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以植物為師?


田園中種植一棵約40年的仙桃樹 

        以植物為師?:人類向植物學習自然生存發展的法則?或領受上帝的恩典與啟示,當照樣做

        最近在記錄發現「良心?:發現衡量「為人處事之道」的尺度,即是自己的「良心」。也就是「』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過程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看兩級社會差異之文章中看到:佛教印度教的背景下發展起來的一樣,耶穌的基督教是在猶太教背景下發展起來的。佛教、基督教在本國與母教競爭失敗,但在國外發展成功耶穌正是在強大的猶太教背景下被當成造反的異教邪說導致耶穌被處死(憨農認為-也許上帝自有祂的安排與作為?...)。

        這讓憨農想到,像在田園中種植的植物果樹植株中之自然生存發展的法則?一樣,如田園中種植一棵約40年的仙桃樹,當初是母親從一顆仙桃果實吃了之後,將種子播種發芽成長的,目前已成一棵大仙桃果樹,每年均結果實,果實有時成熟自然會掉落地上,其種子又發芽成小仙桃苗株,目前母株周邊的地上有很多小仙桃苗株,但不易長大,因為這生長在大仙桃果樹母株下之小仙桃苗株的生長環境,讓小苗株無法與母株競爭的,若小苗株要有好的生存發展,也許需靠人工移植它處種植、或借由人類或動物為了吃食仙桃果實時,就同時把種子(已孕含母株的好基因?)帶離母株它處,讓種子發芽後,才有更好的成長生存空間成長茁壯

        植物自然生存發展中, 植物之種子傳播方式有靠:一、風力傳播:如昭和草、木棉、蒲公英、五節芒、…二、水力傳播:如椰子、棋盤腳…三、動物及人類攜帶散播:如鳥類吃食一些植物果實後之排遺出未能消化之種子,有如雀榕、桑寄生…人類吃食蕃茄、番石榴、百香果、…後排遺出其種子或被迫為鬼針草(大花咸豐草)或抹草、菁芳草(荷蘭豆草)…等攜帶種子傳播…四、爆裂彈力散播等方式:如黃花酢草、鳳仙花、…的種子。

        植物的生長:生命需要陽光、空氣、水、食物(養分、肥料、…)、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生物包含動物與植物…一棵植物的生命成長常從一粒種子發芽開始(當然繁殖的技術中也可用播種、扦插、壓條、分株、…或以根、莖、芽、葉、等植物的組織來繁殖植物的成長需要陽光空氣食物養分、肥料、…)、與好的生態環境(土壤、氣候、環境、…)之外、還需要時間的,它要向下紮根,才能向上生長…也許一年稱果苗、十年稱果樹,而蔬果植栽聽農人的腳步聲在成長…-種下植物苗株之後,需要照顧-澆水、除草、施肥、抓蟲、,在照顧的過程中看到果樹苗株發芽生長,讓人心情愉悅、看到希望…


附記:

1.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看兩級社會差異-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taoism21cen.com/Chinesechat/wenzhang46.html&prev=search

2.馬可福音 16:15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路加福音二四:44~49.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3. 以色列宗教  載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107.01.24.
        以色列宗教是該國文化的中心特徵,在塑造以色列文化與生活方式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且宗教對以色列的歷史影響很大。以色列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以猶太人為主的國家。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的資料,2011年該國人口中有75.4%是猶太人,有20.6%阿拉伯人,剩下4.1%是其他民族。[2]按宗教劃分,2011年該國75.4%猶太教徒16.9%穆斯林2.1%基督徒1.7%德魯茲派,剩餘4.0%信仰其他宗教或不信宗教。
        佛教的影響國家-載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107.01.24.
        佛教在亞洲國家的影響最深,佛教思想已經融入信仰佛教國家的人民的生活中。印度曾為佛教的興盛之地,但現今已經式微只有在靠近中國的邊界處,佛教信仰才較為濃厚。
        目前佛教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臺灣地區日本韓國蒙古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汶萊和澳屬的聖誕島,同時亦在印度孟加拉菲律賓印度尼西亞俄羅斯哈薩克等國境內有零星之分布,另外北韓因為當地北韓政府的壓制,信仰佛教的人數變的十分稀少。99%的佛教徒住在亞洲。其中,佛教在泰國、柬埔寨和不丹被立為國教。近年來,佛教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也有發展。72%的佛教徒在其居住國家屬於宗教少數群體,28%屬於宗教多數群體,居住於7個國家(蒙古、不丹、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斯里蘭卡)。全球佛教徒達5億人,佛教徒人數遠少於基督教(24億信眾)伊斯蘭教(15億信眾),但是一般仍舊認為基督教、伊斯蘭教與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這是因為雖然印度教信仰人口統計達10億人遠高於佛教,但是印度教具有民族限制,集中特定國家(例如:印度尼泊爾),而猶太教亦有民族限制(例如:教規導致外邦人不易入教),相較之下佛教無民族限制,因此普遍認為佛教更適合與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
        印度佛教雖在古印度經歷過無比的輝煌,其影響力也廣傳至亞洲各地,但在印度本土卻逐漸衰微
        佛教在古印度建立了第一流的學術中心,如那爛陀寺等大學就是教授佛法和當時科學及各家哲學的最高學府。但由於古印度佛教特重對出家人的教育以應對上層貴族,且熱衷於高深學術的思辨,而無形中相對忽視了對中下階級的在家信徒的傳播教育,僧團遂逐步成為與上層貴族在家信徒密切關係、疏遠對中下階級民眾的精英集團。
        因此佛教未能像婆羅門教(即現在的印度教)等其他宗教那樣對上中下階級大眾建立為在家信徒的家庭傳統,這樣佛教在古印度就漸漸失去了民眾基礎。一旦失去國王們和貴族的支持就更加速了佛教在古印度的衰落

 

4.以下載自網路資料: A.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優勝劣汰. B.無論動、植物都擺脫不了大自然的生存法則. C.人類作為高級動物(自認為)是否能夠擺脫大自然的生存法則? D.人類一直在和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做抗爭. E.如果不能,人類歷史上所發生的戰爭,屠殺,種族滅絕則同動物之間的搏... 推薦於2017-11-24 16:50:37最佳答案:如下

一方面理論認為:人是動物,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無法逃離大自然生存法則,無法凌駕於法則之上去超越自然。  (理科,自然生態學界)
另一方面理論認為:人雖然是動物,但已經凌駕於萬物之上,不能用自然法則來左右人類。  (文科,人文社會學界)
 
雙方各有道理,但是現在總是文科學界的理論佔據上風,因為文科生的寫作表達能力,辯論能力,闡述能力等都遠遠強於理科生,他們更能說服人。 但一般來說在自然物理方面理科生更有發言權。 推動社會的發展靠理科,調和社會的矛盾用文科。

憨農不知上帝會怎麼說?...但人類的行為卻影響氣候變遷,最後危及自然生態和人類自己?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5.大自然的生存法則是什麼?
A.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B.
弱肉強食?.
6.以自然為師?,「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什麼? 『道』是宇宙天地之間的變化規律,是法則、是趨勢。只有把握了這法則,看到天下萬物變化之規律,一切複雜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如「太極、陰陽、五行之轉換」。『』講的是天地造化之規律

田園中種植一棵約40年的仙桃樹


部落格中有關植物的成長、時間?、陽光空氣...之記錄:

時間?:時間?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誰在危害山林污染水源?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為紫色的南投空污情景 

善待水資源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施有機肥之惡臭? 

氣候變遷影響生態及食物問題? 

水的故鄉?

永續生存的淨土?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為改善臺灣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的建議…? 

珍惜水資源

生生不息?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看正負2度C之省思 

空污與洗塵?

節能減碳 

綠肺變枯肺? 

虹吸出樹洞積水防登隔熱 

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黑心農藥黑心農藥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食物問題?

    野狗危害之一 流浪狗的傑作?  環境與生態的關係?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3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田園之水源  水的故鄉?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森林是水的故鄉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相與賣相? 相與賣相?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誠意與時間? 簡單的幸福?  幸福的滋味?

種菜4: 種菜1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施肥 :施肥 肥水不漏外人田

落葉歸根?:落葉歸根?

拾起落葉片片:拾起落葉片片 拾草?

草木灰之運用: 草木灰之運用

雜草的功用1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之省思)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腐製天然的有機液體)

雜草的功用3雜草的功用3 (蜜源植物之一)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埋於土中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用於雨鞋中防感染…)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餵吳郭魚上菜?)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機會?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憨農?

耕耘:耕耘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做事成功的要件?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吳郭魚:吳郭魚

養吳郭魚:養吳郭魚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超大草魚 寶石鱸  銀鱸 銀鱸2  超大寶石鱸魚

構樹: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雜草的功用8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簡易切割器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魚 魚菜共生?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健康之道?:健康之道? 養生之道?

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認識有機食材的栽植與養殖?

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那些年看到的一些事? 看得見的空氣問題?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老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生生不息?生生不息?

1.這「生態自然農場」的影片 太棒了,何謂「道」~盡在其中矣!-載自西瓜視影片

2.國安危機-臺灣未來的農業問題? 現今,最有前途的行業~農夫(黃庭書院.內心有機農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Ze0IpqxzaE&feature=youtu.be

3.向植物自然學習?...影片載自LINE


4.向植物自然學習?五色......影片載自LINE




林憶蓮-至少還有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