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小鷿鷉的巢

        小鷿鷉的巢:田園的池塘裡每年均有一對小鷿鷉來,在池中的浮竹管上築巢,今年觀察這一對生了四個蛋,因沒有大砲鏡頭照相機,所以未能拍到小鷿鷉的相片。
以下文載自網路:小鷿鷈普遍分佈在台灣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的魚塭、湖泊及草澤環境。牠們漂在水面上時,外型像是小型的雁鴨;但當牠們上岸時,幾近於無的短尾、長在身子後端的雙腿、以及笨拙的行動,就可以顯示出了這種可愛的水鳥和鴨子之間的不同了!
  在繁殖期,成年的小鷿鷈體色以黑褐色為主,在臉頰及頸側為栗紅色,黑色的嘴巴基部,有鮮明的黃色斑點;而在非繁殖季,小鷿鷈的體色不但變為暗褐及污白色,嘴角的黃斑也變得較為模糊,甚至完全消失。牠們常長時間潛水覓食或躲避敵人;狀況緊急時,甚至會在水面上拍翅作短距離的奔跑。
每年春季,牠們會在水草叢旁建立浮巢進行繁殖;幼鳥為早熟性,出生後常由親鳥背負著四處行動,小鷿鷈的亞成鳥外型上與成鳥冬羽極為相似,頭頂和背部以暗褐色為主,頸部及腹部則為污白色,遠遠看去,就像是一團棉花漂浮在開闊的水面上,相當地可愛!

97.7.22日小鷿鷉的巢與蛋



小鷿鷉的母鳥警覺性很高也很聰明.當我距離牠築巢約50公尺處.被她發現後其開始將巢內的蛋以水草覆蓋後.潛入水中.以防巢內有蛋被發現.所以這張照片看不到巢內有蛋.其實這巢離岸邊約1.5公尺而已.


小鷿鷉在池塘中之浮竹管上築巢下蛋---屬浮巢.(我把覆蓋在蛋上的水草撥開才照相--有4個蛋)


小鷿鷉一巢生四個蛋


小鷿鷉的蛋長約3公分


97.8.5日發現只有二個蛋孵化.只拍到母鳥載著小鳥在遠處游水.



98.1.6日 小鷿鷉的頭----- 在田園割除魚池邊的雜草時發現一隻死亡多日的小鷿鷉的屍體.但仍拍照記錄其頭腳形狀.


同上小鷿鷉的腳


附記:有關蛇鵜?...影片載自LINE

有關一些鳥類及鴛鴦?...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小鷿鷉之雛鳥之記錄: 小鷿鷉的雛鳥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小鷿鷉的巢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小鷿鷉中雛鳥之夭折
鄧麗君-詩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