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珍惜水資源

          珍惜水資源:之前休閒撿石在尋石的山區開車碰到一位同村的大哥,開著車剛從山區要下山,因認識雙方停車互相問候,我看他開小貨車後面載了大大小小桶裝水,他說是到山上一茶園地主那裡,裝載乾淨的水要下山作為飲用水,那麼多桶,其實是多家要飲用的水,我想山區路途遙遠山路又不好走,我想他一定是認為高山上的水,比較不會受污染,是很乾淨的好水
        最近一次撿石經過溪邊的一個住家,正用馬達抽取溪水進入水塔,問及是作為飲用水,因為冬季枯水期,一些山泉水已乾涸,我說溪之上游很多農作區都有噴灑使用農藥如殺草劑、殺蟲劑….,其好像也無可奈何?(當然我也觀察到其溪中仍有魚蝦活動,但我不能確定水質有沒有受到污染
要尋找沒有污染乾淨的水真的很難也很少,尤其是在現代工業化的時代,污染水源的有可能是來自空氣中飄落或下雨時從空氣中帶下來的有毒物質,如戴奧辛….,其次山區有農路即有農地耕作,現在農人濫用農藥如殺草劑、殺蟲劑….等,對水源、河川、水庫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如一些水庫上游有耕作區或集水攔河堰上游有很多農作區等,其他很多河川上游均有耕作區,而下游卻有很多為自來水公司引水取水供民生飲用。真的不知道其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因為你我大家,那麼多人都在飲用食用自來水。但其水源是否受污染是一個問題?
田園雖也在山區,取用洗滌、種植、養魚的水是溪水,飲食用水是山泉水,我也溯源觀察田園此溪流與山泉的上游耕作區耕作情形,在此一小溪的集水區內,雖然有很多荒蕪的雜木林,但仍有一些果園與檳榔園,仍有農人使用農藥如殺草劑、殺蟲劑….等,下雨時多少會隨著雨水沖刷流入小溪流經田園。
水對生物的重要性與人類健康的影響是那麼的重要,在現代人要尋找沒有污染乾淨的水,真的很難也很少?人類到何時才能普遍自覺到農藥勿濫用或少用、甚至於不用,尤其是河川上游之水源區,以維護珍惜一個沒有污染乾淨安全飲用水之水資源。

98.1.18 田園引用小溪種植使用的水冬天枯水期小溪只剩約此水管(口徑2.7公分)之水流量而已.




97.5.28 流經田園的小溪下小雨後之溪澗與水流量(冬季枯水期時水流量只剩上面照片中水管(口徑2.7公分)大小之流量.)




98.1.19 冬季枯水期.流經田園的小溪已乾涸小溪剩約2.7公分直徑之水管流量的水引用以種植及入池塘但在池塘下游之小溪水流量約大於上游的水量因池塘內的水也會慢慢滲出流入小溪繼續往下游流...

附記:
珍惜水資源....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認識環保之記錄:

永續生存的淨土?
認識環保: 認識環保
田園之水源: 田園之水源
健康食材?(無言的山丘)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
源頭活水來? 源頭活水來?


水悠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