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留種?


田園中重新扦插成活留種-結果的桑葚
    留種?:生物要延續生命,就要留種才能生生不息。
    一位田園耕作者應該常留意觀察比較,田園中所種植的作物之生長情形特性?或即使是同一種作物品種間之優劣差異,將生長最好的、結果最多的、果粒最大、果實最甜的、最適合田園中土質及氣候生長的、蟲害最少的好品種的蔬果,依該種植物繁殖的特性,如利用扦插嫁接保留成熟種子等方式,讓好的蔬果品種植物留種,能繼續在自己的田園中種植生長,不要等失種了才要如禮失而求諸於野,有時很難再找到好的品種...
    因為各種農作植物蔬果之生長:
    1.有很多是一年生、且有其季節性,所以每年都要依其生長的季節,從新播種繁殖種植-如洛神花、菜豆、薑、等。
    2.有些果樹可能常會有蟲害,致果樹枯死-桑葚果樹或柑橘類果樹受桑天牛與星天牛之危害而枯死。
    3.有些則常需不斷的翻新種植-如地瓜或地瓜葉、
    今天(104.4.6日)記錄的例子是,田園中重新扦插成活留種,今年試結果的桑葚果樹-果粒大而甜少病害...,而原桑葚果樹母株(當初是由親友送的桑葚苗株)已因疏於照顧被桑天牛之幼蟲啃蝕莖幹枯死了(在母株未枯死之前砍其莖枝重新扦插...)。

田園中重新扦插成活留種,今年試結果的桑葚果樹-果粒大而甜少病害...,而原桑葚果樹母株(當初是由親友送的桑葚苗株)已因疏於照顧被桑天牛之幼蟲啃蝕莖幹枯死了(在母株未枯死之前砍其莖枝重新扦插...)。
 

田園中重新扦插成活留種,今年試結果的桑葚果樹-果粒大而甜少病害...


田園中重新扦插成活留種,今年試結果的桑葚果樹-果粒大而甜少病害...,而原桑葚果樹母株(當初是由親友送的桑葚苗株)已因疏於照顧被桑天牛之幼蟲啃蝕莖幹枯死了。


田園中重新扦插成活留種,今年試結果的桑葚果樹-果粒大而甜少病害...其實桑葚果樹在臺灣算好種植的果樹之一其果實營養成分好像不亞於藍莓或櫻桃...





田園中當初購買一株桑葚果樹苗回田園中栽種-所結的果粒不夠大而酸味重多病害的桑葚植株...


田園中當初購買一株桑葚果樹苗回田園中栽種-所結的果粒不夠大而酸味重多病害的桑葚植株...


田園中當初購買一株桑葚果樹苗回田園中栽種-所結的果粒不夠大而酸味重多病害的桑葚植株...

部落格中有關整地種菜種菜4、食物問題?、...之記錄:
整地種菜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種菜整地之農具
撒種 撒種
種高麗菜 種高麗菜
種菜5 種菜1 種菜2 種菜5
種菜4 種菜4 種菜7
種菜3 種菜3
地瓜葉 地瓜葉
種山藥 種山藥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種薑 種薑
佛手柑: 佛手柑
扦插樹蕃茄: 扦插樹蕃茄
木薯(樹薯): 木薯(樹薯)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枸杞葉吳郭魚湯: 枸杞葉吳郭魚湯
採桑葚: 採桑葚
桑葚果 桑葚果
桑天牛: 桑天牛
桑天牛在產卵 桑天牛在產卵
桑天牛之愛: 桑天牛之愛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柑橘類果樹之天牛防治...星天牛:星天牛
柑橘類果樹之天牛防治方法可參考-桑天牛(天牛之防治)桑天牛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Torn Between Two Lovers - Mary Mcgreg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