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忍冬(金銀花)心葉吳郭魚湯


新鮮的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
    忍冬(金銀花)吳郭魚湯:田園中養生天然美味之一-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
    今天(104.4.2)田園中的魚池釣了些小的吳郭魚,煮吳郭魚鮮魚湯時,不放薑片,改放一些田園中種植的新鮮的忍冬(金銀花)片一起煮湯(不加鹽),滾煮魚熟後將鮮魚湯漓出,以便熬煮稀飯給家中長者食用,剩下一碗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憨農趁溫熱一喝,有點青草淡苦味,但應該是天然養生的美味一
    這是憨農第一次試煮新鮮的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嚐起來雖沒有第1名的刺五加葉吳郭魚湯與第2名的枸杞葉吳郭魚湯來得鮮美好喝,因為新鮮的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有點淡淡的青草苦味,也許下一次改用曬乾忍冬(金銀花)來煮吳郭魚湯再試試看,也許淡苦味會更淡
     不過這次的新鮮的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漓出後,與切細的高麗菜、地瓜葉、韭菜及加入已煮熟的蒜株絞肉來共煮稀飯後,也就感覺不到其淡淡的青草苦味了,如此應該算是一道供長者食用健康養生的稀飯粥吧?
    忍冬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張憲昌 博士著)
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科名:忍冬科(Caprifoliaceae)藥材名:忍冬忍冬藤、忍冬花、金銀花 屬名:忍冬屬 別名: 金銀花忍冬藤、四時春。
    忍冬(金銀花):花朵初開時花蕊及花瓣呈白色,經2-3天後變黃,由於新舊花相參、黃白相映而有金銀花之名。又因凌冬不凋,而得名忍冬,花亦稱忍冬花或銀花、二花、雙花、二寶花。其性味甘溫無毒,金銀花及忍冬藤為消腫解毒、治療惡瘡的良藥。
    形態:常綠攀緣性灌木。全株幼嫩部密被絨毛並有腺毛;葉對生,橢圓形,先端銳形,基部心形,具短柄。春至秋季開花,花初色白,後變黃色,腋出,雙立;花冠長漏斗狀,內外兩側均有毛。秋季結果,漿果球形黑熟。
效用有清熱解毒、消炎之效;治溫熱、癰腫、瘡毒、膿瘍、惡瘡、淋病、赤痢等。
      嫩莖葉清熱解毒、利尿、解熱、殺菌。治風濕腫痛、筋骨酸痛。
      根效同莖、花,清涼解毒,治花柳病、梅毒、便毒、淋巴結核、跌打傷等。
方例:1.治癰疽、瘡癤:金銀花15公克,水煎服。
     2.治皮膚病、止癢、疥癬:花或莖葉40-75公克,煎汁洗患處。
     3.清涼解熱、治皮膚病:20-40公克水煎服。
後記:104.4.12日以曬乾忍冬(金銀花)枝葉來煮吳郭魚鮮魚湯,就沒有青草與淡苦味了,如此忍冬(金銀花)枝葉來煮吳郭魚鮮魚湯的滋味,可以比美於2枸杞葉吳郭魚鮮魚湯之鮮美好喝。

新鮮的忍冬(金銀花)

田園中的魚池剛釣了些去內臟與魚腮(保留鱗片)小的吳郭魚...
 


新鮮的忍冬(金銀花)葉吳郭魚湯
後記:104.4.12日以曬乾忍冬(金銀花)枝葉來煮吳郭魚鮮魚湯,就沒有青草與淡苦味了,如此忍冬(金銀花)枝葉來煮吳郭魚鮮魚湯的滋味,可以比美於2枸杞葉吳郭魚鮮魚湯之鮮美好喝。

部落格中有關刺五加葉吳郭魚湯刺五加吳郭魚、種薑、...之記錄: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枸杞葉吳郭魚湯: 枸杞葉吳郭魚湯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 吳郭魚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
養吳郭魚 養吳郭魚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種薑 種薑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健康之道?: 健康之道?
忍冬(金銀花): 忍冬(金銀花)
川七: 川七
刺五加: 刺五加
歲月?2:⇢ 歲月?2
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
蔡淳佳 - 陪我看日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