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豔胸黃星步行蟲2

      豔胸黃星步行蟲2:今天(101.10.19日)早上在田園中的池塘餵魚,確發現裝要餵魚的黃豆餅桶內有一隻步行蟲,經拍照後比對原先格內記錄的步行蟲,確定為同一種類之豔胸黃星步行蟲
豔胸黃星步行蟲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5台灣的昆蟲甲蟲篇.張永仁著)
豔胸黃星步行蟲:分類 步行蟲科。
形態 體長1.35-1.55公分。本種頭部與前胸背板具有銅紫色的強烈金屬光澤,但因光線照射的角度不同,偶爾會呈現銅綠色金屬光澤。觸角前3節為褐色,其餘為黑褐色。前胸被板散生一些微小凹點,尤其下緣附近凹點特別密集因而使光澤較弱;外緣稜邊明顯向上翻起;下緣兩側附近具有明顯的縱向凹陷與短溝紋;中央則有1條較不明顯的縱向淺溝紋。翅鞘黑色,表面粗糙並滿布微細的短毛;另有縱向排列的淺溝紋,溝紋內具有微小的密集刻點,下方兩側各有1枚明顯的黃色斑紋。各腳為黃褐色。
生態 本種是數種近似種中體型最大、最常見的一種。成蟲除了冬季外,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夜晚具有趨光性,山區路燈下的地面頗為常見。

101.10.19日豔胸黃星步行蟲


豔胸黃星步行蟲


豔胸黃星步行蟲


豔胸黃星步行蟲


豔胸黃星步行蟲之個體大小...

附記:1.放屁蟲與青蛙(放屁蟲如何自保?)...影片載自LINE...

附記:2.放屁蟲如何自保?...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豔胸黃星步行蟲黃紋放屁蟲、步行蟲之一?...的記錄:
豔胸黃星步行蟲 豔胸黃星步行蟲
黃紋放屁蟲: 黃紋放屁蟲
草魚: 草魚
 
于台煙-化妝舞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