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鬼鼠


       鬼鼠
:最近田園中所種的木薯(麥芽薯)又有鼠類來挖掘啃食,因此就以捕鼠籠用香蕉誘捕,但觀察幾天鼠類根本不吃香蕉之誘餌,於是以麥芽薯切厚片穿洞鉤上作為誘餌,今天(
100.06.24日)早上1050時才去巡視,結果捕到一隻超大的老鼠,應該是鬼鼠(山和、大山和)與一隻好像是玄鼠(家鼠)
天氣太熱了這兩隻老鼠均已熱死在籠內了,這是在田園中第一次以捕鼠籠,誘捕到這種臺灣產最大形鼠類-鬼鼠(山和、大山和),且已很久沒有觀察到其蹤跡了,目前不能確定其是否為成熟之雄性鬼鼠,這種鬼鼠-可以一個晚上就啃吃掉一棵麥芽薯的塊根讓整棵麥芽薯樹被啃倒下,與挖出挖壞田埂上之大土洞...因此拍照記錄如下。
鬼鼠小檔案(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1.-臺灣哺乳動物
鬼鼠鼠科Muridae 學名:Bandicota indica Hodgson 英名:Bandicoot rat 俗名:山和、大山和
特徵臺灣產最大形鼠類。頭及軀幹長約20-28公分,尾長17-25公分。耳長2-3公分,耳殼厚,形小而圓。體背暗褐色或赤褐色,腹部灰黃色或灰白色。體毛剛粗。體之後半部混生黑褐色之短毛及長毛,其長毛至近尾部愈長且多。尾部鱗環約210個。
生態習性:為本省南部旱地農作物及造林地之重要害獸。雜食性而喜食蔗莖、苗根及嫩芽。囓食面呈平面狀。糞便大形,略彎曲呈袋狀或長袋狀。分布:臺灣全島平地與丘陵地。
後記100.06.27日又捕獲一隻雌性玄鼠(家鼠)?拍照記錄其雌性鼠類之特徵,如下第16-20張照片。

100.06.24日鬼鼠(山和、大山和)


以捕鼠籠捕到一隻超大的老鼠,應該是鬼鼠(山和、大山和)-右方與一隻好像是玄鼠(家鼠)?-左方


上方-鬼鼠(山和、大山和)-個體重量約1台斤(16台兩)與下方-好像是玄鼠?個體重量約4台兩



鬼鼠(山和、大山和)-體毛剛粗。體之後半部混生黑褐色之短毛及長毛,其長毛至近尾部愈長且多。


鬼鼠(山和、大山和)之頭部



鬼鼠(山和、大山和)之牙齒


鬼鼠(山和、大山和)


鬼鼠(山和、大山和)為雄鼠不能確定其是否為成熟之雄性鬼鼠


上方-鬼鼠(山和、大山和)與下方-玄鼠(家鼠)均為雄鼠不能確定這雄性鬼鼠是否為成熟之雄性鬼鼠,且是否雄性成熟的鬼鼠也能像一般雄性之玄鼠(家鼠)或小黃腹鼠或褐鼠...等有大型之睪丸...

雄性鬼鼠(山和、大山和)之特徵

雄性鬼鼠(山和、大山和)之特徵



雄性玄鼠(家鼠)?之特徵


鬼鼠(山和、大山和)與玄鼠(家鼠)之雄性特徵...


鬼鼠(山和、大山和)之雄性特徵


鬼鼠(山和、大山和)之大小-個體經磅秤重量約1台斤(16台兩)


左-鬼鼠(山和、大山和)之排遺與右-一般鼠類排遺之比較...






後記:100.06.27日又捕獲一隻雌性玄鼠(家鼠)?

後記:100.06.27日又捕獲一隻雌性玄鼠(家鼠)?牙齒



後記:100.06.27日又捕獲一隻雌性玄鼠(家鼠)?拍照記錄其雌性鼠類之特徵...



雌性玄鼠(家鼠)?拍照記錄其雌性鼠類之特徵




雌性玄鼠(家鼠)?拍照記錄其雌性鼠類之特徵--由左至右排列-腹部上之乳房、泄殖部分-尿道、產道、肛門(在尾部之根部)




雌性玄鼠(家鼠)?拍照記錄其雌性鼠類之特徵--泄殖器官由左至右-肛門(在尾部之根部)道、尿道...

附記:有關赤腹松鼠之雄性特徵如下
赤腹松鼠之雄性特徵

赤腹松鼠之雄性特徵

附記:1.如何吃鼠?...影片載自LINE...



2.老鼠的天敵?...影片載自LINE...
2.大陸養專吃竹子的鼠來吃?...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木薯(樹薯)、捕鼠器、小黃腹鼠、臺灣鼹鼠(俗名-悶鼠)、之記錄: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捕鼠器: 捕鼠器 石板塊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東南亞的石板塊陷阱?

捕鼠:捕鼠

小黃腹鼠:小黃腹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臺灣鼹鼠(悶鼠) 臺灣鼴鼠(悶鼠)2 臺灣鼹鼠(悶鼠)3 

闖入房舍的老鼠 

鬼鼠

刺鼠?

台灣灰鼩鼱? 

巢鼠之幼鼠? 

巢鼠之幼鼠?2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2 

部落格中有關木薯(樹薯)、捕鼠器、小黃腹鼠、臺灣鼹鼠(俗名-悶鼠)之記錄:
木薯(樹薯): 木薯(樹薯)
捕鼠器   捕鼠器  石板塊陷阱?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 臺灣鼹鼠(悶鼠) (1) 臺灣鼴鼠(悶鼠)2 臺灣鼹鼠(悶鼠)3
捕鼠 捕鼠
沉默之聲 THE SOUND OF SIL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