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蛛蜂之一?4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4:這隻個體算中型斑紋有點特殊的蛛蜂之一?是今天(105.6.3日)在田園中的菜園裡第一次觀察到,在拍照後檢查其腹尾末端有短的螫針,以確定其為非姬蜂之一?,之後上網未比對到其名稱?好像是代分類?若有蜂類達人,知悉其名稱,請告知,謝謝。
    以前部落格中有關黃帶蛛蜂之紀錄:在田園中常發現一種體型很大,有很長的黃色觸角與後腳的蜂類,在房舍附近飛行活動尋找獵物(蜘蛛),亦曾經發現其捕捉到一隻大型蜘蛛,在地上拖行(因獵物太大太重,而無法啣運於空中飛行),且克服地上之各種障礙物前進,真佩服牠為了其幼蟲之食物,而認真賣力的精神,後來從網路上得知其為黃帶蛛蜂,是一種專門捕捉蜘蛛作為其幼蟲的食物之蜂類。拍照記錄如下:
        黃帶蛛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網路資料與部分自我的觀察)
        黃帶蛛蜂 Batozonellus annulatus (Fabricius, 1793)
        黃帶蛛蜂 蛛蜂科 雌蟲體長約3公分,體色褐色,觸角黃色、細長末端常會捲曲成螺旋形狀,胸部背板具黃色橫帶,中央亦有紅褐色縱斑,翅膀紅褐色,外緣較黑,雌蟲腹部黑色不具斑紋。本種一般後足長具棘刺,前胸背板寬大而延伸至翅基,常見在地面、岩石上或樹幹處,兩翅磨擦擺動,活動力強,主要以蜘蛛為食。
        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雌蜂會尋找地洞岩穴為巢,並捕捉蜘蛛作為其幼蟲的食物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同上方那隻蛛蜂只是翅膀打開與展現其斑紋...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個體之大小...

蛛蜂之一?個體之大小...

部落格介紹有關蛛與蜂、…之記錄:
黃帶蛛蜂:黃帶蛛蜂
蛛蜂之二?: 蛛蜂之二?
蛛蜂之一: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2
蛛蜂之一3: 蛛蜂之一3
蜘蛛與蜂: 蜘蛛與蜂
白額高腳蜘蛛之蛻殼白額高腳蜘蛛
蛛蜂與白額高腳蜘蛛?: 蛛蜂與白額高腳蜘蛛?
白額高腳蜘蛛抱卵囊:白額高腳蜘蛛抱卵囊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七月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