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給柑橘類樹頭穿圍裙

給田園中柑橘類果樹樹頭穿圍裙-防星天牛產卵...
        給柑橘類樹頭穿圍裙:為防制一年中星天成蟲出現於3-9間,常會在柑橘類果樹之樹頭主幹處,產卵孵化之幼蟲啃食樹幹頭根部之危害...
        因此這幾天(107.3.26日)開始利用農友分享廢棄的薄不織布剪成塊狀)與布邊繩,將田園中所種植的柑橘類果樹頭穿上圍裙...
        因為去年曾努力挖除星天成蟲於柑橘類果樹之樹頭產卵與孵化之幼蟲,保住了柑橘類果樹,但所花費人力大多(約一星期巡視挖除1-2次),且已挖傷被啃食了的大多數柑橘類果樹之樹頭-造成傷痕累累...,但仍有4柑橘類果樹疏於注意,遭啃食深及根部致落葉枯死。
星天牛小檔案(載自--行政院 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6.
星天牛天牛科
特徵:中小型天牛,體長2.5-3.5公分,體色黑色,觸角黑白相間,每節基部白色;前胸背板光滑,兩側有突出之銳角;前胸與翅鞘有白色星狀斑點;翅鞘基部有顆粒狀突起。
生態習性:一年一代,幼蟲柑桔、木麻黃、桉樹之重要害蟲;成蟲出現於3-9月,平時棲息於枝葉間,咬食嫩枝樹皮及葉片。分布全省。
後記:
1.107.6.09日巡視田園中之前107.3.26日)利用農友分享廢棄的薄不織布剪成塊狀)與布邊繩,將田園中所種植的柑橘類果樹頭穿上圍裙,為防範星天牛成蟲於柑橘類果樹之樹頭產卵孵化之幼蟲後,啃食柑桔類果樹樹幹頭根部之危害效果情形,結果發現所圍於桔類果樹樹頭的薄不織布剪成塊狀)材質,仍有被星天牛咬破產卵情形,甚至於好像有部分桔類果樹樹頭處,被星天牛產卵時,順便注入大量具有腐蝕樹幹皮層的物質?造成一大片桔類果樹樹頭處樹幹皮層之腐爛與流出樹液,近而引來幾隻扁鍬形蟲來,吸、啃這桔類果樹樹頭樹幹皮層之腐爛處?
2.明年應該重新考慮,要包裹保護桔類果樹樹頭處,所使防範星天牛材料之材質?
3.108年之中的一年中星天牛成蟲出現於3-9間,常會在柑橘類果樹之樹頭主幹處,產卵孵化之幼蟲啃食樹幹頭根部之危害之季節,憨農就不再給田園中柑橘類果樹樹頭穿圍裙-星天牛產卵...;因果樹頭未包裹任何材料,方便清楚察看樹頭是否有被星天牛產卵孵化啃食,約一週巡視挖除星天牛之產卵(挖除星天牛的卵囊與幼),同時也看到熱烈大頭家蟻也在幫忙咬食星天牛之剛孵化不久的幼蟲(熱烈大頭家的益處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2 因田園中不噴灑使用農藥-生態自然平衡?)...
農友分享廢棄薄不織布剪成塊狀)與布邊繩

利用農友分享廢棄的薄不織布剪成塊狀)與布邊繩,將田園中所種植的柑橘類果樹樹頭穿上圍裙--以防制一年中星天成蟲出現於3-9間,常會在柑橘類果樹之樹頭主幹處,產卵孵化之幼蟲啃食樹幹頭根部之危害...

利用農友分享廢棄的薄不織布剪成塊狀)與布邊繩,將田園中所種植的柑橘類果樹樹頭穿上圍裙--以防制一年中星天成蟲出現於3-9間,常會在柑橘類果樹之樹頭主幹處,產卵孵化之幼蟲啃食樹幹頭根部之危害...

部落格中有關桑天牛在產卵、桑天牛的防治過程、紅豔天牛、柑橘鋸天牛、黃星天牛、黃星天牛之愛、星天牛、、茶胡麻天牛、之記錄

小天牛?小天牛之一? 

擬天牛之一2 

丁美氏紅天牛 

亞洲褐天牛(雄) 

危害茄子的小天牛 

台灣紅星天牛 

啃食茄科植物莖幹的天牛

四條白星銹天牛(胸紋銹天牛)

天牛之一 天牛之一?2 天牛之一?3 

天牛的幼蟲?  

擬天牛之一? 

星天牛 給柑橘類樹頭穿圍裙 挖除星天牛的卵囊與幼蟲

柑橘鋸天 

有關桑天牛的防治過程:桑天牛 桑天牛之愛 桑天牛在產卵 挖除星天牛的卵囊與幼蟲

無花果天牛無花果天牛2 

皺胸深山天牛 

竹虎天牛 

紅豔天牛 

茶胡麻天牛(褐翅星斑天牛) 

蓬萊粗腿短翅天牛(雄蟲)  蓬萊粗腿短翅天牛(雌蟲) 

銹麗天牛

雙星銹天牛 

黃星天牛黃星天牛之愛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1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2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雄蟲)3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雌蟲)4

 
蔡琴-恰是你的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