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黃腰虎頭蜂蜂后?

黃腰虎頭蜂蜂后?
    黃腰虎頭蜂蜂后?:昨天(104.4.25日)在田園中觀察到今年出現的第一隻黃腰虎頭蜂黃腰虎頭蜂胡蜂科虎頭蜂中屬於最溫馴,且最常見出現於住家附近環境的虎頭蜂。
    在胡蜂科中的虎頭蜂有臺灣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黃腰虎頭蜂黃腳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黑腹虎頭蜂等,其中有不會主動攻擊人的黃腰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而個性最兇暴領域性極強的黑腹虎頭蜂與個性非常兇惡領域性極強黃腳虎頭蜂主動攻擊人
    這隻黃腰虎頭蜂個體算蠻大隻的,是否為黃腰虎頭蜂的蜂后?於這春季開始出來覓食與築巢活動,拍照記錄如下
    黃腰虎頭蜂小檔案(文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黃腰虎頭蜂 胡蜂科 別稱黃腰胡蜂
    形態:體長1.9-2.8公分。頭部、觸角均呈棕褐色。胸部主要為棕褐色,背側中央(中胸背板)部分個體具有黑褐色斑紋。腹部前半段濃黃色,第2腹節前方具有橙褐色斑紋;腹部後半段為黑色。各腳黑褐色。
         生態:成蟲除冬季外,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除喜歡吸食樹液、腐果外,也會在花叢間訪花吸蜜。本種是一般人們最常見的一種虎頭蜂,築巢地點除了戶外的樹叢外,住家的圍籬和建築物的屋簷均是常見的處所。工蜂的領域性不強少有主動攻擊入侵者的行為,但由於和人類的活動範圍最親近,經常會因蜂巢受騷動而螫人,不過並無螫人致死的記錄。
黃腰虎頭蜂的頭部特徵


黃腰虎頭蜂的頭部特徵


黃腰虎頭蜂的頭部特徵


黃腰虎頭蜂的頭部特徵


黃腰虎頭蜂的頭部特徵



黃腰虎頭蜂的頭部特徵與口器


黃腰虎頭蜂的側面特徵




黃腰虎頭蜂的個體大小


觀察到這隻
黃腰虎頭蜂蜂后?的螫針



觀察到這隻黃腰虎頭蜂蜂后?的螫針



部落格中有關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之蜂后、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之記錄:
黃腰虎頭蜂: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雄蜂):⇢ 黃腰虎頭蜂(雄蜂)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1 黑腹虎頭蜂(黑腹胡蜂)2
擬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1 擬大虎頭蜂2
臺灣大虎頭蜂: 臺灣大虎頭蜂1 臺灣大虎頭蜂2
黃腳虎頭蜂: 黃腳虎頭蜂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 之蜂后?1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 之蜂后?1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1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2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 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的巢穴
蜂窩 蜂窩
黃長腳蜂蜂后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捕食薄翅蟬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自來蜂(100.04.01)自來蜂
2箱野蜂(中國蜂):第2箱野蜂(中國蜂)
田園中的養蜂箱田園中的養蜂箱
自然分蜂自然分蜂
黃鶯鶯之相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