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採摘木薯葉餵魚


田園中採摘木薯嫩莖餵魚...
    採摘木薯葉餵魚:最近是田園中採摘木薯嫩莖葉養魚的季節(木薯植株上有嫩莖葉的生長期約每年國曆4月中旬到隔年1月底),盡管目前郊野河床邊生長的構樹之嫩莖葉也正嫩可採摘來餵魚,但田園中部分坡地上於105.1.11日砍開木薯莖枝後種植了珍珠柑苗株,所以現在(105.5.30日)必須將珍珠柑苗株旁所生長正嫩的木薯嫩莖葉做修剪砍除,以免遮陰影響到種植的珍珠柑苗株之生長…剛好採摘拿來餵魚...
    田園中目前栽種了有甜味種木薯(樹薯)有兩種 -麥芽薯與黃金薯?,以利用其塊根及葉片來養魚(葉片只餵草魚與吳郭魚)憨農認為如果想要吃到甚麼真正有機的豬、雞、鴨、魚肉….,也許還是要從其餵養的食材-飼料栽培開始,因為目前要買到不施農藥種植出來之大豆麥片、玉米、稻米、等作為飼料來餵養豬、雞、鴨、魚幾乎是不可能,因此在不使用農藥與化肥?之下,自己種植木薯(樹薯)、地瓜等作為飼料來餵養豬、雞、鴨、之後再以豬、雞、鴨、排遺,作為肥料來施作種植木薯(樹薯)、地瓜等,如此自然循環才可能真正做到有機耕植與養殖
    但種植階段最怕大的野鼠來挖食其塊根,而造成塊根被其挖食一空的情形,而要維持生態平衡讓老鼠少一點,也許就須靠台灣三大大型蛇類(錦蛇、南蛇、臭青母)來捕食這些鼠輩了。
(以下文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16台灣的蔬菜(三)吳昭其 著)
木薯 別稱:樹薯
    大戟科木薯屬多年生草本落葉灌木植物,因地上長莖葉似樹木,地下生薯塊而稱之。全株莖稈表層有白粉質,平滑而有乳狀樹液。葉互生有柄,呈掌狀裂葉,開小型單生粉紅色花,雌雄同株。原產巴西,人類栽培甚久,台灣在日據時代,因糧食缺乏才擴大栽植面積,光復後又因養豬事業及製造味精而繼續推廣種植。
別稱樹薯、番薯樹、葛薯。學名Manihot esculenta Crantz。英名Cassava Tapioca
品種:依塊根(薯塊)含氰酸之多寡而分為苦味種及甜味種。日據時代有烏枝仔、白骨仔、青骨仔、印度赤、爪哇種。近年來育成有南改選567號及埔里選1號(一枝香)。
產期及產地1-3月為收穫期,產地集中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魚池鄉、名間鄉、中寮鄉,其餘地方零星種植。
栽培要領
適熱帶與亞熱帶,無霜害和暴風雨較少,充足的雨水及長日照向陽的山坡地,具耐旱、耐瘠、耐土壤酸性,排水良好的地方。利用莖幹作無性繁殖,擇成熟強健粗大莖幹的中下部位做種苗,整地後施堆肥及基肥,春季時將種苗用直立插、斜插、水平插等方式插苗及中耕除草、灌溉排水、施肥、防治萎凋病(流膠病)、炭蛆病、葉斑病、斑點病、大蟋蟀、黑介殼蟲、大避債蛾、小蜘蛛等病蟲害,而年底開始落葉,生長停止,塊根含澱粉最高時採收,自插植至採收約需11-3月為收穫期。
採收處理
離地面20公分莖幹處砍斷,挖取塊根,勿傷損以免腐爛,洗去泥巴雜質,瀝乾即速製粉或製簽。因含大量水份容易腐爛,如為製造澱粉應即在收穫後即加工製粉。如供發酵等工業原料及家畜飼料,應利用動力製簽機製成木薯簽,日光下曬2-3天,使水分含量在13%以下,以供儲藏出售。
營養成分:木薯的營養含量為水分16.1、熱量337、蛋白質1.2、油質0.3、脂質80、纖維0.2、灰質2.3、鈣95、磷95、鐵19、維生素B1 0.07、菸鹼酸0.8、無氮抽出物72.07氰酸10-50ppm
用途
1.食用:食用之木薯要選用甜味種(苦味種不宜食用)的塊根先(剝去)刮去外皮、切成薄片,煮熟後才能食用。或收穫後切片乾燥的薯片及薯簽,經浸水煮熟,除去所含氰酸之毒後,作糧食用(高山同胞曾以此法當糧食),或做成木薯粉粒,供做木薯粉、餡餅、葡萄糖、味精、魚丸、麵包….等原料。
2.工業用:新鮮薯塊含澱粉達40%,乾燥者達80%以上,木薯單價低,製粉成本不高,木薯粉可供作紡織漿糊、鰻魚飼料黏結劑、抗生素藥品、糊紙原料、合板中間糊料,造酒精、味精….等原料。薯渣可提煉檸檬酸為化工原料。
3.飼料用:薯塊製簽率達30-50%,製成乾簽後加以儲藏,經浸水發酵處理或煮熟後可當家畜飼料。新鮮葉片可充作青飼料,飼豬或養魚。釀造酒精、味精….等的殘渣物仍可供家畜的飼料。
附註
1.木薯全株有毒,新鮮塊根毒性尤大。木薯的塊根、莖、葉均含毒性的氰酸,尤以塊根含量最高,普通氰酸含量10-370毫克/公斤,對人畜有害。
2. 木薯(樹薯)塊根挖掘起來後,塊根2-3天就會變質慢慢爛掉,甜味種也許更快變質,尤其是撥皮切塊的甜味種木薯變質更快,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農民不願栽種上市賣售供人煮食原因之一(不像地瓜-甘藷)塊根挖掘起來後可以保存較久,且地瓜會發芽...但木薯(樹薯)塊根之優點是在植株的地下生長,若不挖掘或被老鼠啃食它會不斷的生長,很少有蟲害,少像地瓜塊根很快就成熟爛掉...

105.1.11日種植的珍珠柑苗株旁所生長的木薯嫩莖葉現在(105.5.30日)正嫩...

105.5.30日田園中採摘木薯嫩莖餵魚...

田園中採摘木薯嫩莖餵魚...最好先將莖枝除去後,只投入心葉於魚池中...以免除還要撈出池中魚不吃的剩餘的莖枝...

田園中採摘木薯嫩莖餵魚......最好先將莖枝除去後,只投入心葉於魚池中...以免除還要撈出池中魚不吃的剩餘的莖枝...

田園中採摘木薯嫩莖餵魚......最好先將莖枝除去後,只投入心葉於魚池中...以免除還要撈出池中魚不吃的剩餘的莖枝...

部落格中有關寶石鱸、...吳郭魚、...構樹、簡易切割器、銀鱸、草魚、...之記錄:

草魚 超大草魚 歪嘴草魚? 

白鰱(鰱魚) 白鰱與 鳙(黑鰱或大頭鰱)

郭魚:郭魚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 養吳郭魚 吳郭魚單性養殖的問題?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放生變殺生(或放死)? 自製誘吳郭魚的魚簍陷阱

寶石鱸 呵護寶石鱸魚苗 超大寶石鱸魚 釣寶石鱸最佳釣餌? 發現大萍的天敵寶石鱸魚

銀鱸 銀鱸2

加州鱸 

淡水白鯧? 

牛屎鯽(高體鰟鮍)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珍珠石斑(淡水石斑)2 

筍殼魚 筍殼魚2 

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 

鯁魚 

鯉魚 

大白鰻 短鰭鰻 鱸鰻

食蚊魚 超大食蚊魚?

木薯(樹薯) 種木薯 種木薯2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餵吳郭魚上菜 最佳餵吳郭魚的食材?

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簡易切割器 牧草剁細餵魚

台灣馬口魚

撈溪蝦 

撈蜆 摸蜆兼洗褲 摸蜆與篩選蜆 蜆王?

池蝦 泥鰍

撒網(八卦網) 

田蚌 

田螺 復育田螺(圓田螺)? 超大的石螺藤三七珠芽石螺湯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大萍 一竿打盡?水中生物 

路上撿到鼈(鱉)  鱉(鼈)蛋?  鼈(鱉)

斑龜 柴棺龜(黃龜) 認識雄性斑龜

環境與生態的關係?魚菜共生?

小明田園中池塘照片記錄: 機會?  永懷親恩 (池塘之建造)

扁卷螺 

有尾巴的水生生物?

水中生物 

水蛭(螞蟥)

水蟲?(大蚊的幼蟲) 

福壽螺

絲葉狸藻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之木薯(樹薯)草魚、超大草魚、吳郭魚、蛇、...介紹:
木薯(樹薯): 木薯(樹薯)
種下希望?:種下希望?
摘樹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草魚: 草魚
超大草魚: 超大草魚
吳郭魚: 吳郭魚 超大吳郭魚
捕鼠器: 捕鼠器
鬼鼠 鬼鼠
捕鼠 捕鼠
種木薯 種木薯
種木薯2 種木薯2
施肥 施肥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田園中的割草刀: 田園中的割草刀
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不讓你看到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