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今天(106.11.7)下午在田園菜園中為油菜苗除草時,發現多隻的波紋瓢蟲在菜圃中爬來爬去,可能在幫憨農啃食除掉一些菜葉上的害蟲-蚜蟲?其中一對波紋瓢蟲正在忙於追逐交配中,拍照記錄如下
        波紋瓢蟲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5台灣的昆蟲—甲蟲篇.張永仁著)
波紋瓢蟲:分類   瓢蟲科。
        形態:體長0.54-0.63公分。前胸背板黑色,兩側各有1枚近方形的橙紅色斑紋。翅鞘底色為橙紅色至紅色,左右各有3枚橫向的波浪狀黑色斑紋,第23枚在翅鞘中央接合處左右連接,且翅鞘接合處前方有1枚黑色圓點,其餘部分則呈狹長黑色帶。各腳均為黑色。本種個體差異較小,僅黑色斑稍有大小的變化,沒有合併或消失的特殊情形。
        生態: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和幼蟲也擅長捕食蚜蟲或介殼蟲。一般常見瓢蟲的幼生期生活史都很短,在野外植物叢的蚜蟲堆間,找到一些體型較大的瓢蟲幼蟲時,不妨將這些幼蟲連同植物叢間的蚜蟲帶回家飼養,在兩個星期內都有機會依序觀察到牠們蛻皮化蛹和羽化成蟲的過程。
波紋瓢蟲在油菜苗的葉片上正在忙於追逐交配中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

波紋瓢蟲之愛-個體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六條瓢蟲、瓢蟲...之記錄:

六條瓢蟲 六條瓢蟲

瓢蟲: 瓢蟲

小紅瓢蟲?: 小紅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小十三星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茄十二星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植食性瓢蟲):茄二十八星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之愛?:茄十二星瓢蟲之愛?

榕四星金花蟲: 榕四星金花蟲

黃瓢蟲 黃瓢蟲

波紋瓢蟲:波紋瓢蟲

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 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

錨紋瓢蟲錨紋瓢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把悲傷留給自己-陳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