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蛇瓜

        :田園中今年親友送了幾粒蛇瓜種子,把它試種於菜園一角,現有一株已長了一條蛇瓜,因為試種關係,沒有給予多照顧施肥與摘除剛結的果實,好讓植株強壯再讓其結果,所以目前植株有些虛弱,植株上只結一條果實。
         因為要記錄此一蛇瓜,所以找到以下圖鑑資料來了解學習,也許再種植時會照顧得更好,讓結果更多,甚至於會有老熟的瓜筋用於洗澡
蛇瓜小檔案(文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10台灣的蔬菜(二)吳昭其 著)
蛇瓜:葫蘆科王瓜屬1年生蔓性草本植物。果實有長條型及扭曲型,長達60-100公分扭曲型似蛇狀,故名蛇瓜。種子褐色,長1.5公分1公分,邊緣有缺刻,有點似苦瓜種子,但較長,與絲瓜種子截然不同。原產熱帶亞洲,印度栽培已有2000年歷史,臺灣自早即有零星栽植。
別稱 蛇王瓜、毛烏瓜。學名Trichosanthes anguina L.。英名Serpent GourdClub Gourd。品種長果型(觀賞用)及短果型(蔬菜用)。
產期及產地 春、夏、秋季有生產,產地在高雄鳥松、大樹,屏東鹽埔、高樹、南投國姓、中寮、苗栗大湖、三灣等地,有少數農家栽植,至目前為止,很少有大量種植,冬季不生產。
栽培要領 蛇瓜可行棚架及盆栽種植,栽培容易,生長強健,耐濕性頗強,以肥沃粘質或砂質壤土,種子先催芽,移植於有培養土塑膠袋,本葉3-4片,定植本圃,行株距1.5×1.0公尺 ,搭與人同高棚架,主蔓長出、子蔓成長、開花、結果時,各施追肥1次,經摘蔓、摘心葉、疏幼果,每株留8-12條果實(瓜體)。採食用嫩果者,瓜條宜引導棚架內垂直下來,使果體正直。如供觀賞者,果體誘導莖蔓棚架橫走,使其自然扭曲成蛇捲曲狀。
採收處理 作蔬菜用者,宜在整條果體粗細均勻,中端未隆起時採收,用特製長型紙箱(長約1.2公尺 )裝,整齊放入箱內。供觀賞者,可任其成長,至未黃熟前採收,曬乾,可供長期觀賞用。
用途及料理 嫩瓜可供炒食,老瓜纖維粗糙成為瓜筋,除觀賞外,可外銷東南亞作洗澡、擦拭器具傢俱用。因蛇瓜具有腥臭味,炒食前先滾水燙半熟去腥味,吃法和絲瓜相同。老熟後曬乾腥味自然消除。
選購要領 作菜用宜擇瓜體正直,粗細均勻,白色皮略有綠色條紋,果體越有重重感者為佳。供觀賞者,愈捲曲似蛇狀為佳。

100.06.22日蛇瓜



蛇瓜之藤蔓


蛇瓜與葉片


蛇瓜


拍照間發現有吃食蛇瓜葉片的蟲與之前吃食扁蒲(匏仔)葉片的蟲相同。


拍照間發現有吃食蛇瓜葉片的蟲與之前吃食扁蒲(匏仔)葉片的蟲相同。


拍照間發現有吃食蛇瓜葉片的蟲與之前吃食扁蒲(匏仔)葉片的蟲相同。


部落格中有關青蛇、吃食扁蒲(匏仔)葉片的蟲之記錄:

青蛇青蛇青蛇2

吃食扁蒲(匏仔)葉片的蟲吃食扁蒲(匏仔)葉片的蟲

張清芳-激情過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