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築巢:昨天(105.7.7日)在田園房舍的屋簷椅子下方的拖鞋上,發現一隻黃胸泥壺蜂正在飛來飛去啣泥築巢,拍照記錄如下
表單的底部
    黃胸泥壺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6)台灣的昆蟲綜合篇.張永仁著)       
    黃胸泥壺蜂  胡蜂科       
    形態:體長2.5-3.1公分。頭部唇基黃色,後緣具1條黃色細橫帶;觸角淡褐色。前胸背板黃色;中胸背板黑色,前緣黃色;小盾片與後胸背板為褐色。第2腹節(腹柄)細長,褐色,前後各有1塊黑斑;第3腹節起的錘腹澎大,但第3腹節前半背側有大塊的褐斑和黑橫帶,黑橫帶後方的各腹節為單純黃色。
    生態:成蟲主要出現於夏、秋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喜好訪花吸蜜。雌蟲常在水域濕地上吸水,再飛到乾泥砂地上和成泥巴球,接著會啣著泥球到事先選定的遮雨場所製造酒壺狀的泥巢,內有單一巢室,泥巢完成後會捕捉毛蟲入巢、產卵,最後封閉巢口。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正在捕啣一隻尺蠖蟲,要拖拉飛回置於剛築好的泥壺蜂巢內,以做為其產卵孵化後之幼蟲的食物...

黃胸泥壺蜂正在捕啣一隻尺蠖蟲,要拖拉飛回置於剛築好的泥壺蜂巢內,以做為其產卵孵化後之幼蟲的食物...


黃胸泥壺蜂築巢-泥巢完成後會捕捉毛蟲入巢、產卵,最後再封閉巢口...


105.7.11日黃胸泥壺蜂築巢-泥巢完成後會捕捉毛蟲入巢、產卵,最後再封閉巢口...
黃胸泥壺蜂築巢













    部落格中有關黃胸泥壺蜂、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美麗的泥壺蜂巢...之記錄:

黃胸泥壺蜂: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築巢 黃胸泥壺蜂之一?築巢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細腰褐泥壺蜂 細腰褐泥壺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3 (細腰褐泥壺蜂之泥壺巢未封口美麗的泥壺蜂巢4(細腰褐泥壺蜂之泥壺巢未封口美麗的泥壺蜂巢5 種鳳梨(細腰褐泥壺蜂之泥壺巢未封口)

斑節細腰蜂: 斑節細腰蜂

虎斑泥壺蜂築巢: 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築巢

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

棕長腳蜂2 棕長腳蜂2

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蜂后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2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