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超大南蛇的蛇蛻3

超大南蛇的蛇蛻-本蛇蛻經丈量後約為295公分
    超大南蛇的蛇蛻3:昨天(105.12.24日)傍晚在田園山坡果園內,發現一個新鮮還濕濕的超大蛇蛻,研判應該是一條南蛇於不久前所脫的蛇蛻,即使在這冬至-105.12.21日之冬季,也許其趁有冬陽之日出來蛻皮,經展開蛇蛻拍照比對其頭部紋路後,確認為南蛇之蛇蛻。
    一般而言在臺灣野外所看到的大型蛇蛻中,大都為臺灣三大大型無毒蛇類-錦蛇(為保育類蛇類)、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南蛇之蛇蛻牠們最大可長至260公分。本蛇蛻經丈量後約為295公分,是目前小明觀察過的蛇蛻中最長的蛇蛻
     南蛇小檔案(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
     南蛇黃頜蛇科Colubridae 無毒。非保育類蛇類。學名:Ptyas mucosus (Linnaeus)英名:South snake 俗名:骨鼠蛇
    特徵:大型蛇類,最大約260公分。頭長約頭寬2倍,各唇鱗具黑色邊緣。身體背面暗褐色,上有不規則或略呈鋸齒狀的黑色橫紋,身體鱗片平滑,具深色邊緣,排列整齊。背脊中央3-5列的鱗片略有突起稜脊。體鱗17列,尾部細長,逐漸縮小,末端尖細。
    生態習性:常於灌叢,茂密森林,農作地及丘陵地和開闊地活動。日行性,天氣炎熱常躲在灌叢或樹林下休息動作迅速善爬樹性兇易怒,攻擊性強以青蛙,蟾蜍,蜥蝪,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
    分布:於全省各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北部較少,南部數量較多,較常見,但常遭捕捉。
超大南蛇的蛇蛻-本蛇蛻經丈量後約為295公分

超大南蛇的蛇蛻-頭部特徵

超大南蛇的蛇蛻-本蛇蛻經丈量後約為295公分

超大南蛇的蛇蛻-本蛇蛻經丈量後約為295公分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六大毒蛇1.、台灣六大毒蛇2.、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大頭蛇茶斑蛇青蛇南蛇、白梅花蛇、、田野山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之記錄:

臺灣六大毒蛇1 臺灣六大毒蛇2

眼鏡蛇

雨傘節 雨傘節捕食紅斑蛇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赤尾青竹絲

錦蛇

南蛇 超大南蛇的蛇蛻 超大南蛇的蛇蛻2 超大南蛇的蛇蛻3

南蛇與籠中鼠

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蛇)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放生臭青母蛇?

細紋南蛇

紅斑蛇 

大頭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白梅花蛇 

紅竹蛇

花浪蛇(草遊蛇)

茶斑蛇

草花蛇 誤傷草花蛇?

赤背松柏根 

青蛇 青蛇2 

黑頭蛇

盲蛇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須知: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快樂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