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風獅爺?或獅仔頭?

      風獅爺?或獅仔頭?:今天(102.10.21日)在田園中巡視農作與池塘引用水之水路狀況,在路過一堆撿自於921地震,當時被震倒的田園土塊建造房屋,所使用覆蓋瓷瓦的瓦礫堆旁時...
讓我想起當時約民國55年之際,田園對外交通沒有產業道路,家父以就地印製土塊蓋房子並從田園中需步行約30分鐘外才有產業道路處,雇請工人用肩挑將這些瓷瓦搬運回田園中,以便建造房屋時覆蓋於屋頂作為屋瓦,並於屋脊中央兩旁末端,各立覆一塊像獅子頭造型之瓷瓦,作為屋頂中央兩旁屋脊覆瓦的結尾,這像獅子頭造型之瓷瓦,是否也具有像金門民間用風獅爺來「鎮風止煞,祈祥求福 」之作用?它可以堪稱為台灣民國5-60年代,一般民間蓋建平房於屋頂所設立的風獅爺?或獅仔頭?也許目前這種製造獅子頭造型之瓷瓦之製模已經絕版了 因此今天在瓦礫堆中,特別把當時覆立於田園房舍與外曾祖房屋之屋脊上,被地震震倒後僅剩的3塊瓷製造型風獅爺?或獅仔頭?找出來略作清洗後,拍照記錄如下...
附記:金門的風獅爺-金門民間用風獅爺來「鎮風止煞,祈祥求福 」,視為村落的守護神,是金門最具特色的民間信仰,風獅爺佇立於村旁,終年忍受風吹雨打的洗禮,構成金門獨特的文化景觀。(資料參載自網路資料)

102.10.21日風獅爺?或獅仔頭?


當時覆立於田園房舍與外曾祖房屋之屋脊上,被地震震倒後僅剩的3塊瓷製造型的風獅爺?或獅仔頭?


風獅爺?或獅仔頭?-這對是外曾祖房屋屋頂的


風獅爺?或獅仔頭?


風獅爺?或獅仔頭?


風獅爺?或獅仔頭?-當時蓋房子立置於屋脊的瓦跡...


風獅爺?或獅仔頭?


風獅爺?或獅仔頭?


風獅爺?或獅仔頭?-這是田園房屋震倒後留下的....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房屋921地震震倒之記錄:
採刺竹筍採莿竹筍
絲綢之路 - 喜多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