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感謝媽媽…


照顧媽媽吃早餐-84歲的媽媽頭腦記憶與語言能力慢慢消失(得到阿滋海默症)...
感謝媽媽…
    一.流浪生活與來此結婚定居:
    1.媽媽生於民國201210日,10就失去母親,跟我外祖父到處流浪租田地耕種為生,當時還是11-2的媽媽需看牛養牛好讓外祖父用牛來協助耕作,17就扛起鋤頭幫人作工賺錢,約民國39年與外祖父來到還很荒野的中寮鄉廣興村永平路的此地租地耕作,經人介紹與父親認識結婚,婚後繼續在此地開墾務農。
    2.當時此地交通不便,較平的土地早已被開墾佔領,只好協助父親以靠山溝高低不平沒人要開墾的畸零地來開墾(之後有政府的公地放領,但目前這靠溪邊山溝之土地,反而比較有水可以方便灌溉種植作物與養魚,尤其是在冬季缺水之際…)。
    3.在當時這荒野的山區,因交通不便,所以就地取材,協助父親利用五節芒(菅芒)的莖葉稈、茅草與竹子(莿竹、麻竹、桂竹)及泥土來搭蓋茅草屋(以五節芒(菅芒)的莖葉稈、茅草與桂竹綁成當屋牆、或五節芒莖稈或竹片編成再塗上泥土來當屋的牆、五節芒-菅芒的莖葉或茅草莖葉來覆蓋作為屋頂以遮風雨)居住,民國55年改建為土塊房屋(隔間仍為竹片編成再塗上泥土來當屋的隔間牆、以莿竹與麻竹為屋脊與擋瓦柱、瓦從羊腸小徑步行單程約40分鐘路程處的石子道路處肩挑回田園做為土塊房屋之屋瓦,土塊房屋住到民國88921集集大地震時倒塌,因為隔間牆壁為竹柱與竹編再塗上泥土的牆,所以在地震時讓父母與我兒子逃過一劫沒有被壓傷)。
    二.辛苦努(骨)力耕作來養家:
    1.當時貧窮沒有米可吃,協助父親就利用地形方便蓄水的山溝,於水溝上游另闢掘水道導引溝水繞流(只埋一小水管讓水注入下方填作的溝池-魚池),而將山溝下方填土施作土堤擋阻溝水作為池塘養魚與用池水來灌溉,並將山溝旁之山坡地闢為梯田,引導池水來灌溉溝池下方的梯田來種稻,讓家人從沒米可吃到有飯吃。(當時的施工工具是以鋤頭掘土、與父親自劈竹篾編成的竹畚箕乘土、用扁擔一擔一擔肩挑來填作土堤、挖掘梯田,與父親努力耕作,期間掘鈍了無數的鋤頭與承擔破無數自劈竹篾編成的竹畚箕…)
    2.與父親利用山溝所填建的池塘之大,目前還可以在中寮鄉繪製的地圖上看到這池子之大小。
    三.做人正直有信用、養育子女不簡單:
    1.與父親結婚後育有52男,在民國4050年的年代,家境貧窮與物資的缺乏之下,為了養育子女,常上山尋找挖撿野生的木(樹)薯後,以竹編簍筐一邊裝木(樹)薯或自種芋頭、等,一邊放進幼小的小孩後,以扁擔肩挑媽媽的肩頸脊椎骨處因常肩挑重物而磨擦形成一突凸狀樣)到山下的街上去賣給木(樹)薯輾工廠(當時山下街上有木(樹)薯加工廠-木(樹)薯輾工廠),以換取微薄的錢來購買米、油、鹽、鹹魚干、等生活物資。因一群孩子張口要餵養因此也常向街上的米店、甘仔店(雜貨店)、…等,賒帳米、鹽、油、鹹魚干、…等食物材料,這賒帳累積後,常以與父親努力在耕種木薯或養豬、養魚、…等收成賣錢後,再還款於賒欠的商家,這些商家之所以願意賒欠物品給我母親的原因,是看到媽媽與父親的正直、努力耕殖、與信用。
    2.記憶中在民國60年代我在外讀書,有幾次返家拿生活費,父親沒錢母親就以父親的名義向甘仔店(雜貨店)的老闆借錢讓我當生活費,當時無知的我心中有些不悅,還生氣的直問母親為甚麼要向人借錢?母親說家裡現在沒有錢,等家裡賣木薯或賣豬、…之後有錢再還人家就好了。
    3.記憶中在民國50年代,我約小學之小一或小二時,有一次因我與妹妹一起出痲疹無法走路就醫,住在這交通不便(只有羊腸小徑的步道)的山區,媽媽與父親用自己劈竹蔑片所編成的竹簍筐,以扁擔肩挑我們兄妹就醫的情境或因在那物資相當貧乏年代,媽媽能給我們小孩子的食物營養常欠缺或不足,致我們在小孩階段的成長過程中常生病,媽媽有時就須一大早背著我們中生病的小孩,下山到街上看醫生,有時看醫的時程已過中午,媽媽沒有多餘的錢在街上吃東西,常忍受飢餓,還是背著生病的小孩走山路回到山上
    4.記憶中我大姊與二姊常說,在民國48-9年代,當她們上小學時,因家境貧窮,有一次向媽媽哭訴說,上學沒有鉛筆可寫字,於是媽媽就找來姊妹2人,共同把茅草住屋外的一棵朝天椒長滿的紅果實採摘集中後,隔天上學拿到街上的雜貨店去賣,以換得幾角或五毛錢後,再買鉛筆來寫字讀書
     5.記憶中弟弟約國小3-4年級時自己爬到田園中的一棵芒果樹上採果?不小心摔下來損傷了腿骨,看了很多家接骨師部份傷勢有好轉,但仍很長一段時間都沒能會走路-幾乎都是在地上爬媽媽還是沒有放棄弟弟的腿傷,經常一大早就背著弟弟走山路步道下山到街上,再坐車到外地看醫生(X光片…),最後終於在一家骨科醫生仔細看過了X光照片後,發現調整腳踝上一個脫位的骨頭後,媽媽說:弟弟很快就說腳不會痛了並露出了笑容之後弟弟很快恢復會走路再上學了
    四.民國70年代到80年代初常父親在山上種柳丁成熟後,採摘柳丁載到街上,讓母親推著小型推車載著柳丁延街叫賣,在沒有賣自家的柳丁之季節,媽媽也常在果菜市場向人購菜來延街零賣之後年紀較老不再賣柳丁後,約民國84年後感謝老媽還幫我連續照護4個小孩直到上幼稚園
    五.辛苦陪伴照顧父親身體(父親身體慢慢老化與身苦病痛)與自己身體之老化:
    1.民國74年父親身體一直發燒不退,到台中803陸軍醫院就診,以急性胰臟炎住加護病房,當時醫生告訴我說得此病的死亡率達95%…,之後病況好轉出到一般病房,但發燒還是不退,最後轉到三軍總醫院就診,才查到胰臟旁有一個大膿包,經穿刺後抽出約500CC的濃液後退燒,之後再查出是膽囊結石開刀取出結石後出院。
    2.82年父親得糖尿病後,一直以藥控制…
    3.88921集集大地震,中寮建於約民國55年所住以土塊為牆、莿竹為樑柱所建的房屋倒塌(家人幸運平安無傷),協助父親改以鋼骨鐵皮重蓋田園中的住屋。
    4.90年父親發現手會抖動,就醫為得到怕金森氏症…。
    5.98年後得怕金森氏症的父親更需要有人在旁協助生活起居生活…1003月一天的早上父親(怕金森氏症)滑坐在床下無法起身,媽媽想以蠻力肩扛方式將老爸扶起,在努力出力之間她說只聽自己脊椎骨爆裂一聲後的疼痛,仍無法扶起老爸身體,脊椎骨受傷後經醫院X光檢查為胸間的一節脊椎骨的一邊已脆弱的塌陷,從此母親就無法再扶持父親,且身體狀況就越來越走下坡10282歲的媽媽的頭腦記憶慢慢消失(得到阿滋海默症從此加重我們兄弟與姊妹同時要照顧2位年長的父母親的心力。
    6.104年父親於飲食吃喝吞嚥時常會嗆到…
    7.10486日父親發燒38.1C送急診,以肺炎住進南投醫院的加護病房,104.8.10日病況好轉出一般病房,於104.8.21日出院。出院前與我輪流照顧父親生活起居的弟弟說,是否考慮將老父親送到養護中心讓人照顧,我沒有點頭答應,還是將父親接回山居的老家自己與弟弟一起繼續照顧,因為我在父親住醫院病房中看護父親時,聽到一位鄰床專門在幫人照顧病人賺錢當看護的女士說,將老化有病的父母親送到養護中心讓人照護,等於是放棄父母親
    8.104.11.14日早上6時父親以肺部衰弱呼吸困難,漸漸微弱後無法呼吸而往生(享年88歲)。
    9.105.1.21日在草屯佑民醫院電腦段層掃瞄檢查母親腦部報告,醫生說腦部已有嚴重萎縮現象...
    六.媽媽與父親一生辛苦骨力耕作,養育七個子女成長成家立業,您們的辛苦骨力作世下ㄝ都看在心目中,您們老了的心苦病痛,做世下ㄝ子女常有些不捨,媽媽您目前的頭腦記憶與語言能力慢慢消失(得到阿滋海默症)我們會好好照顧您的
  七.後記108.3.23日記錄):照顧媽媽到終老媽媽在105.1.21日在草屯佑民醫院電腦段層掃瞄檢查母親腦部報告(在草屯療養院社區特別門診看診-精神科沈醫師後轉至佑民醫院做電腦段層掃瞄檢查腦部,醫生說腦部已有嚴重萎縮現象,因此申請了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證明,鑑定日期為105.1.21日,障礙等級為重度。之後失智的媽媽身體就臥床(無法自行翻身與失去語言能力),因此曾經造成背部與腰背下方嚴重褥瘡(至署立南投醫院看診外科清傷口-傷口內要以優碘與放入紗布來護理),在家細心照顧幾個月後,傷口竟然痊癒-我第一次看到褥瘡及如此深的傷口,還懷疑如何會好?那外科醫生說若能照顧到痊癒?應該搬個獎給你?),之後為防範媽媽再因臥床造成褥瘡,因此向公所社會課申請身心障礙輔具補助-購買電動的氣墊床讓臥床的媽媽使用,臥床期間媽媽的進食,只在觀察到媽媽的嘴巴,有在不斷的開合做咀嚼狀時,此時拉扶起臥床母親,就坐於臥床邊放置的移動式簡易馬桶(在椅背身體靠背處與座椅上再各購買一塊以利久坐的減壓防褥瘡坐墊、椅前方再放一小板凳以利母親坐時撐腳底...)上時,才能餵入飲水與食物進食,否則就是一臉呆滯無法進食-飲水與食物媽媽臥床期間,家裏沒有請移工外傭幫忙照護媽媽,白天常由我 (夜間與家弟輪流)照料,有時老婆與弟媳有回來幫忙餵食,此外每週約固定一次由大、二姊回來,一起幫媽媽洗澡與餵食,期間媽媽只看中醫吃中藥,這樣一直照顧到1083月初,媽媽的身體狀況才轉趨變差-餵食時常嗆到、手腳癱軟、斷續發燒、腳出現水腫與褥瘡、咳嗽、氣管積痰需抽痰(這最後期間感謝老婆與弟媳協助努力之照顧及小女兒()的幫忙扶助),如此直到108.3.211020分,媽媽因呼吸急促微弱後斷氣死亡,享年89歲(生於20.12.10日)。
附註:
    1.在照顧臥床的母親時,要將她拉起床坐在移動的馬桶上餵食與飲水或大小便(臥床時包尿片),因母親體重有點重,要扶起時須使大力氣真是不簡單,都是我與家弟2個男人(如果是請女外勞看護,我不知其是否有此力氣),在做這扶起與扶回床上的工作。
    2.飲食與大小便完,以濕毛巾與濕布擦拭乾淨口與排尿屎處。約一個星期,由我和回家探視老媽的大二姐,共同將老母親抬到獨立家屋的庭院前草地陽光下洗頭洗澡因浴室空間與門太小(感謝大二姐回來分攤幫忙照顧母親的工作
  3.臥床的母親的是向鄉公所社會課申請政府補助購買的氣墊床來使用,以減少老人臥床之褥瘡現象發生
  4.購買移動式簡易馬桶置於母親臥床邊,方便拉起臥床體重的母親就坐(在椅背身體靠背處與座椅上再各購買一塊以利久坐的減壓防褥瘡坐墊、椅前方再放一小板凳以利母親坐時撐腳),以利排便(將原來所附加的便盆移除,在地下置一稍大能置於椅下的塑膠臉盆充當便、尿盆,方便看到便、尿情形與便尿後能跪地看清楚要擦拭的肛門、屁股等處)、尿尿、與餵食-食物及飲水,(原來所附加的便盆,只在便尿後,要將塑膠臉盆充當便、尿盆中的便尿清倒除時,暫時拿來充當一下,放地上接可能不慎再滴出下來的一小些便、尿時,交換使用,)


臥床邊移動式簡易馬桶之附加設置方便拉起臥床體重的母親就坐(在椅背身體靠背處與座椅上再各購買一塊以利久坐的減壓防褥瘡坐墊、椅前方再放一小板凳以利母親坐時撐腳底...),以利排便(將原來所附加的便盆移除,在地下置一稍大能置於椅下的塑膠臉盆充當便、尿盆,方便看到便、尿情形與便尿後能跪地看清楚要擦拭的肛門、屁股等處)、尿尿、與餵食-食物及飲水,(原來所附加的便盆,只在便尿後,要將塑膠臉盆充當便、尿盆中的便尿清倒除時,暫時拿來充當一下,放地上接可能不慎再滴出下來的一小些便、尿時,才交換使用,)

附記:
    1.我們是否有努力在照護年老的父母?或只是請外勞或送養護中心照護?其實子女也在觀摩學習傳承之中那一天等你老了
    2.有人說:上帝沒辦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給每一個人母親上帝沒辦法照顧每一位老人,所以給老人們有些子女
    3.有人更說:父母在是一家人,父母不在是親戚?...但也有兄姊曾經很努力照顧過弟妹的?...上帝更讓人擁有一顆感恩之心


附記:1.馬雲話媽媽...影片載自LINE...

2.常常探視媽媽...影片載自LINE...
3.媽媽...影片載自LINE...

4.有關偉大的媽媽之一...影片載自LINE...



附記:三條魚的啟示...文章載自LINE...

三條魚的啟示:

告訴孩子,一定要知道這三條魚

第一條是海洋深處的大馬哈魚

母馬哈魚產完卵後,就守在一邊,孵化出來的小魚還不能覓食,只能靠吃母親的肉長大。

母馬哈魚忍著劇痛,任憑撕咬。小魚長大了,母魚卻只剩下一堆骸骨,無聲地詮釋著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

大馬哈魚是一條母愛之魚。

第二條是微山湖的烏鱧

據說此魚產子後便雙目失明,無法覓食而只能忍饑挨餓,孵化出來的千百條小魚天生靈性,不忍母親餓死,便一條一條地主動遊到母魚的嘴裡供母魚充饑。

母魚活過來了,子女的存活量卻不到總數的十分之一,它們大多為了母親獻出了自己年幼的生命。

烏鱧是一條孝子之魚。

第三條是鮭魚

每年產卵季節,鮭魚都要千方百計地從海洋洄游到位於陸地上的出生地——那條陸地上的河流。

央視動物世界曾經播放了鮭魚的回家之路,極其慘烈和悲壯。

回家的路上要飛躍大瀑布,瀑布旁邊還守著成群的灰熊,不能躍過大瀑布的魚多半進入了灰熊的肚中;躍過大瀑布的魚已經筋疲力盡,卻還得面對數以萬計的魚雕的獵食。

只有不多的幸運者才可以躲過追捕,耗盡所有的能量和儲備的脂肪後,鮭魚遊回了自己的出生地,完成它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談戀愛、結婚產卵」最後安詳地死在自己的出生地。

來年的春天,新的鮭魚破卵而出,沿河而下,開始了上一輩艱難的生命之旅。

鮭魚是一條鄉戀之魚。

常常想,在這個世上至少還有三條魚讓我們感動。

一條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目送著我們走向遠方,無怨無悔地付出直到無所付出。

一條是子女,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天就與我們結下了血脈之緣,從此無比信任相伴到老。

一條是故鄉,無論飄得多高,終有一天我們還是要踏上這條回家的路。

我們都是一群孤獨的魚,不小心遊到了這個世界上,從此被這個世界收留,成為今生今世三條魚最大的牽掛。

啟示:

動物的世界裡,都能有如此偉大的愛,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更應該省思,尤其那些凌虐孩子及不孝的人,其行為真的是連禽獸都不如。

世界上還有許多動物,為了確保血脈的延續,母親生育完後,會以自身為養份,讓子女吞食,像沙漠穹蛛、紅螯蛛、蠼螋…等都是。

世上最無私的愛莫過於父母對子女的愛,為家庭為子女任勞任怨,甚至犧牲生命,只要子女能健康長大,其內心就倍感幸福。


部落格中有關莿竹、...之記錄:

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老

反哺?: 反哺?

歲月?: 歲月? 歲月?2 歲月3

老人長期照護問題?: 老人長期照護問題?

輪椅餐桌?輪椅餐桌? 

養生之道?養生之道?

永懷親恩永懷親恩

感謝媽媽…:永懷慈母恩…

採剝桂竹筍麻竹做草引茅草 

採莿竹筍 (有田園中父母親以土塊與莿竹所造的房屋照片)

源頭活水來?:源頭活水來?  機會? (有田園中父母親填土所造的池塘照片)




採莿竹筍 採莿竹筍(有田園中與父親以土塊與莿竹所造的房屋照片
源頭活水來?:源頭活水來? 機會? (有田園中與父親填土所造的池塘照片)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老  反哺?
歲月?: 歲月?
歲月?2: 歲月?2
歲月3: 歲月3
尿出結石: 尿出結石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茅草:茅草
做草引: 做草引(五節芒)
麻竹 麻竹
台灣人面竹: 台灣人面竹  台灣人面竹之移植
準備迎接春筍: 準備迎接春筍
春筍: 春筍
炒桂竹筍: 炒桂竹筍
採剝桂竹筍: 採剝桂竹筍

王夢麟 - 母親我愛您


母親我愛您:
作詞:林保勇/王夢麟
作曲:王夢麟
北風吹 雪花飄滿地
寒夜孤燈下 只有我母親
一付針 線團擱在地
窗外銀光閃 她在織毛衣
皺紋的慈顏 老花的眼鏡
一針一線 充滿了愛心與關心
....母親 啊....母親....我愛您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南風吹 芳草綠大地
屋外樹蔭下 又見我老母親
淚涔涔 興奮在心底
飄泊十餘年 今朝回故里
皺紋的慈顏 老花的眼鏡
她的笑容 充滿了愛心與關心
........母親 母親....
....愛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