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幸運草?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

 幸運草?:今天(105.11.25日)早上在田園中上完廁所後,蹲下來要拔除房舍旁水泥裂縫中生長出來的一棵酢漿草時,第一次意外發現到這株酢漿草上,一般葉片都是3片心形小葉的個體葉片中,卻出現一葉片是以4片心形小葉的個體葉片,心想那就是一般稱的幸運草嗎?因此特別拍照記錄如下
    酢漿草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張憲昌 博士著)
    酢漿草:Oxalis corniculata L.科名: 酢漿草科(Oxalidaceae)藥材名: 酢漿草、鹽酸草 屬名: 酢漿草屬 別名: 鹽酸草、山鹽酸、鹽酸仔草。
    形態:多年生草本。葉互生,掌狀複葉,倒心形,全緣,具長柄。花期春至秋季,頂生於花梗,黃色小花,呈繖形花序,花鐘形,花瓣五枚。蒴果,熟裂種子彈出。
    效用:全草有散瘀、消腫,清熱、解毒之效。解熱、消炎、止痛、利尿、治尿道炎、咽喉痛。外搗敷腫毒惡瘡。
方例:
    1.治喉腫痛、牙痛:全草鮮品40-70公克,水煎服或搗汁加鹽含口漱。或與耳鉤草、土荊芥各20公克,水煎加鹽少許代茶飲。
    2.解熱:與蚶殼草各20-40公克,水煎服。
    3.治打傷:與鵝不食草,用酒炒搓患處。
    4.治癤疽(指邊疔):以冷飯藤、三腳別、紫被草等鮮品搗敷或與三腳別、龍葵、五爪龍搗敷患處。
    5.治尿道炎: 全草鮮品40-70公克,水煎服。
附記:
    1.以下有關四葉草(幸運草)的資料載自-維基百科
    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是三葉草屬植物(包括三葉草和苜蓿草)的稀有變種,也有五葉以上。
    象徵意義:西方人認為能找到四葉草幸運的表現,在日本則認為會得到幸福,所以又稱幸運草。四葉草被賦予這些意義是因為其非常罕見。大約一萬至十萬株三葉草中才會有一株是四葉的
    2.以下有關幸運草的資料載自-中文百科在線
    幸運草:幸運草又名四葉草,學名叫做苜蓿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葉子葉形呈心形狀,葉心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在十萬株苜蓿草中,你可能隻會發現一株是四葉草,機會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一。
    幸運草的含義:幸運草在西方發源地人們稱它爲Four Leafs CloverClover是一種三葉草,整個詞組譯成中文就是四葉的三葉草,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苜蓿、或車軸草。
    幸運四葉草的來源幸運草Four leaf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車軸草或苜蓿。歐洲的幸運草來源於酢漿草科的三葉草, 因爲隻有酢漿草科的三葉草才是真正的心形葉片。車軸草的形狀橢圓,常常能找到5葉,六葉的變異。酢漿草發生變異的幾率非常小, 很難找到4片心形小葉的個體。只有極少數在基因變異的情況下才會長出第四片葉子, 所以說找到了四葉草是幸運的,一點也不爲過 。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這是一葉是以4片心形小葉的個體葉片...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這是一葉是以4片心形小葉的個體葉片...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這是一葉是以4片心形小葉的個體葉片...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一般葉片都是以3片心形小葉的個體葉片

幸運草?:四葉草(幸運草)(Four-leaf clover Lucky clover)一般指四葉的酢漿草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活動須知、野外求生......之記錄:

紫花酢漿草

野外活動須知:野外活動須知 山旅安全

夏日驟雨: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田園中的割砍草刀 田園中的割草刀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預防失溫預防失溫  製作保暖頭巾?

求生案例:求生案例之一  求生案例之二 求生案例之三 求生案例之五

求生案例之四:1.「在野外遇到臺灣黑熊怎麼辦??」https://youtu.be/8mif2r-2dlw

2.玉山國家公園網站的黑熊專區報給你知~~https://www.ysnp.gov.tw/Folder/Bear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套索陷阱之製作:套索陷阱之製作 套索陷阱之製作2 套索陷阱之製作3 套索陷阱之製作4 套索陷阱之製作5 套索陷阱之製作6

石板塊陷阱?之製作捕捉鼠輩:石板塊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東南亞的石板塊陷阱?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臺灣地區八種虎頭蜂

水蛭(螞蟥):水蛭(螞蟥)   陸生螞蟥(水蛭) 硬蜱

紅胸隱翅蟲:紅胸隱翅蟲1

紅胸隱翅蟲2紅胸隱翅蟲2

吉悌細顎蟻:吉悌細顎蟻

防小黑蚊:防小黑蚊

蝶與蛾的幼蟲(毛毛蟲)蝶或蛾之幼蟲?

大灰枯葉蛾:大灰枯葉蛾

黑點扁刺蛾之幼蟲:黑點扁刺蛾之幼蟲

臺灣黃毒蛾之幼蟲:臺灣黃毒蛾之幼蟲

小白紋毒蛾之幼蟲:小白紋毒蛾之幼蟲

毛毛蟲之死?(在野外皮膚毛細孔接觸到毛毛蟲之毒毛之處理)毛毛蟲之死?

求生案例之四(遇到熊該怎麼辦?):求生案例之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遇到熊該怎麼辦?(1.「在野外遇到臺灣黑熊怎麼辦??」https://youtu.be/8mif2r-2dlw

2.玉山國家公園網站的黑熊專區報給你知~~https://www.ysnp.gov.tw/Folder/Bear)

採龍眼之安全? 採龍眼之安全?

意外墜落傷亡問題?: 意外墜落傷亡問題?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玉山行 登山步道上的怪咖(腳)? 遠觀玉山 遠觀玉山2遠觀玉山3遠觀玉山4 遠觀玉山5 玉山之旅1玉山之旅2 玉山之旅3 玉山之旅4 玉山之旅5

97.4.13日新中橫塔塔加之旅 97.4.29日八通關草原之旅 北大武山之旅合歡山行 合歡山行2 獨立山之旅阿里山之旅雪山之旅 憶聖稜線倒ㄚ縱走

關山與庫哈諾辛山之旅

向陽山、三叉山與嘉明湖之旅 

嘉南雲峰、石壁山、好望角之旅 

 奇萊主北峰山旅 奧萬大之旅

學習車泊3 學習車泊4 學習車泊? 學習車泊?2

山旅安全 山林之旅嶺頭山與忘憂森林 之旅 暑假之旅

武界之旅 水社大山行 浪漫台3線? 在水一方 大尖山之旅 大崙山觀景台與樟空崙山之旅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旅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天文臺之旅獅山攬勝戰道尋幽 

眺望日月潭美景 貓囒山自然步道之旅 



部落格中有關紫花酢漿草野外求生野外活動須知、...之記錄:
紫花酢漿草:紫花酢漿草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 預防失
田野山行田野山
製作保暖頭巾?:製作保暖頭巾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
防小黑蚊 : 防小黑
做草引 做草引
製作吹火筒 製作吹火筒
寶貴的青春: 寶貴的青
這是小明的部落格: 這是小明的部落
陳明韶-下雨天的週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