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放生臭青母蛇後之最近感想

憨農在106.08.22日在田園中放生了一條6臺斤大的臭青母蛇,期盼牠能協助捕食田園中的鼠類?後...
    放生臭青母蛇後之最近感想:憨農在106.08.22日在田園中放生了一條6臺斤大的臭青母蛇,期盼牠能協助捕食田園中的鼠類?後,而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臭青母蛇捕食百步蛇-擁有劇毒又如何?大自然生態裡存在弱肉強食。在台東利嘉林道日前上演劇毒百步蛇遭無毒的臭青母壓制後吞食,民眾捕捉到難得的畫面;網友驚呼「毒蛇竟然輸了」!劉姓民眾106910日帶著老婆和兩個兒子到利嘉林道爬山,意外發現一隻沒有毒的臭青母竟然打敗劇毒的百步蛇,還將百步蛇當佳餚活吞。臭青母蛇捕食百步蛇的最近影片報導:

感想:
1.目前臺灣有些地方眼鏡蛇類族群好像有出現增多現象?是否蛇類的生態生物食物鏈發生問題了?...
2.我不知臭青母蛇是否會捕食眼鏡蛇?就像捕食百步蛇一樣,原因為臭青母蛇是否也具有像王蛇一樣有甚麼能抵抗其他蛇類所分泌的毒素,因此能捕食響尾蛇的能力。因此臭青母蛇能有捕食臺灣六大毒蛇之百步蛇外的其他-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蛇、赤尾青竹絲蛇、鎖鍊蛇?
3.有些農民在養殖家禽類動物的週邊等,為防蛇類危害家禽?常廣設布施像如-細鳥網的東西,讓一些蛇類-如臭青母蛇、南蛇、錦蛇、等大小蛇類,在通過細網時被纏繞無法脫困致死?造成對蛇類之濫殺行為?因此減少了臭青母蛇的族群數量?進而減少影響臭青母蛇對其他蛇類之捕食數量的抑制,讓生態有些失衡?-如眼鏡蛇類族群的增多?
4.致於臭青母蛇是否會捕食臺灣六大毒蛇之百步蛇外的其他-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蛇、赤尾青竹絲蛇、鎖鍊蛇等蛇類?那只要將它門關在一起觀察就可得知結果?其次我不知臺南歸仁的世界蛇王教育農場,在經養各種蛇類的經驗觀察中,是否有觀察記錄到此一知識結果?

     臭青母小檔案(文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冊2.
    臭青母  黃頷蛇科Colubridae 為非保育類蛇類。學名:Elaphe carinata (Gunther)  英名:Taiwan stink snake  俗名:王錦蛇
    特徵:大型蛇,體粗長,橢圓形,最大約265公分 ,吻端至眼睛上方有王字形斑紋,又有王錦蛇之稱,體背為黃褐色或灰褐色,前半段具黑色斜橫紋和白色、棕色、褐色構成斑駁的花紋,身體後部為一致顏色。具明顯強稜脊,體鱗為23列,此種蛇成蛇體色和幼蛇體色差異很大,尾部粗短,末端鈍,幼蛇淡紅棕色,成蛇為灰褐色。
    生態習性:於森林底層、灌叢、草叢、乾溝和石堆洞穴等環境活動,白天晚間均會活動,性凶猛活潑,動作迅速敏捷,具攻擊性,肛門腺相當發達,能分泌惡臭之分泌物,因而得名。以蛙類,鳥類,鳥蛋和鼠類等小型哺乳動物為食,有時也會吃蛇類,蜥蝪類,甚至吃同類的幼蛇。最大可長至約265公分。
    分布:全省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數量普遍,但捕蛇人常大量捕捉。

附記:以下資料載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王蛇:王蛇屬學名Lampropeltis)是蛇亞目游蛇科下的一個無毒蛇,屬下的蛇類通稱王蛇Kingsnake)王蛇屬蛇類一般有著豐富多變的斑紋。牠們日常以纏壓方式來殺死獵物,而主要捕食的對象則有其他蛇類、蜥蜴類,也會進食動物的蛋。牠們能抵抗其他蛇類所分泌的毒素,更有捕食響尾蛇的能力。由於王蛇於眾多蛇類中,擁有能殺死較多其他種類的蛇類的能力,因此才被冠以「王」或「皇帝」的美譽。

憨農在106.08.22日在田園中放生了一條6臺斤大的臭青母蛇,期盼牠能協助捕食田園中的鼠類?後...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六大毒蛇1.、台灣六大毒蛇2.、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大頭蛇茶斑蛇青蛇南蛇、白梅花蛇、…、田野山行之記錄:
放生臭青母蛇?:放生臭青母蛇?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臭青(王錦蛇或臭青)2  
台灣六大毒蛇1: 台灣六大毒1. 
台灣六大毒蛇2. : 台灣六大毒2. 
眼鏡蛇:眼鏡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被車壓扁的龜殼花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被車輾死的龜殼花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雨傘節雨傘 
赤尾青竹絲:赤尾青竹 
大頭蛇:大頭 
茶斑蛇:茶斑 
蛇: 
南蛇:  
南蛇與籠中鼠: 南蛇與籠中
超大南蛇的蛇蛻: 超大南蛇的蛇
超大南蛇的蛇蛻2: 超大南蛇的蛇2 
錦蛇: 
細紋南蛇細紋南 
青蛇  2. 
白梅花蛇:白梅花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梭德遊蛇(棕黑遊蛇
 草花蛇草花  誤傷草花
花浪蛇(草遊蛇):花浪蛇(草遊蛇 
黑頭蛇:黑頭 
赤背松柏根赤背松柏 
紅斑蛇: 紅斑 
盲蛇: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 
田野山行田野山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
田野山行田野山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
製作保暖頭巾?:製作保暖頭巾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
防小黑蚊 : 防小黑
捕鼠器 捕鼠   鼬獾(臭羶狸仔)  
 捕鼠 
小黃腹鼠 小黃腹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 臺灣鼴鼠(俗名-悶鼠)2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3 
鬼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刺鼠?:刺鼠

再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