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發現大萍的天敵-寶石鱸魚

大萍
    發現大萍天敵-寶石鱸魚:大萍天敵之一-寶石鱸魚,田園中之前有一個池塘,在無知之下被夾帶或混入了大萍植株生長,造成整個池塘水面覆蓋了都是大萍植株 (即使池塘內放養有吳郭魚草魚鯉魚、鯁魚、白鰱魚、大頭鰱魚、甚至於有養鵝,但牠們都不吃大萍植株),因此影響降低池塘內之池水的含氧量,使得池塘內之吳郭魚、草魚、鯁魚、白鰱魚、大頭鰱魚鯉魚、..缺氧死亡,因此憨農曾花費人力撈除多次大萍植株,但無法撈除乾淨(因為池塘為土岸雜草叢生-非水泥岸邊),總是撈了又蔓生繁殖了整個池面的大萍植株一竿打盡?(撈除大萍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但在去年108年的一次大萍植株爆發生長撈除之後,整個池塘不再有大萍植株復發生長,好像整個池塘內的大萍植株已消失滅絕,這種現像讓憨農感到很納悶奇怪?其原因為何讓池塘內的大萍植株滅絕?結果讓憨農想到,好像在這108年的一次池塘內大萍植株爆發生長撈除之後,憨農放養了20寶石鱸魚苗入池塘內,那是否那些未被撈除乾淨的大萍植株是被寶石鱸魚吃了?所以池塘內的大萍植株才沒有復發再繁殖生長?... (寶石鱸   釣寶石鱸最佳釣餌)
     於是今天109.9.12日早上1025時憨農從田園中家弟一個疏於管理幾乎被大萍植株水草佔據近荒蕪的一個池塘中,撈了3株中型個體的大萍植株,投入目前憨農在大池塘邊圍網圈養成長約12公分大的寶石鱸魚苗的圍網中(呵護魚苗-寶石鱸),好觀察寶石鱸魚是否會吃食大萍植株,結果於下午1530時,觀察此3棵投入的大萍植株已被寶石鱸魚吃食掉了,因此將這發現大萍天敵-寶石鱸魚作此記錄,以分享之前台灣很多埤塘水域,都被大萍植株繁殖生長佔滿,造成降低水域的含氧量影響水域內之魚蝦生存生長
         因此要消除水域內之大萍植株,應該是在撈除水域大量大萍植株後,再放養中型個體寶石鱸魚進入水域,好讓寶石鱸魚吃掉少數未被撈除的大萍植株,使水域中的大萍植株消失,不再大量復生繁殖生長。
大萍小檔案:(參載自網路)
大萍
別名:水芙蓉、大薸、芙蓉蓮
科別:天南星科
學名:Pistia stratiotes L.
原產地:熱帶美洲
簡介:
多年生浮水性草本,喜歡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根:鬚根垂於水中,莖:常生走莖,藉以繁衍,每一株大萍都能伸出走莖,並在走莖上長出另一株大萍,到最後就長成了一大群,繁殖力非常驚人。葉:葉片如絨布,全身長有許多白色絨毛不會沾水,植株由葉片簇生成花朵狀,漂浮於水面上,當水滴滴在它身上會形成一顆顆亮亮晶晶的水珠。葉叢生,倒卵形狀橢圓形。大萍的花藏在叢生的葉腋中非常不明顯,常被誤認為是新萌發的嫩葉。
如果生長環境適宜,大萍繁殖能力非常驚人,成熟的植株會萌生許多走莖,每一走莖又會萌發一株幼苗,所以撈起一朵大萍,就會牽連一大串大萍家族!
 大萍繁殖神速,往往在有限的栽植空間裡,佔去大部分的水面,妨礙其他水生植物的生長,必須時常清除過剩的植株,將其送人或曬乾,絕不可隨手丟入河渠或池塘中,以免造成嚴重的雜草或下雨阻塞水溝等問題。分布在全省平地至低山帶、生長於溝渠、河流、池塘、稻田、湖沼濕地。
   途:水生觀葉植物,適於水族箱等栽種1.觀賞用:常被當作觀賞植物栽培。2.食用大萍的嫩葉可供食用。3.耐污能力很強,也會吸收許多重金屬元素,因此可以用於廢水處理上。
憨農對大萍的觀察記錄
      1.觀察發現魚池中繁殖的大萍,連池中的草魚、吳郭魚、鯉魚鵝都不吃食。只能撈起大萍讓其乾死當有機肥...(嫩葉不能生吃-其葉片上之毛會刺痛口舌之黏膜...)...
        2.如果是在4週都是水泥或磚岸的魚池內繁殖的大萍就容易撈除乾淨根除,但在天然泥土岸的池塘就不容易撈除乾淨根除-因為少數大萍會存留活在泥岸叢草間...之後其植株又再以像細胞分裂的方式快速繁殖擴散...
3.魚池中的水生植物之一-大萍--魚池中的草魚、吳郭魚、鯉魚都不吃此種植物。也許只有水豚與河馬才會吃?台灣河湖潭池中沒有水豚與河馬這2種生態動物,因此這外來種的大萍在台灣之河湖潭池中生長蔓延,常造成覆蓋於河湖潭池之水面,使池水中缺氧讓水中之魚蝦...等生物死亡...
    寶石鱸小檔案資料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全球資訊網 寶石鱸魚以室內循環水養殖的 ... www.tfrin.gov.tw › 首頁 › 水產資訊 › 漁業問答
    寶石鱸 (Scortum barcoo亦稱寶石魚、寶石斑魚、玉鱸等,屬於鱸形目 (Perciformes)、鯻科 (Terapontidae)、革鯻屬 (Scortum)。原產於澳洲的淡水 水域,目前為昆士蘭地區六大重要淡水 魚類之一,具有成長快、雜食性及耐低溶氧等特點。其頭尾較小、背部肥厚、採肉率高、無肌間刺、肉白而細嫩、富含膠質、味道鮮美。寶石鱸含有豐富的高度不飽脂肪酸,蛋白質含量高達18.9%以上,而主要的不飽和脂肪酸以DHAEPA為主,具有抑制血小板凝固、抗血栓、調節血脂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寶石鱸目前在台養殖主要以土池進行,投餵一般市售鱸魚飼料即可,由於此魚並無相互殘食習性,養殖期間不用篩選分養。亦可採室內循環水養殖。
憨農養殖寶石鱸之觀察:

    1.要想在養殖池中,誘、釣、網、抓到的是大而肥美的魚,重要的是在平日如何用心照顧餵養這池塘中的魚... (吳郭魚:吳郭養吳郭魚:養吳郭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分辨吳郭魚的(雌性或) 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 最佳餵吳郭魚的食材?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 雜草的功8 簡易切割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

    2.在宰殺寶石鱸來食用時,曾觀察到寶石鱸胃腸內所食進的食物材料計有:餵食的麥片紅龍果皮、及魚池中的蝦子石螺...

    3.剛購買回來照顧的小寶石鱸魚苗先餵食購買的鱸魚用細魚飼料,一段時日後亦採摘少量大花咸豐草構樹之嫩莖葉切細作為寶石鱸餵食材料...之後約10-12公分大的寶石鱸已能啃食大花咸豐草構樹未切細嫩莖葉及投予麥片餵食...

    4.109.9.9日釣一寶石鱸魚,宰殺時發現其胃內有餵食的木瓜皮2條池中之牛屎鯽(高體鰟鮍)1小石螺;而圍網餵食的約12公分大的寶石鱸魚苗,已能進食所餵食的木薯嫩莖葉大花咸豐草的嫩莖葉

    5.109.9.12發現大萍天敵-寶石鱸魚...發現10-12公分大的寶石鱸能啃食大萍的植株

    6.110.12.01日約10:30時投餵池塘中的吳郭魚與寶石鱸魚有:麥片高麗菜老葉構樹有點老的心葉等飼料,於11:30時釣一條約中等個體之寶石鱸宰殺,發現其腸胃內吃食有麥片高麗菜葉尖尾螺(約10幾個小尖尾螺而之前一次宰殺發現有一堆更小的尖尾螺

之前97.12.15日記錄 大萍植株 (這只是小株的.其可以長得更大株--葉片更大與開花)

大萍植株-常生走莖,藉以繁衍,每一株大萍都能伸出走莖,並在走莖上長出另一株大萍,到最後就長成了一大群,繁殖力非常驚人.
其根:鬚根垂於水中.



寶石鱸的魚苗-個體大小...

寶石鱸魚-成魚個體...

寶石鱸魚-成魚個體...

部落中有關大萍、魚池中的水生植物、水中生物、…的記錄:

大萍 一竿打盡?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寶石鱸呵護寶石鱸魚苗

大萍:大萍 一竿打盡?(撈除大萍誤傷草花蛇(撈除大萍)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水中生物水中生物

銀鱸:銀鱸 銀鱸2 加州鱸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 歪嘴草魚? 鯉魚
小明田園中池塘照片記錄:機會?  永懷親恩(池塘之建造)

吳郭魚:吳郭魚 超大吳郭魚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最佳餵吳郭魚的食材?

養吳郭魚: 養吳郭魚 魚菜共生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 白鰱(鰱魚)白鰱(鰱魚)
(黑鰱或大頭鰱)鳙(鰱或大頭鰱)
鯁魚鯁魚
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
淡水 白鯧?: 淡水白鯧?
環境與生態的關係?環境與生態的關係?
雜草的功用7雜草的功用7
烏腳綠竹(烏殼綠竹)烏腳綠竹(烏殼綠竹)
簡單或困難的事?簡單或困難的事? 做事成功的要件?
邁向成功:邁向成功
(): ()
路上撿到鼈():路上撿到鼈()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發現「良心」?:發現「良心」?
國語老歌-李翊君-萍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