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陽光、空氣、水?

96.10.28日攝於玉山之旅-玉山主峰 頂上 所看到的日出-陽光...玉山之旅2

       陽光、空氣、水?:陽光、空氣、水,陽光(溫度)、空氣(風、雲)、水();雲淡風輕,散步去?;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風起雲湧,風雲變色,烏雲密佈,大雨狂下,山洪暴發,成水災?;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風雲到底能承載多少雨水的重量?(孫悟空真能駕馭筋斗雲嗎?人類的飛機早已飛行在空際…)以下資料載自-和天空對話-氣象張庭槐等撰文-秋雨文化一書:
       風是怎麼形成的?:什麼是?風從哪裡來?其實流動的空氣就是空氣流動較慢時會形成微風,移動得很快時就是颳強風甚至颱風了。不論是微風或強風,它們的形成過程都一樣。風起因於陽光照射,讓海洋及陸地某些地區的溫度上升得比其他地區快,也使得該地區的空氣變得比周圍空氣輕,並因而上升,這時四周的冷空氣會流過來補充,冷空氣上方的空氣也向地面流動,這就形成了風。P.16頁。
        為什麼會下雨?:天空為什麼會有雲呢?是由水汽所組成,它可以不斷的形成與消散,並且迅速改變外形。但是要從看不見的水氣變成美麗的雲朵,還是有一些必要的條件輔助才行。在雲的形成過程中,凝結核是存在的必要條件之一。凝結核隨時隨地都在我們的環境中飄浮著,包括灰塵、花粉、煤灰、硫酸粒子、等。如果空氣很乾淨,完全沒有這些凝結核存在,即使空氣冷到露點溫度以下,水汽也不容易凝結。人造雨利用飛機散布凝結合到空中「種雲」,就是這個觀念的運用。
        的發展除了凝結合以外,濕空氣向上舉升是凝結成雲的另一個必要條件。而讓濕空氣舉升的途徑大概有四種,1.輻合作用-有時候在低氣壓區,來自四面八方的空氣會流向低氣壓中心,並在地面聚集,將空氣往上推,形成雲朵。2.鋒面系統-在冷、暖氣團交界的鋒面,暖空氣沿著冷鋒面向上爬升。如果爬升的坡度非常陡峭時,就會導致雲的發展。3.地形效應-地形的阻擋可以提供施空氣舉生的條件。當氣團碰到山峰阻擋時,會沿著迎風坡舉升,在山脈頂端凝結成雲。4.對流作用-地表受太陽輻射影響,使得空氣受熱膨脹,開始上升。而空中的溫度會隨著高度越來越低,這時上升的氣流也會逐漸冷卻,最後水蒸汽凝結形成積雲。如果雲層繼續向上聳立,可能發展成積雨雲。
        的形狀雖有千百種,但主要卻是由三種基本類型變化而來。這三種基本雲型分別為層雲積雲卷雲。至於它們的命名方式則和雲的堆積形式、外貌和特質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層雲指的就是水平伸展且層層堆疊,呈現非常大片面積的雲;積雲就像高塔一般聳立空中,裡面暗藏閃電與雷聲;卷雲則是帶有微小冰晶的高空氣流,通過月亮時還會形成月暈。大部分的雲都是由這三種基本類型變化而來,氣象學家又將這些千變萬化的雲,歸納出十種常見的雲,當然它們的名稱也和三種基本雲型息息相關。有1.層雲2.雨層雲3.高層雲4.積雲5.層積雲6.積雨雲7.高積雲8.卷雲9.卷積雲10.卷層雲。P24頁。
       揭開降水的秘密:沒有是肯定不會降的,但是有雲未必有雨。空中的水分,從雲中降落到地面的過程,就稱為「降水」。降水的現象,除了我們常看到的雨、雪、雹之外,還包刮毛雨、凍雨、霰、冰珠等。在某些條件下,雲內的水滴才會變成雨或雪、冰雹等,從空中降下。從物理觀點來看,水的變化有固體、液體和氣體三種狀態。固體狀態的降水包括雪、雹、霰、霜、霧淞(結霜現象)及冰霧等,液體狀態的降水包括雨、露及霧等,氣態狀態的水就是肉眼看不見的水汽。這些看得見的降水型態,都是大氣中水分變化的結果。雨滴的合併過程:雲中的水滴要能夠長大,主要是靠合併的過程。大水滴和小水滴的下降速度不同,大水滴可以在下降途中,一路合併小水滴而長大。要下大雨,除雲層厚以外,上升氣流也很重要,因為上升氣流可以把水滴送上又落下,合併的機會更多。小水滴在上升的過程中,如有凝結核,那麼合併的速度會加快,一旦重量過重,就會落下成雨。積雨雲就同時擁有上述兩條件,最能發揮合併過程的效果,可以在短時間內長成大雨滴而降落到地面。熱帶地區的降水過程多屬於這種情形。P.28頁。
        在地面散步的雲:冬天很冷時,是不是只要開口講話,就會吐出一縷縷白煙?這時你已經製造了「」。這是因為從口中吐出的空氣暖和又潮濕,當這股暖空氣愈到外面的冷空氣,立刻會變成極細小的水滴,就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霧。簡單的說,只要空氣的濕度夠、風速小,還有冷暖兩種不同的溫度,就會形成霧。霧的種類:輻射霧:最常見的一種霧。晴天的夜晚地面輻射散熱作用旺盛,使得地面的水蒸氣凝結成霧。太陽快出來時是溫度最低的時候,這時霧氣也最濃,等太陽出來後,霧就會散去。平流霧:當溫暖潮濕的空氣經過寒冷的表面,如陸地時,就會凝結成小水滴形成霧。升坡霧:山區常見的一種霧。當微風吹向迎風山坡,溫濕空氣沿山坡上升,因空氣上升過程會有降溫現象,於是濕空氣凝結形成霧。鋒面霧:常出現在冷暖空氣交界的鋒面附近,尤其是暖鋒附近,因為暖鋒上方的暖空氣濕度較高,這時只要遇到冷空氣就容易形成霧。P.50頁。
        似霧非霧的「霾」:有時空氣中會懸浮一些微小顆粒,看起來很像霧,但它們只是一些塵埃、鹽粒和煙粒,統稱為「」。由於霾的微粒極小,而且大多是乳白色的,看起來白茫茫的一片,才讓人以為是霧。工業排放的廢氣、鍋爐產生的黑煙,以及汽機車的排氣都會產生霾,帶來災害的煙霾就稱為「霾害」。近年來最大國際性霾害是1997年發生在印尼的森林大火,擴散的煙塵造成附近國家嚴重的空氣汙染。台北、台灣中部、高雄地區的上空有時看起來霧濛濛的,也是工廠廢氣和汽機車排氣所產生的霾害,會嚴重影響空氣品質與人類健康。P.51頁。
感想:
        有人說:生命需要、空氣、陽光、土壤、食物(養分、肥料、…)、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等要素。在大自然中的運行,因陽光的溫度,讓大地、河川、海洋之水氣飄散於空氣中,在風雲鋒面的移動與氣候變化下,又將空氣中的水氣,以雪花或水滴一般的雨...等方式,降落到地面滋潤大地,讓大地草木滋生,草木在承接雨水作水土保持後,將部分雨水蘊藏於地表內,再慢慢滲漏入溪流-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使溪流中流水不斷,以供溪流中的生態與農民灌溉耕植使用…
        因此如何飲水思源?-水從那裡來?在河川上游或源頭或陸地上,有沒有人在使用化工的農藥、殺草劑在濫殺草木與污染溪流與製造空污,如何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好讓大自然中的水,在天地間自然循環運行,以豐富大地上之每一種生態生命…
陽光下的花朵-特別鮮豔...


雲霧中的嘉明湖 ...向陽山、三叉山與嘉明湖之旅


雲...


雲...


雲...


雲與飛機的凝結尾....


田園中夏日午後驟雨小溪之流水-夏日驟雨


田園中澆灌菜園的水...


田園中的菜園-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養分、肥料、…)、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


注入田園中池塘中的活水...源頭活水來?


南投縣中興新村 大門口105.03.1807:40空污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為紫色情景...PM2.5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附記:有關赤道的奇事?...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陽光、空氣、水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誠意與時間、…之記錄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綠肺變枯肺?:綠肺變枯肺?
PM2.5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PM2.5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些年看到的一些事?: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空污與洗塵?:空污與洗塵?
節能減碳:節能減碳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木薯(樹薯)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無言的山丘2(健康食材?)
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雜草的功用3雜草的功用3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落葉歸根?:落葉歸根?
拾起落葉片片:拾起落葉片片
草木灰之運用:草木灰之運用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種菜: 整地種菜 秋日種菜 種菜 種高麗菜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良田菜圃?
施肥 :施肥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水的故鄉?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田園之水源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撒種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 憨農?
耕耘: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 收穫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環保之葉?2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空汙是兇手年奪300萬人命: http://tw.news.yahoo.com/%E7%A9%BA%E6%B1%99%E6%98%AF%E5%85%87%E6%89%8B-%E5%B9%B4%E5%A5%AA300%E8%90%AC%E4%BA%BA%E5%91%BD-095600387.html
2012年空氣污染奪走700萬生命- 紐約時報國際生活http://m.cn.nytstyle.com/science/20140326/c26pollute/zh-hant/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人類健康的決定性時刻(世衛組織估計全世界每年超過700萬例死亡可歸因于空氣污染。)-發佈時間: 2016-01-21 10:30:51
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health.china.com.cn/2016-01/21/content_8534322.htm
PM 2.5空污資料參載自(文/拉米laa li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7495/
有關每日的空氣污染指標之數值可以至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網址為:http://taqm.epa.gov.tw/taqm/zh-tw/default.aspx
潘安邦 ♡ 陽光和小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