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黃角椿象

        黃角椿象:田園中的一株冬瓜蔓藤上,發現有很多隻椿象在追逐求愛,(而這棵冬瓜開花後就爛掉無法結果成長)經拍照上網比對後,得知為黃角椿象,其半翅目,黃角椿象---全身黑褐色,觸角末節是橙黃色常吸食瓜類汁液。農民視之為害蟲之一。原以為是來幫助吸食毛毛蟲等害蟲之體液的椿象,因此下次看到此椿象將予以適當處理,以減少危害田園中栽種的瓜類而能有結果,及應好好認識相關能吸食蟲類的椿象(益蟲),才不會益蟲與害蟲分不清(以下文參載自網路)
(兜椿科) 體長17 - 20mm ,頭及前胸背板黑褐色,具橫向的摺皺與刻紋,觸角4節黑色末端橙黃色,小楯板黑褐色,前翅褐色,腹背板外露,邊緣具黃斑,各腳黑色,若蟲腿節及脛節基部黃褐色。本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為瓜類,普遍分部全島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98.4.20日 黃角椿象交尾中


黃角椿象交尾中與冬瓜藤蔓


黃角椿象交尾中


黃角椿象交尾中


黃角椿象交尾中



黃角椿象交尾中


黃角椿象交尾中




後記
98.4.24日 既然知道牠是害蟲田園不使用農藥),所以當我巡視田園栽種的瓜類時,我會帶一個杓子,發現瓜類枝蔓或葉片上,有黃角椿象時,我會將杓子放在下方,然後撥動藤蔓,讓黃角椿象掉進杓子內,在其還來不及飛走之前,將牠倒到地上,以穿著的雨鞋處理,讓牠連要排放腥臭味都來不及。

部落格有關波羅蜜黃盾背椿象、狹巨緣椿之愛...之記錄:

波羅蜜:波羅蜜 波羅蜜2 波羅蜜3

螳螂:螳螂

螳蛉螳蛉

水螳螂:水螳螂

寬腹螳螂2--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寬腹螳螂2

黃盾背椿象:黃盾背椿象

狹巨緣椿之愛:狹巨緣椿之愛

肉食性的椿象之一:

椿象與小毛蟲: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尺蠖蟲: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2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之2椿象之2

縱斑彩獵椿象:縱斑彩獵椿象

植食性椿象之一:

柑橘角肩椿象:柑橘角肩椿象

瘤緣椿象:瘤緣椿象

大盾背椿象:大盾背椿象 奎寧角盲椿

潘越雲*情字這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