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時間?

田園中於105.9.13日購買種植貓山王榴槤嫁接正發芽生長中
        時間?:最近聽到一位75耕作於同村鄰近土地的退休老師農人說,他想讓人免費耕耘其一大塊目前雜草叢生的土地(也許他認為自己的年歲已高?),當有人願意來耕種,將他的雜草叢生的土地上之雜草除去後,希望要留一小塊土地來種植一棵楊梅蜜棗果樹苗株
        這讓憨農想到最近在田園中種植榴槤、榴槤蜜、紅毛丹等果樹苗株時,常思慮的時間問題?-一棵果樹苗株從種植到開花結果需要多少時間?與應該或需要種甚麼果樹苗株?如果這位老農於當初他在任老師退休時(他說55歲退休-現在已退休20年了)就很快種植下它們-楊梅蜜棗果樹苗株那現在呢?
    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養分、肥料、…)、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生命個體的成長更需要一點時間
        農作植物為例,有人說:農作蔬果植栽是聽農人的腳步聲在成長…農作植物苗株種植在土地上、於陽光下、空氣中、農人每天或早晚澆水、除草、施肥、抓蟲、等,日復一日的田間管理照顧之下,才慢慢的生長,在這過程中也許農人不知道這些農作蔬果植栽是否聽到這農人的腳步聲?但農人卻能看到了它們冒出嫩芽在生長中…
        農作植物成長過程是需要一點時間的,尤其是種植多年生的果樹苗株,更需要漫長時間的田間管理照顧讓其成長,才能看到它開花結果(如柑橘類果樹苗株需約3年以上、楊梅、榴槤、榴槤蜜、紅毛丹、栗子、等果樹苗株需更長時間
        因此有農民常說:看土面、不要看人面-要適時的把握時間勤快的將植栽果樹苗株種植於田園土壤之中-種下希望,好讓它們開始成長
        在人生有限-短短幾十年(每個人都是用生命在過日子(叫太陽起床的人)?也許人生(人的生命)不過3萬多個日子(85歲×365日=31025)生命有限無法從來(怎樣面對生命? )明天會更老...之下,人常說:十年樹木(要種一棵樹苗讓它長到成為稍大棵的樹-樹幹直徑約30公分大最少也需要25~30年的時間)、百年樹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田園果樹苗株的種植上,也許一年稱果苗、十年稱果樹,之後終成果林()開花結果
附記:
    1.這位退休20年的國小老師,其實也在其雜草叢生的土地旁,努力種植了一大片可能約10年的真柏樹,地面上還覆蓋了透氣防雜草的塑膠網,若有雜草生長,還雇請人噴殺草劑有點將雜草看成極惡的敵人
    2.看看別人,憨農也檢視自己退休也近11年了,田園中種植的果樹情形,是否有成樹成林的果園?目前有種植約20幾年約3層樓高的20多棵成樹成林的栗子樹、與10棵約10幾年成樹散植於田園中的波羅蜜果樹而去年才於山坡地上種植約90棵的珍珠柑橘果苗、與今年才添購種植幾棵榴槤紅毛丹果樹苗、...-均仍有待積極的努力與好好的田間管理及照顧的工作
3.種植植物苗株,若購買盆栽苗回來要種植於土壤中之前,應先梳理苗株根系之盤根後,再將根系展開於要種植所掘鬆土穴的土壤上,再覆上一些細小含有機質的土壤來種植。好讓苗株之根系能順利成長,才不會造成植栽苗株盤根之生長障礙或遲緩及終至所種植的苗株枯死問題?..(當盆缽苗木移植時,自盆缽取出的土球外常是纏繞的環根,因此自盆缽取出欲定植之苗木時,若已形成環根該妥善處理。一般建議的做法是將彎曲的粗根拉直,或將一些不正常的細根修剪掉,修剪時 必須非常小心,不得傷害到植物體本身。

栽植裸根苗木較容易檢驗根系是否完美無問題,帶土苗則需去除些土壤來檢查根型。而生長於育苗容器內的木本植物,根系會隨容器形成環狀,當定植時,必須破壞環根的構造,並將根弄鬆、拉直。若將已形成環根的苗木直接種下,未來環根勢必日益壯大 而勒死植物。) 植物的生長



田園中於105.9.16日購買種植毛丹靠接正發芽生長中


附記:1.有關時間的力量...影片載自LINE....


2.有關時間的力量...影片載自LINE....

3.有關人生的時間...影片載自LINE....

4.有關人生的時間?...圖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植物的生長、種樹、...、誠意與時間、明天會更老、…之記錄: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人民要生活,政府有效施政?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綠肺變枯肺?

時間?:時間?

植物的生長: 植樹 植樹與樹葬? 植物的生長 生命與成長?(紅龍果以植物為師? 再種下希望 種下希望2 種下希望?  種下希望之後

種樹: 種樹? (種植未來的大樹-榴槤果樹苗?) 種樹  大樹? 大樹 快樂的樹?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以植物為師?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環保之葉?2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榴槤(種榴槤): 種榴槤

呵護榴槤幼苗(榴槤小苗炎夏防日曬環保之葉?2

呵護幼苗(榴槤小苗嚴冬防霜害植物的生長

榴槤樹(觀看2~30年之榴榴樹在冬天低溫10度以下仍然是落葉中)

落葉的榴槤樹(冬天10度低溫下榴槤苗樹之寒害落葉或枯死)

觀察榴槤樹的開花期 (觀察台灣南投榴槤樹的開花期與結果)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黑刺榴槤小苗被野兔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嫁接榴槤:嫁接榴槤(小種苗雖嫁接成活,但不容易照顧與移植後成活率低)

榴槤的嫁接(接穗上下包覆嫁接於主幹上只成活一枝接穗,但未長出芽枝,最後接穗仍被主幹成長吞食...最好的榴槤嫁接方式以上方附記影片1中介紹的嫁接方式為最佳方式...)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榴槤雖高壓成功長根,但移植後或1-2年後仍照顧到枯死;因此要種榴槤還是種榴槤實生苗-成本低,等苗株成活長壯,主幹約拇指大後,再嫁接,其成長得快速…)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年後才開始結果…)

嫁接榴槤蜜的方法:切接榴槤蜜(嫁接後生長最快最好的方法靠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滿意作品?

栗子:栗子1 -種了約13年的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栗子2 栗子發芽 田園之夏田園之夏2 

田園之夏3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

椰棗椰棗
移植椰棗:移植椰棗 照顧生命之樹? 含苞的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開花了? 再種下希望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種植奇異果苗

種植紅龍果:種植紅龍果  看到希望?   希望的力量

生命與成長?:生命與成長?      紅龍果樹的天空?

紅龍果花:紅龍果花  奇妙的紅龍果開花結果 聽見花開的聲音?

紅龍果:紅龍果 十分成熟的紅龍果?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珍珠柑3 

嫁接龍眼樹 嫁接牡丹櫻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佛手柑 佛手柑2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扦插樹蕃茄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3

嫁接蕃茄 幸福的滋味?

浪漫台3?:浪漫台3線?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綠肺變枯肺?

施肥 :施肥 肥水不漏外人田

落葉歸根?:落葉歸根?

拾起落葉片片:拾起落葉片片 拾草?

草木灰之運用: 草木灰之運用

雜草的功用1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淨化空氣與水土保持之省思)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腐製天然的有機液體)

雜草的功用3雜草的功用3 (蜜源植物之一)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埋於土中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用於雨鞋中防感染…)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餵吳郭魚上菜?)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3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田園之水源  水的故鄉?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林是水的故鄉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機會?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憨農? 明天會更老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怎樣面對生命?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田園中的割砍草刀 田園中的割草刀砍草意外

耕耘:耕耘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做事成功的要件?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吳郭魚:吳郭魚

養吳郭魚:養吳郭魚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超大草魚 寶石鱸  銀鱸 銀鱸2  超大寶石鱸魚

構樹: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雜草的功用8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簡易切割器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魚 魚菜共生?

健康之道?:健康之道? 養生之道?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美夢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