊室外操課或個人,會停止室外活動…等。
    當黑心食品如含使用加入化工原料、或農藥含量太高或不應殘留…等問題食品被檢出時,會下架銷毀罰款判刑…等食安問題。
    當飲用水源遭汙染時,會停止進水並追查來源?但很多飲用水的集水區上游,卻仍然有農業區再不斷使用噴灑農藥?或被傾倒垃圾或有毒廢棄物。
    當看不見?的空氣問題被看見或檢出危害身體健康的PM 2.5-PM的英文名稱為particulate matter(細懸浮微粒)之空氣到處飄散污染之下,真是讓人難以逃離?政府的處置呢?
    以南投縣的南投、竹山、埔里地區來講,有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站,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在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到的資料,常是高或非常高,南投縣沒有什麼重工業區、與運作中的垃圾焚化爐之設置,但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卻常是這麼差?尤其是看到台灣很多地區的空氣品質監測都是綠色指標時,南投地區還是黃色、橙色、紅色、甚至紫色...
    小明住在南投縣的中寮鄉山區,常在晴天日子裡,天空中看起來有點像迷霧狀,這空氣的汙染源從哪裡來?常飄散到南投縣來?,尤其是在無風無雨的日子,就停積在南投縣的低窪地區盆地或山區?曾幾何時?南投已不再是好山?、好水?(前兩者已漸漸被空氣污染)、好空氣?南投已漸漸不適合人居住了嗎?
    當看到南部地區有學校因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升高空氣品質變差時,會升起紅色旗子,警告提示全校師生活動與健康應注意事項?但南投縣地區好像還沒有那個政府機關學校這樣做?也許南投縣的很多人,還停留在以往的記憶-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南投縣環境印象裡?,每天常看到的朦朧狀的天空,都以為是霧氣嗎?真的是看不見空氣的問題嗎?
    當阿里山 附近的鹿林前山 頂上的國家大氣檢測站,可檢測到大陸的沙塵暴,但當檢測不到大陸沙塵暴時,而空氣中仍有霾害污染物時,那在高山上我們所看到的空氣是雲?或霧?或是霾害?或是都有?那飄在南投的溪頭、日月潭 或中寮、竹山、埔里地區的霧狀空氣呢?尤其是溪頭常有那麼多遊客在遊走運動(陸客稱來臺灣洗肺?),是否溪頭之相關單位或環保署也應設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品質監測站,隨時告示遊客空氣品質?遵行注意。
    如果台灣地區沒有大陸飄來的霾害時?那南投縣各地區的霾害從哪裡來?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等要素中,當PM2.5的空氣危害健康問題更是讓人難以逃離?是否有學者或政府相關單位在研究與防治?可由季節風向與科技儀器檢測分析出汙染物的來源?環保單位是提案立法?,要求如火力發電廠(台電在台中龍井的世界最大燃煤之火力發電廠)或垃圾焚化爐或大型排廢氣之工廠等,都應裝設水氣設施的集塵設備集塵後再排放廢氣?
    是否有人正在研發更好更快更方便的檢測空污的儀器?或是可以方便攜戴如天龍國人所戴的頭罩?戴起來比N95口罩舒適,更方便於活動、工作與久戴之衛生健康問題及有效隔絕有害的空氣?。讓台灣地球每一個地方空氣都新鮮都適合生物、人類活動居住

附記:南投縣中寮鄉鄉民之土地,已承載台電超高壓輸電鐵塔之設立,幾乎是全臺最密集超高壓輸電鐵塔的地區設施-具台灣輸電樞紐地位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若現在又承受來自台電台中龍井全世界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之空氣污染地區之一,那對南投縣中寮鄉的鄉民健康影響來講,所承受之重!真是情何以堪?


部落格中有關看得見的空氣問題?健康來自?、之介紹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健康來自?: 健康來自?
健康最好... 健康最好...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水的故鄉?: 水的故鄉?
珍惜水資源: 珍惜水資源
善待水資源: 善待水資源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空汙是兇手 年奪300萬人命: http://tw.news.yahoo.com/%E7%A9%BA%E6%B1%99%E6%98%AF%E5%85%87%E6%89%8B-%E5%B9%B4%E5%A5%AA300%E8%90%AC%E4%BA%BA%E5%91%BD-095600387.html
PM 2.5空污資料參載自(文/拉米laa li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7495/
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可以至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網址為: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x
鳳飛飛-我是一片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