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藤三七珠芽石螺湯


藤三七珠芽
    藤三七珠芽石螺湯: 現在這個時期是田野間藤三七珠芽最肥美的季節,因此在田園中除了採摘來煮藤三七珠芽排骨湯外,今天(105.2.18日)將它與田園中池塘裡的石螺一起煮藤三七珠芽石螺湯-材料:藤三七珠芽+石螺+幾片薑片,因為最近看到資料才知田園中池塘裡所產的石螺很高的量。
藤三七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張憲昌 博士著)
    藤三七:Boussingaultia gracilis Miers var.pseudobaselloides Bailey
    科名:落葵科(Basellaceae
    藥材名:藤三七 屬名:藤三七屬
    別名:洋落葵、藤子三七、雲南白藥(誤)
    原產南美洲,形態如落葵,而珠芽如雲南白藥之主藥「三七」中藥材形狀,而有藤三七、雲南白藥之稱。近年來引進為藥用植物栽培,並普遍作蔬食,誤稱為川七。故有洋落葵之名。
    形態:肉質藤本。葉互生,肉質,卵圓形,全緣。葉腋節上生瘤塊狀珠芽。花期冬初至春夏,長穗狀花序腋生;花多數而密生,花小,白綠色,花冠5瓣。漿果球形,熟呈暗黑紫色。               藥用部位:珠芽
    效用:珠芽有滋養營養、強壯腰膝消腫散瘀之效。治病後體弱、腰膝酸痛、糖尿病、尿毒、骨折、跌打傷治習慣性便秘、腫毒等。
    方例:1.腰膝酸痛:藤三七珠芽20公克,燉瘦肉服
         2.治跌打傷、腫毒:藤三七珠芽或葉鮮品搗敷患處。
         3.治習慣性便秘:取藤三七鮮葉,炒煮食。
之前部落格中之記錄:
    川七:田園中自然生長可以採摘來煮食入菜與養生的野味-川七。最近下了小雨滋潤大地後,田園步道旁自然生長的川七已吐出嫩莖葉,剛好可以順便採摘幾片嫩葉切細後,加入稀飯中滾煮與家中長者共食,這其中最重要的是看了三采文化出版三采養生館-蔬菜養生事典一書中,對川七的食物屬性的介紹認知,川七-性味:味甘苦,性溫 。後才採摘來食用,畢竟要以食物食材來養生,多少要瞭解食物食材的屬性-寒、涼、溫、熱、平之屬性。
    川七小檔案(資料載自三采文化出版三采養生館-蔬菜養生事典一書)
    川七:別名:山漆、金不換、血參、參三七、田三七、田漆。
    性味:味甘苦,性溫。熱量:12/100克。
    營養成分: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C、鉀、鈣、鐵、磷、鎂等。盛產期:四季皆有產。
    功效:川七有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功效。此外,川七能滋補養身、提神補氣、調節血壓;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於子宮癌、腸癌、肝癌、肺癌也有防治的效果。
    選購:宜選購葉片大而肥厚、深綠色、不枯黃者為佳。
    烹調:選購肥嫩的川七葉,炒薑絲麻油,是最常見的料理方式,也可以利用川七的根狀莖燉排骨,也很美味特別!此外可作:川七小魚乾-川七加上小魚乾,不但可口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或麻油川七里肌-有降低膽固醇、抗癌的功效。…。保存:可以入保鮮袋中,置入冰箱冷藏,可保存約一週。禁忌!:無特殊禁忌
    Tips溫馨提示:川七保肝效果佳!川七原產於巴西,後來引進臺灣栽種,大多在山區較常見。根據研究顯示,川七具有保肝及抗炎的藥性,由於也富含維生素A,對眼睛的保健也有幫助!
    後記: 其實這種川七植物已出現在田園中很久了,當初一直怕這種外來種的植物會太強勢於本地原生植物,但在偶爾砍斷其藤蔓後,目前在田園中生長得還不算甚麼優勢...況且現在知道它是性溫葉片可入菜養生的食用植物(共煮稀飯沒有什麼苦味),那就好好的利用這種自然的養生食用植物吧...
附記:
    1.石螺(資料載自百度百科):石螺,殼硬、其外殼呈深綠色、暗黑,或黃色,形略長也有橢圓形的,體形比田螺小,多附在水中石頭等硬​​物上,加之螺殼堅硬,故稱石螺。石螺是營養豐富的風味美食,肉質爽脆,味鮮香甜,含有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有健胃、促進食慾的功效。小可煮湯成青色湯甘甜,拇指大的可炒食。一般食法品嚐原味,採取鮮炒。
    營養價值 :石螺, 每100克含可食用部分27克,
熱量(千卡): 90B1硫胺素(毫克): .02CA鈣(毫克):2458;蛋白質(克): 12.8B2核黃素(毫克):.2MG鎂(毫克): 147;脂肪(克): .7B5菸酸(毫克):.7FE鐵(毫克): 9;碳水化合物(克): 8.2VC維生素C(毫克): 0MA錳(毫克): .42;膳食纖維(克): 0VE維生素E(毫克): 1.57ZN鋅(毫克): 6.17;維生素A(微克): 0;膽固醇(毫克): 198CU銅(毫克): 2.14;胡羅蔔素(微克): 3.1;鉀(毫克): 21P磷(毫克): 118;視黃醇當量(微克): 75.2;鈉(毫克): 13SE硒(微克): 12.46
生長環境:生活在溪中喜歡陽光和清淨水中,即長於池塘、河湧,四季皆可摸到,以藻類、苔蘚等水生植物為食料,具有兩棲本領。
     2.石螺(資料載自愛問網)
     石螺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據測定,每100克田螺含有維肌觸冠吠攉杜圭森氦緝生素A130個國際單位。而維生素A可以調試眼睛適應外界光線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視力減退的發生。維生素A同時有助於多種眼疾,如眼球乾燥和結膜炎等的治療。如此說來,故老相傳石螺明目的說法是有道理的。田螺的近親石螺也具有令人詫異的營養價值。我們都知道奶製品是鈣的主要來源,但是,食物中的含鈣冠軍石螺100克石螺的鈣含量約是蝦皮的3倍,牛奶的50  
 
現在這個時期(105.2.18日)是田野間藤三七珠芽最肥美的季節...

之前記錄的-藤三七小苗...川七的根狀莖芽與小苗---川七的小苗   中右-川七老莖上會結根狀莖芽是川七繁殖生長幼苗的主要根源...



現在這個時期(105.2.18日)是田野間藤三七珠芽最肥美的季節...

現在這個時期(105.2.18日)是田野間藤三七珠芽最肥美的季節...


田園中池塘裡產的石螺(已剪除尾端準備煮湯)


部落格中有關藤三七珠芽排骨湯川七養生之道?健康之道?要健康、食用薑的栽種、種薑、…之記錄:
藤三七珠芽排骨湯: 藤三七珠芽排骨湯
川七: 川七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健康之道?: 健康之道?
要健康: 要健康?
種薑 種薑
薑花 薑花
回春薑酒 回春薑酒
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
吳郭魚: 吳郭魚 吳郭魚鮮魚湯
蕺菜(魚腥草): 蕺菜(魚腥草)
蕺菜(魚腥草)煎蛋:蕺菜(魚腥草)煎蛋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忍冬(金銀花): 忍冬(金銀花)
菜根香?: 菜根香?
地瓜葉 地瓜葉
歲月? 歲月? 歲月?2
明天會更老: 明天會更老
想健康?: 想健康?
活動與健康:活動與健康
健康來自?: 健康來自?
田螺: 田螺
鄧麗君.獨上西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