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榴槤樹




 榴槤樹      
    榴槤樹:今天(107.1.26)早上去探視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大之大榴槤果樹。
    因為今年約110日左右,在寒冷氣溫來襲之下,田園中好像有下霜,致使田園中種植的榴槤果樹小苗株之葉片,有枯萎掉落現象,因此想看看同鄉農友種植多年的5棵大榴槤樹的情形如何?結果一樣掉落很多葉片...
    但我還是希望在3-4月時再去探視一次,在這榴槤果樹開花期,看看這5棵算蠻大的榴槤果樹是否開花?...  
    榴槤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5 臺灣的水果一書中-外來種 作者丘應模著 渡假出版社)
    榴槤:木棉科,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樹高可達20-30公尺,樹冠圓堆形,樹皮厚,灰褐色,分枝低。葉互生,全緣,革質,長橢圓形,先端尖銳,葉面暗綠色而有光澤,有葉炳。花為總狀花序,3-4月間開放,鐘形黃白色。果實大,外表黃褐色,長有強硬角錐狀的刺,果皮很厚,去掉外殼,裡面是一瓣瓣蛋黃色糊狀的果肉。原產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
    別稱:流連。學名:Durio zibethinus Murr.。英名:Durian
    產期及產地:熱帶地區榴槤盛產期在夏季7-8月間。產地除馬來西亞外,印度、錫蘭、印尼、菲律賓等地都有栽培。
    栽培要領榴槤一般以採用種子繁殖較多,但變異較大。也有使用空中壓條芽接者,種子發芽期間至為短暫,7-8日後即將喪失發芽力,新鮮種子發芽良好,播後7-8日即行發芽。芽接手續簡單,成活率高,砧木可選用發育良好之一年生實生苗,接芽可在充分成熟之樹上採取,接法如其他果樹。空中壓條法可參考荔枝或龍眼之方法行之。定植在春季行之較為適宜,株行距約10公尺左右,種植後幼樹需有遮蔭設備,可間作其他短期性水果來達成遮蔭目地。
    採收:原產地利用實生苗栽培者,約需9年後才能開花結實,如用嫁接法育成的苗,則結果開始期可提早至5-6,結果數隨種植時間而增加,30-50年之大樹,每株可收穫200-400枚果實。每年春季3-4月開花,夏季8-9月果實成熟,有時亦會發生隔年結果現象。  
    營養成分:水分55.5、灰分2.24、蛋白質2.31、醣分13.55、維他命C、磷、鈣。
    利用:榴槤以生食為主,在熱帶水果中有果中之王的尊稱,知名度高,價格也貴。它含有特殊強烈的味道,喜歡者稱之為果中之王,惡之者認為果實含有惡臭,食後會令人作嘔,馬來人亦有將之糖煮或鹽漬者。
    選購:以果實大,果皮深咖啡色,味道濃者為上品。

後記:
1.107.2.19日由於1月中旬之後的連續多天寒冷下雨濕冷的天候之下 (臺灣高山有下雪),田園中好像有下一點霜,讓所有田園中種植的大、小榴槤植株均落葉,致莖葉尾端間有受霜冷枯萎現象、甚至讓一些榴槤植株枯萎死亡榴槤樹
2.如以地球緯度之於氣溫的關係來講,越南泰國的地理位置緯度較近於臺灣,其次馬來西亞,因此在臺灣地區要種植榴槤也許種植越南的干腰榴槤泰國的金枕頭榴槤品種植株樹苗會比較適應臺灣地區的生長?... 其次馬來西亞的有貓山王黑刺榴槤品種植株樹苗
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榴槤果樹

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榴槤果樹
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榴槤果樹
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榴槤果樹


107.1.26日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榴槤果樹落葉
同鄉農友種植約2~30年,樹幹直徑約30公分榴槤果樹





附記:猴子採榴槤?...影片載自LINE…


附記:

.有關果樹開花時能否澆水的問題? 因為今年春田園中有4棵荔枝盛開花中,因乾旱憨農與予澆灌水,之後幾乎沒有坐果(結果),讓憨農對果樹開花時能否澆水的這個問題上網學習得知如下

    果樹花期一般都是不能澆水的,但如果說土壤過於乾旱,可適當澆小水。注意,這時千萬不要猛澆灌水,且水量也不能太多,以免出現落花的情況,如果澆水過量,整棵樹的花都有可能會掉光。(一般各類果樹花期切忌灌水,花期是果樹營養的大消耗期,切忌環境發生劇烈變化。而人爲灌水,一般會造成土壤溫度突降,於開花坐果不利。因爲驟然大量灌水後,土溫也隨之急劇降低,根系就隨着降低活力,從而大大降低了吸水作用和透氣性,使水分通過根細胞時的阻力增大,導致樹體水分更加不足,加重了花朵缺水,因而引起大量落蕾、落花。而3-5天后,根系隨土溫的慢慢升高,活動能力和吸收能力不僅很快恢復,而且迅速增強,輸送給花朵的水分驟然過量,花朵承受不了,也會促使花梗產生離層,而出現大量落花或落小果。要避免開花時發生大量落營-落花和落小果,最有效的措施是及時澆透花前水-花期雖是需水臨界期,但盛花期澆水會降低地溫,降低土壤養分離子濃度出現養分倒流,導致大量落花,如果條件允許,儘量在花前及花後半月澆水較好。和施足花前肥)。

    因此在花期前後約2週給水,才不會影響正常開花和坐果(因爲花期,坐果期澆水容易導致落花落果)。花期中不僅不要澆水,還不能施肥,才能有好的結果率和結果的質量。(參閱網路資料來源-百花花卉谷2020-09-10果樹開花時能澆水嗎?...)

.有關施肥時期:以柑橘類果樹施肥時期可概分為基肥(採果後)、春肥(春梢萌發前後)及夏肥(果實肥大期)。 大致上採收後和春梢及果實生長初期以氮及磷肥為主,果實生長中、後期以鉀肥為主。 ... 施肥方法:施肥方法大致有溝施、穴施、環施、放射狀及撒施五種。

合理化施肥-柑橘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想讓植物開花,記好這5個小技巧~

http://www.aihuhua.com/wenzhang/yanghua1tn.html

按照下面這些技巧或小貼士來養花,可以讓你的植物不斷綻放靚麗的花朵,有利延長花期,讓花朵開得更加燦爛,減少花卉掉蕾的危險,一起來看看5個讓植物開花的秘訣吧。有些朋友養很多年的植物開花植物都沒有看到過花朵,就可以進行下面這5個操作,讓花卉保持常年開花,甚至是延長植物的花期,就靠它們了。你的花園正在煥發光彩。不幸的是,從現在開始的幾個星期裡,所有這些花都可能看起來不那麼熱。不要害怕。有幾件事你可以做,以保持盛開。遵循這些提示和技巧來延長植物上的花朵。

1.不斷掐頂 掐頂之後要避免傷口沾水,避免感染真菌病害,另外就是注意在枝條的側枝再次長到較長之後,又可以進行二次修剪掐頂,有利長成健壯旺盛的枝葉,開花更好。

2.及時去掉殘花:一旦開始看到植物的花朵開始褪色了或準備枯萎,而你不准備留種子,這個時候就不要讓花朵繼續枯萎了,需要及時剪掉殘花,植物如果正常開花結果,是會消耗非常多的養分,就很難再開出好看的花朵了。剪掉殘花之後要適當補充一點點稀薄的磷酸二氫鉀,促進二次開花,補充養分。

3.枝葉修剪注意 另外就是在植物的生長季節適當少量修剪,剪掉部分的枝葉,可以促進長出更多的新枝,底部的莖葉可以進行的適當修剪,一定要枝葉之間看起來通風透光,否則容易滋生病菌。

4.適當的水分 如果土壤板結的則需要及時疏鬆土壤,同時要注意,夏季炎熱的時候,中午過熱,植物蒸騰作用加劇,一定要避免中午澆水,否則葉片水分流失嚴重,容易枯萎冬季溫度降低,則要避免在晚上澆水,否則容易加劇凍傷另外注意不要在花期增加澆水,否則容易造成掉蕾生長期天氣好的時候適當增加澆水

5.適當施肥。在植物的花期開來臨之前,或者是剛剛形成花苞的時候,可以每個月補充兩三次的磷酸二氫鉀,補充較多的磷肥,有利促進開花。如花朵完全開放,則要停止施肥,另外要避免在中午施肥,生長期給平均肥或有機液肥即可。


部落格有關『非種不可』水果?、栗子、...之介紹: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榴槤(種榴槤): 種榴槤

種樹?(種植未來的大樹-榴槤果樹苗?) 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呵護榴槤幼苗(榴槤小苗炎夏防日曬) 環保之葉?2

呵護幼苗(榴槤小苗嚴冬防霜害植物的生長

榴槤樹(觀看2~30年之榴榴樹在冬天低溫10度以下仍然是落葉中)

落葉的榴槤樹(冬天10度低溫下榴槤苗樹之寒害落葉或枯死)

觀察榴槤樹的開花期 (觀察台灣南投榴槤樹的開花期與結果)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黑刺榴槤小苗被野兔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嫁接榴槤:嫁接榴槤(小種苗雖嫁接成活,但不容易照顧與移植後成活率低)

榴槤的嫁接(接穗上下包覆嫁接於主幹上只成活一枝接穗,但未長出芽枝,最後接穗仍被主幹成長吞食...最好的榴槤嫁接方式以上方附記影片1中介紹的嫁接方式為最佳方式...)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榴槤雖高壓成功長根,但移植後或1-2年後仍照顧到枯死;因此要種榴槤還是種榴槤實生苗-成本低,等苗株成活長壯,主幹約拇指大後,再嫁接,其成長得快速…)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時間?: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環保之葉?2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年後才開始結果
栗子:
栗子1 -種了約13年的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栗子2 栗子發芽 田園之夏2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

椰棗椰棗
移植椰棗:移植椰棗 照顧生命之樹? 含苞的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開花了? 再種下希望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種植奇異果苗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珍珠柑3 

嫁接龍眼樹 嫁接牡丹櫻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佛手柑 佛手柑2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扦插樹蕃茄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3

嫁接蕃茄 幸福的滋味?

浪漫台3?:浪漫台3線?


部落格中有關榴槤、時間?、陽光空氣...之記錄:
榴槤(種榴槤):種榴槤 ⇢種榴槤 黑刺榴槤苗株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啃食黑刺榴槤苗株嫁接榴槤

時間?:時間?    種樹?  植物的生長

植樹: 植樹與樹葬? 大樹? 小學生?  黃金甜龍筍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 再種下希望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
栗子:栗子-栗子實生苗種了約13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田園之夏2 栗子發芽
栗子2栗子2
切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 嫁接壽桃
芽接榴槤蜜:芽接榴槤蜜
靠接榴槤蜜:靠接榴槤蜜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後才開始結果…)
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之介紹與採吃方法) 大樹?
椰棗椰棗
陽光、空氣、水: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種植砂糖橘帝王柑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
春雨春雨
春雨2春雨2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施肥 :施肥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 憨農? 自然涼風休息區?
耕耘: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環保之葉?2
魚菜共生?:魚菜共生?

王力宏 & 范曉萱 - 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