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鳥巢蕨炒小魚干

鳥巢蕨(臺灣山蘇花)炒小魚干
   鳥巢蕨(臺灣山蘇花)炒小魚干:昨天(104.5.9日)在田園中與兒子一起尋採桂竹筍時(因今年少雨還沒長出幾隻桂竹筍),卻在田園溪邊的一棵龍眼樹上,發現一叢生長茂盛的鳥巢蕨(臺灣山蘇花),其植株巢心中長滿一圈新嫩葉,將其折採下來回田園房舍,剛好讓老婆炒了一盤田園中天然野味-鳥巢蕨(臺灣山蘇花)炒小魚干,其滋味有來自山裡海洋的味道。
    鳥巢蕨(臺灣山蘇花)之性味:味辛,性溫,是很棒的野生食用食材之一
    在野外求生時可摘取鳥巢蕨(臺灣山蘇花)卷曲之新嫩葉生吃,是野生植物中生吃最美味的植物之一或煮食,一般餐廳有的常是與小魚乾共炒,市場上也有人種植採摘在賣。
鳥巢蕨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野菜 鄭元春著 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鳥巢蕨:屬於鐵角蕨類,鐵角蕨屬。大型的著生性蕨類,根莖短而直立,氣生根十分發達;葉柄很短,被有黑色的細長鱗片,葉叢生,老株者長達1公尺半以上,寬度10-15公分,小葉脈近乎平行;孢子囊群沿著葉脈生長,但分布範圍只限於葉片上半部而已,且止於小葉脈中途,有線形的苞膜。
別稱:雀巢羊齒、臺灣山蘇花、歪頭菜、巢蕨等。
食用部:卷曲之新嫩葉
料理法: 1.將新嫩葉稍事洗淨,即可炒小魚乾、肉絲等,滋味鮮美。2.煮蛋花湯或肉絲湯。3.煮稀飯或做成泡菜。
採集地:全島海拔2500公尺以下之闊葉樹林內偏愛濕氣大的場所。採集時間:全年皆可
以前拍攝記錄的-鳥巢蕨(臺灣山蘇花)可採摘其食用部分 -卷曲之新嫩葉
 
以前拍攝記錄的-鳥巢蕨(臺灣山蘇花)食用部分-- 卷曲之新嫩葉
 
田園小菜-鳥巢蕨(臺灣山蘇花)炒小魚干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之記錄:
準備迎接春筍準備迎接春筍
春筍 春筍
採桂竹筍: 採桂竹筍
採剝桂竹筍 採剝桂竹筍
炒桂竹筍 炒桂竹筍
大長今-呼喚(完整版).MP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