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柑橘營養障礙-缺硼的砂糖橘?

柑橘果樹植株營養障礙-植株營養所結的砂糖橘果實?-左之果實-很難吃-真是難以下嚥...右為正常之果肉與果實...
    柑橘營養障礙-缺硼症狀?:去年(105)田園中所種的柑橘(珍珠柑、與砂糖橘)有很多棵所結的果實,外型上有些果實,果皮厚或有凸狀、果心部有點成褐色狀、果肉有些變白、汁液少、甜度降低,很難吃-真是難以下嚥,讓憨農之姊妹今年回到田園中採摘吃食時,都說很難吃,比起去年所產的珍珠柑真是差很大了,去年吃一個珍珠柑後,還會想再吃第二個因此讓憨農今年都不敢採摘珍珠柑與砂糖橘分享友人
    就在這農曆年前夕將還掛在珍珠柑與砂糖橘果樹上難吃的果實剪除,好讓果樹植株準備發芽開花期盼來年結果會變好吃
    但憨農對今年為什麼會結出難吃的珍珠柑與砂糖橘的果實感到疑問?所以今天(106.1.24)早上特別拿了幾粒難吃的珍珠柑與砂糖橘樣本,去請教同鄉有多年種植柑橘類經驗的國中同學,它剝開果實樣本看了後說,這果實好像是果樹缺乏微量的營養素-,這是憨農第一次聽到得知有關柑橘類果樹植株之營養障礙?-缺硼果樹植株所結果實之情狀特徵,因此憨農回到田園房舍後馬上上網查證,搜尋到農委會-柑橘館-柑橘急診室-營養障礙-症狀

以下資料載自-農委會-柑橘館-柑橘急診室-營養障礙-缺硼症狀
網址與說明如下:
農委會-柑橘館-柑橘急診室-營養障礙-症狀網址: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ct.asp?xItem=171159&ctNode=5140&mp=85&kpi=0&hashid=#
    營養與功能:與細胞膜的生成,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糖的流轉,花粉的形成及花粉粿的生長,鈣的吸收利用等有關。硼缺乏時新生葉之主脈及側脈木栓化,果實肥大不良且硬,果實畸形,果皮厚,果皮及 果心部成褐色膠狀。幼果的果皮表面黑褐斑點,落果嚴重。硼毒害時葉變黃,於葉尖開始黃化,逐漸沿葉緣向後延伸,受影響部分後其容易壞疽,受影響的葉下部之表面分泌流膠。
    缺硼症徵狀缺硼新梢的葉子變小,不整形,不濃綠而呈淺黃化,主脈凸起,嚴重時側脈亦凸起,節間縮短,密生小枝而成叢生狀,翼葉常有橫向褐色木栓化的龜裂,特別是近葉柄之處,枝條較不 易顯現,落葉及落果嚴重,果實肥大不良,果輕、汁少、甜度降低,果實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現 象,切開果實,中心部有褐色或黑色的膠狀物,果實乾而硬。根的發育及花芽分化顯著不良。缺硼症與毒素病之徵狀相類似,但缺硼時葉脈呈木栓化,翼葉常有橫向木栓化的龜裂,葉子不會萎縮,但毒素病之葉片變厚而濃綠較圓且較小,葉脈常有木栓化現象,葉子會捲縮且葉脈間常有微細黃斑存在,另外枝條木質部有凹陷黃褐色條紋,節間縮短成欉生狀
    誘因 (1)土壤酸化時,硼變成可溶性易隨降雨或灌溉水而流失,特別是粗質地酸性土易缺硼。 (2)土壤pH值高而富石灰質時,硼被固定而成難溶性的石灰化合物,易導致硼之缺乏。 (3)過量的氮、鉀,能使硼之吸收不良。 (4)土壤過於乾燥或有機物含量過少時,易使硼之吸收不良而顯現缺硼症。 (5)高溫及強日照,均足以妨礙植物體內硼之移動,此時易發生缺硼。
    對策 (1)土壤施用:每公頃施用硼砂5-10公斤,與化學肥料混合施用。 (2)葉面噴施:於缺硼症初現時,立即用0.4%硼砂水溶液或硼酸400倍液行葉面噴施,每隔10天一次,是症狀而連續幾次。 (3)矯正土壤酸鹼度:土壤過鹼容易使硼變難溶性,化學肥料宜選用酸性肥料或以硫磺粉調整土壤pH值,降低pH值以提高膨的溶解性。 (4)堆肥的施用:施堆肥於土壤,可供給有效態硼素,增加土壤肥力,增強土壤保水力,避免旱害,使根部擴大伸長,促進硼之吸收良好 (5)避免土壤過乾或過濕:土壤過乾或過濕使根對養分的吸收降低,宜注意灌排水管理。
感想:
    1.原以為柑橘類果樹是懶人可種的水果?果樹之一,不用多予費心管理照顧就能結出好吃的水果?今天認知到除了植物需要肥料三要素氮磷鉀外,柑橘類果樹之營養障礙-有缺、鎂、鐵、錳、鋅、硫等營養源之症狀。
    2.果樹孕育果實都需要如此的營養素,才能產出好吃的果實,那人類孕育嬰兒呢?
    3.田園中不施農藥,但有使用台肥複合肥料氮、磷、鉀之施肥也許還應增加施用多量之堆肥來改善土壤
  4.這種東西目前在人類的食品上好像是禁止的添加物?甚至有人拿來硼砂溶解後混合糖水用來誘毒螞蟻,那為柑橘類之微量營養源之一,在柑橘類植物生長與結果的過程中之吸收與轉換後,人類對食用這種施硼柑橘果樹所產的果實後之健康是否影響? 那施硼砂柑橘類植物之水果算不算為有機食物?
附記《參考資料 烘焙工業 95103 期》:硼砂   分類: 添加劑
說明: 硼砂在食品加工中使用相當廣泛,舉凡油麵、脆丸、貢丸、油條、鹼粽都有使用,(傳統鹼粽經常會添加對人體有害的「硼砂」來增加彈性並達防腐效果)
硼砂可使製品增加韌性、彈性、脆性、保水性,最重要者為其兼具有防腐性,可延長銷售及使用期限。但硼砂是一種毒性物質,不但會損害中樞神經和消化系統,並使代謝作用萎縮,且會積存於體內引起急性中毒,導致生命危險,不應再於食品加工時添加
包鹼粽時為了增加韌性及保水性,傳統上會在煮的水中加入少量的硼砂,使鹼粽不黏葉、口感更Q、組織細緻,也有人在蝦仁中加入少量硼砂,使它吃起來口感清脆;但硼砂經胃酸作用後會轉變為硼酸,蓄積在體內引起慢性中毒,因此衛生單位建議以三偏磷酸鈉來取代。
柑橘果樹植株營養障礙-植株營養所結的砂糖橘果實?-左之果實-很難吃-真是難以下嚥...右為正常之果肉與果實...

柑橘果樹植株營養障礙-植株營養所結的珍珠柑果實?-左與中之果實-很難吃-真是難以下嚥...右為正常之果肉...


部落格有關螞蟻的問題?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栗子...之介紹:
螞蟻的問題?:螞蟻啃蝕菜苗 熱烈大頭蟻的危害? 螞蟻雄兵?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栗子:  2
栗子22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 時間? 種下?再種下希
椰棗: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種植砂糖橘與帝(嫁接砂糖橘) (扦插與嫁接)
浪漫台3?:浪漫台3?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 憨農
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
收穫:
泥土的芬芳? 泥土的芬
田園中的割草刀:田園中的割  砍草意外? 種菜整地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

陳昇-把悲傷留給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